李光满:袁隆平的意义

2021-05-25
作者: 李光满 来源: 昆仑策网

1.webp (3).jpg

  今天,长沙城肃立,阳明山悲歌。鲜花满城,只为献给一位功勋科学家。泪水满盈,只为感恩一位人民科学家。

  很多年没有见过广大民众自发地排队肃立,为一位他们崇敬的老人送行的场面了。一些年来,长沙这座城市是中国新兴文化势力的代表,也是中国娱乐致死时代的先锋,可谓开李宇春之先河,引小鲜肉之潮流,令无数中国青年竞折腰,颓废,异化,前卫,恶俗,长沙城曾经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先沉沦的标志。

  可今天,在长沙城,我们看见无数青年,面对袁隆平的遗像哭泣,追着袁隆平的灵车恸哭。同一座城市,在2021年的5月,一下子从少不更事的懞懂少年长成了一个青春热血的青年,让我们想起了毛主席当年写下的“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诗句,此时的长沙青年,一下子长大了,成熟了,忧国忧民了。

  一位西方撰稿人看到这一幕,惊呼:中华民族开始觉醒了。我以为,今日觉醒的是中国青年。

  难道仅仅是因为一位科学家的去世?仅仅是因为一位科学家的唤醒?仅仅是因为一位科学家精神的感召?

1.webp (4).jpg

  袁隆平的价值和意义到底在哪里?这是袁隆平留给我们的沉思。袁隆平的身上到底有哪些东西具有如此震撼的力量?是他个人所具有的人格魅力还是他曾经生活的毛泽东时代的巨大能量,让他和与他同时代的一大批科学家闪现出如此耀眼的光芒?

  第一,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以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袁隆平等为代表的那一批科学家都怀有一种神圣的家国情怀,他们以报效祖国为其神圣的人生责任和社会使命。李四光提出了“地质力学”和“构造体系”,为中国石油勘探和开发、为中国寻找铀矿资源、为中国解决缺油的重大难题做出了重大贡献。钱学森、邓稼先、于敏、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功勋为中国研制出原子弹、氢弹,让中国彻底摆脱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威慑。袁隆平则一心研究中国的粮食问题,为解决中国粮食安全、为让天下百姓有饭吃做出了重大贡献,这批科学家为中国打破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为中国突破帝国主义的封锁、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真正是民族英雄、国家栋梁、人民功臣。

  第二,将生命写在大地上。钱学森、李四光、袁隆平等科学家既做理论探索,是大科学家,又脚踏实地做实际研究,围绕国家急需的重大科研项目惮精竭虑,他们不仅是理论科学家,更是项目研制的具体参与者,他们都将自己的生命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了研制两弹一星,一大批科学家长期生活在戈壁荒漠,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开展研制工作,甚至有一些科学家离家数十年封闭研制,与亲人再见面时已是两鬓斑白,互不相识。李四光为了寻找石油,让中国经济摆脱被人卡脖子的状况,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终于在东北发现了大庆油田。袁隆平为了进行超级杂交稻研究,终其一生在田间地头,将自己看作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这些科学家担得起人民功勋科学家的称号,因为他们追求的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安康,而不是个人私利和荣辱。

  第三,集体力量。毛泽东思想是产生钱学森、李四光、邓稼先、袁隆平等一批科学家的精神基础。毛泽东思想的辩证法思想,毛泽东时代的大协作精神,以及毛泽东时代甘于吃苦、奉献、牺牲的共产主义精神是他们成长为人民功勋科学家的关键要素,在钱学森、李四光、邓稼先、袁隆平这些科学家的背后是一大批默默无闻的科技工作者和普通群众。中国的两弹一星并不仅仅是钱学森、邓稼先等几个几十个两弹一星功勋搞出来的,而是数万、数十万默默奉献与牺牲的普通人参与研制出来的。袁隆平的超级杂交稻也并不是他一个人完成的,只能说他是首创者,是牵头人,其中很多项目是其他科学家完成的,是以袁隆平为首的科学家组成的中国超级稻研究集体共同完成的,这个集体的力量远远超过袁隆平个人的力量,在袁隆平的背后站着一大批科学家,并不是袁隆平一个人,而是这个集体在为解决十四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共同努力,这个集体的力量就是毛泽东时代所具有的大公无私的精神力量。

  第四,扭转社会风气。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社会风气日渐颓废、阴柔、自私,日渐走向娱乐致死、金钱至上,我们的青年人沉沦于追星、游戏、娱乐,让人感觉这个社会已经被销精蚀骨,失去了精神支撑,崇拜明星、崇拜资本家而不是崇拜英雄、崇拜科学家成了我们时代和社会的精神特征。今天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气象在聚集形成,那就是我们社会、我们的青年开始崇拜科学家,开始崇拜英雄,开始从一个阴柔、颓废、缺乏人生理想和社会担当的气象向阳刚、正气、充满人生激情和社会理想的气象转变。像钱学森、李四光、袁隆平这些科学家一样去生活和追求,为民分忧,为国担当,将自己的小情怀融入我们民族、国家、时代进步的大情怀。学习袁隆平、纪念袁隆平的最好方式,是像他一样投身于我们时代的发展中,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拼命、奉献、担当,成为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的参与者,成为国之栋梁。

  第五,我们国家的希望在哪里?希望在新青年身上。毛主席当年就曾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梁启超也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高科技实施了最严厉的制裁,对中国发动了意识形态战、舆论战、外交战、科技战、金融战、网络战、太空战、生物战,对中国搞战争威胁。中国要冲破美国的封锁,要打败美国发动的各种形态的战争,光靠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不行,光靠我们人民解放军战士也不行,还得靠全体中国人、靠所有中国青年参与,要形成众志成城的人民力量、要拿出为国拼命的青年血性,唯此则民族有未来,国家有希望。在这次悼念袁隆平的活动中,我们看到了一种青春勃发的力量,看到了一种后浪奔涌的追求,看到了一种旭日东升的希望,钱学森、李四光、袁隆平这些科学家的爱国情怀、人生追求、精神血脉正在传承给下一代,当我们知道当前我国航天事业的主力军是一批年轻人的时候,当我们看成到长沙青年向科学家袁隆平致敬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在哪里,中国的未来在哪里。

1.webp (5).jpg

  袁隆平去世了,留下了他未竟的事业。我以为纪念袁隆平的最好方式,是像他一样站在祖国的大地上,承担起新生代的责任与使命,投身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穷尽生命之力,探索科学之光,为我们国家冲破帝国主义国家的封锁,为探究世界科学研究之宏大境界,为攀登世界科技高峰而甘于寂寞、孤独、清贫、痛苦,孜孜不倦,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望着科学大师们的背影,站在科学大师们的肩膀上,眺望中国的未来,眺望一个更博大的世界,我们相信,一代新生力量一定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定能后浪追前浪。是的,中国的新生代,中国的后浪们,正在爆发出惊天的力量,正在成为时代变革的撬动者,推动者,前行者,引领者。

  这才是科学家袁隆平的价值和意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