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恒大危机会变成中国的“两房危机”吗?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曾经被称为中国最大、最赚钱的房地产企业,广州恒大集团,现在又被美国媒体称为全球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你从美国媒体的语气里,就能听出一种那样的味道,什么味道呢?大家知道,美国2007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是由两家巨型房产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债务爆雷引发的,即两房危机,两房危机也叫美国次贷危机,房利美和房地美,当年拥有和担保的美国公民资产规模约为5.5万亿美元,最后如果不是中国政府伸出援手,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后果真不知要怎么样。

  但是,美国这种民族,就是这么操蛋,现在的美国媒体报道恒大危机,已经难以掩饰幸灾乐祸的心情,往远了说,我们美国当年被“两房危机”折腾得够呛,现在该轮到你们中国也尝尝滋味了,往近了说,疫情之下,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正呈现截然相反的势态,前者已经走出疫情,正在成为全世界的生产商和贸易商,而后者,完全靠高企的美元印钞续命,国家经济随时都有爆大雷的可能,现在,你中国也出来一颗大雷,来人呀,全世界都给中国一大哄啊!

  但问题的关键是,今天的恒大,会不会成为当年的房利美和房地美?

  之前,还刚刚疯狂攻击中国领导人的美国投机资本大鳄乔治·索罗斯,像一只闻到屎味的苍蝇,在《金融时报》撰文警告,恒大违约危机,可能导致中国的经济崩溃。索罗斯这种恶意的带节奏的目的,就增加了恒大的外国投资者的恐慌气氛。

  在恒大集团10年前的辉煌岁月里,它曾卖过瓶装水,拥有了中国最好的职业足球队,甚至还涉足养猪业,这个建立在房地产大发家基础之上的民营企业,在最近10年,业务发展得如此之快、如此之广,甚至还拥有一个新能源汽车部门,而恒大汽车最牛的时候,尽量一辆车都没有造出来,却可以在股市上忽悠上千亿市值,股民们都知道它根本没生产一辆汽车,却仍然追高购买股票,这样的企业又怎么可能不爆雷?

  现在,摇摇欲坠的恒大集团,最危险之处,是被认为是对中国几家最大银行的威胁,看出来了吧?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其实都是拿着银行的钱给自己赚利润。

  2021年7月19日的一则法院裁定书,让恒大系的4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两天蒸发了超过1000亿,起因是广发银行宜兴支行近日向法院提起“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恒大1.32亿元财产。消息传出后,港股恒大系股票瞬间暴跌。截止到当天收盘,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恒腾网络等股票纷纷下跌,看着煞是骇人。

  因此,7月19日,被认为是恒大危机爆发的最初起点。

  恒大集团的营收,主要由4部分构成,即房地产开发、物业投资、物业管理及其他业务,房地产是其中的核心权重项。2020年,恒大录得营业收入5072.5亿元,其中房地产部分收入4945.5亿元、物业投资收入12.8亿元、物业管理收入65.6亿元。2020年全年,恒大实现毛利润1226.1亿元、净利润314.0亿元;2021年上半年,57家A+H物业管理上市公司中,恒大物业以79亿元的营收、19亿元的净利润位列行业第二;恒大物业在管面积同比增加近80%,规模超4.5亿㎡,位列行业第一;未来的合约面积规模约8亿平方米,位列行业第二。

  8月25日,恒大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90-105亿元,同比下降29-39%。利润主要构成,为房地产开发业务亏损约40亿元,新能源汽车集团亏损约48亿元,出售持有恒腾网络部分股份,及持有其剩余股份按市价估值之盈利,合计约185亿元。然而仅仅6天后的8月31日,恒大发布的2021年中期财报显示,上半年恒大营收1735.5亿元,同比降27.09%;净亏损63.3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189.5亿元。

  9月1日,恒大集团举行“保交楼”军令状签署大会,8位副总裁,率八大保交楼专项工作组,以及各省公司董事长率班子成员、项目总,郑重签署了“保交楼”军令状。恒大现在能够筹集到的资金,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尚未完工的预售公寓。据REDD的研究,恒大在国内现在有近800个未完工项目,多达120万人仍在等待搬进新家,为了吸引新买家,恒大已经大幅下调了新公寓的价格,但今年8月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是降低了25%。

  国金证券在研究报告中称,随着国家地产调控政策的收紧,民营房地主商的流动性问题爆发,2020年,恒大的有息负债为7165.3亿元、货币资金仅为1587.5亿元,其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6.7%,净负债率为152.9%,现金短债比为0.47,国家监管层要求的“三道红线”指标还未达标。8月31日,据中国结算公司官网披露,关于发布债券适用的标准券折算率的通知,恒大地产集团多只公司债券的标准券折算率不足三成,折算率区间为0.2-0.29。9月2日,中诚信国际公告称,决定将恒大地产集团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A,并列入可能降级观察名单;9月8日,惠誉报告称,将恒大集团及其子公司恒大地产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由“CCC+”下调至“CC”。

  但我也看到另外一些报道称,其实恒大集团总资产并不少,目前土地储备全国第二,许家印手里的地皮价值高达4000多亿,另外还手握着800多亿的现金,这两笔资产加起来就高达5000多亿了。

  但在2021年9月8日爆发的恒大财富事件,即多名恒大财富的投资者向媒体确认,部分9月8日到期的理财产品已逾期未兑付,之后又曝光说,恒大财富的法人代表杜亮,居然于5月31日提前赎回恒大财富理财产品,除了杜亮以外,还有疑似和许家印夫人同名的丁玉梅2300万,和恒大财富高层领导同名的唐法俊100万,李文婷、王璨然分别30万和50万,都提前兑付跑路,这些信息曝光,加剧了恒大危机的深度。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说,现在,恒大的现金和时间都已经用光了,面临的总债务超过了3000亿美元,还有数百个尚未完工的住宅楼项目,那些愤怒的供应商已停止了建筑工地的工作,恒大甚至已开始用移交未完成项目产权的方式来支付逾期账单。

  《纽约时报》在报道恒大危机时,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政府会出手拯救恒大吗?它们认为中国政府很可能会说“不”,但是,让恒大直接倒闭可能会带来严重损害,让数量可能高达百万的房主、供应商和国内投资者感到不满。而且,政府以前也曾最终采取行动拯救了其他曾有严重问题的大企业。

  恒大的大老板,亿万富翁许家印,现在还是全国政协委员,在中国,能进入这个精英圈子的民营企业家,往往会发展出更强大的政治人脉,许家印的人脉很可能让债权人更有信心不断贷款给它,结果呢,恒大自己最终背上的债务已超过其偿还能力。

  中国有关部门已在上月约谈了恒大高管,要求管理好债务问题。政府还继续要求银行减少对这家开发商的贷款,意思已经很明白,不要再指望国家会为恒大危机买单,死了这条心吧。

  这里面,我想引用华兴证券经济学家庞溟的一段话,来分析政府现在对待恒大危机的的真正心思,庞溟说,让恒大违约会为未来更健康的经济奠定基础。“如果恒大倒闭会让‘大到不能倒’的信念淡化,那将证明北京对违约的容忍度提高了,尽管会有短期的阵痛和混乱,”

  其实,中国的央行很早就已经在努力控制房地产债务,降低陷入困境的开发商给银行业带来的风险,这应该也意味着恒大破产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影响将会有限,而不是像《纽约时报》和索罗斯指望的那样,恒大危机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严重伤害。

  所以,在我看来,恒大危机一定不像敌对势力所期待的那样是一种绝症,但它更像是一场重感冒,这通感冒痊愈之后,可能会有利于我们的经济更加健康。关键是这场恒大牌感冒要下什么药方来治?

  9月10日,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恒大财富专题会上说,要确保所有到期的财富产品尽早全部兑付,一分钱都不能少。他甚至说:“我可以一无所有,但恒大财富的投资者不能一无所有。”这时候,他能放出这话,听起来还是很提气的,接下来就是要看他和恒大会怎么做了。

  虽然,当年美国的“两房危机”最后由国家买单,而在此之前,中国也有过不少房地产危机因为绑架了太多消费者,政府也不得不出手相救,但是,我看这次,恒大这次根本不要再指望如此的“资本无罪”无罪了,你们的这个大窟窿还是要想办法自己去堵上。

  否则呢,恰恰相反,我倒觉得,恒大危机,会成为中国政府做出另一种宣示的机会,以前,资本家们自己赚得脑满肠肥,却把坏账呆账甩给银行,把动荡甩给国家,这事今后不成了,恒大老板既然说了“我可以一无所有,但恒大财富的投资者不能一无所有”,无论这是真心话,还是场面话,这都不重要,因为一旦真到了那一步,他还得真做好要一无所有,并承担起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的准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