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教授邱毅:蔡英文“双十讲话”,就是“台独宣言”

2021-10-12
作者: 邱毅 来源: 邱毅微博


  怎么看蔡英文的「双十讲话」?首先我将这个讲话定性为「台独宣言」,或者就说是「蔡英文的台独路线」。

  蔡英文的台独路线来自「李登辉的台独路线」,但更加精致细腻,大致有如下五个内涵:

  一是借”中华民国”的壳来遂行台独目标,目的在迷惑岛内的蓝营民众,使蓝营统派从此分裂成「蓝统」与「红统」,其实蔡英文走的就是「两国论路线」。

  二是蔡英文取材马英九的「不统不独」,也高唱「维持现状」。马英九是「拖统」,目的在「以拖待变」。蔡英文则摆明就是「和平台独」,想以维持现状争取和平,以达到台独目标。

  三是拉拢以美国为主的国际力量,一方面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另方面借「中美大国博弈」,突出台湾「亲美抗中」的价值,也就是以美国的「抗中防中」,来掩护其台独目标的达成。

  四是不走「形式台独」,而走「实质台独」,用打擦边球切香肠方式,来渐进式达成台独目标。大陆曾说「台独的尽头就是统一」,问题是狡猾的蔡英文不会冒然走到台独的尽头。为因应蔡英文的实质台独,大陆对统一行动的条件要有所调整。

  五是蔡英文已明确拒绝「一国两制」,而且在岛内用大内宣汚名化「一国两制」,她所要的是「和平台独、两国两制」,表面上称「和平发展」,与国民党的「和平拖统」,已很难明确区分,这也是国民党的「反独号召」失去功效的原因。

  【作者: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来源:作者新浪微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