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美/中/日/德/苹,您见过这个排名吗?


图片

  取代英国的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跨国公司。苹果市值逼近3万亿美元 相当于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把英国甩到了后边。

  截至12月8日收盘,苹果美股涨2.28%,报175.08美元,市值为2.87万亿美元,接近3万亿美元,这使得其成为相当于仅次于德国的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苹果美股只需要上涨6%,就能成为首家市值超3万亿美元的公司,而这距离它首次超过万亿市值还不到四年。

  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苹果始终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2018年成为第一家市值达到万亿美元的公司。

  过去我们说富可敌国,现在苹果不是富可敌国,而是富可敌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

  其实早有人对这种比较的方法提出质疑,认为不过是财经文章的一个噱头而已。用一个公司的市值和国内生产总值(GDP)比较,单位不一样的东西,非拿来比,一个是一年的生产总值,一个是公司的全部市值,如此得出富可敌国的结论是荒唐的。

  一个严峻的问题是,在主权国家为主体的国际社会,闯入了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跨国公司,且处于恣意发展的状态,国家的独立存在和发展利益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更可怕与复杂的是,跨国公司的背后是超级大国的利益。在世界排名前五大经济体当中,第一个和第五个都是美国。这意味着什么?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