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美西方与俄罗斯战略结构上的“死扣”能解开吗?

2022-03-26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国内网上有人分析,如果将来俄罗斯被美国拉拢了过去,一起来对付中国,那中国就会遇到大麻烦,而且也会处在相当危险的处境之中。当然,如果真的发生了这样的情况,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确实很不妙。问题在于,这样的情况真的会发生吗?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冷战结束之后的历史,就会发现。当苏联刚刚解体时,已经变成资本主义国家的俄罗斯一门心思想往美国身上靠。而美国却采取了一种令人很奇怪的态度。说美国的态度令人奇怪,主要在于,在苏联解体前,美国对于苏联的主要反对派叶利钦非常热情,邀请他访美,而且安排多个重磅人物与他会晤。叶利钦也感觉到了美国对他的重视,甚至是一种热烈的欢迎。然而,当苏联解体之后,西方对俄罗斯的态度一下子就冷淡了下来。当时,俄罗斯在经济上遇到很大的困难,叶利钦急需西方的大力援助。记得当时叶利钦对美国与西方大声疾呼,说俄罗斯现在急切需要240亿美元的援助。如果俄罗斯得不到这笔援助,那么共产党就会重新上台执政。叶利钦用这样的话来吓唬西方,可是西方似乎没人拿他的话当回事。西方没有一个国家搭理他,更不用说有人会站出来拿钱的。

  如果在那个时候,美国或者西方真的伸出手来,拉俄罗斯一把,估计叶利钦或者俄罗斯肯定会对美国与西方感激涕零。即便美国与西方当时并没有向俄罗斯提供这样的援助,俄罗斯依然一个心眼地跟着美国与西方跑,包括跟在美国与西方后面针对所谓中国人权问题投票加以指责。这一套动作让当时的中国特别不爽。但那时的中国也没有什么办法,而且在国家实力上还实在提不起来。

  今天我们来看当时美国与西方的做法,他们是不是太傻了?那个时候,是多么好的拉拢俄罗斯的机会呀,可是美国与西方就是无动于衷,根本不抻俄罗斯这根弦。大约两三年后,叶利钦再也绷不住了,他发现从美国与西方那里什么也得不到,而且受到极大的排挤。包括那时就已经开始的北约东扩,俄罗斯已经很难忍受了。

  叶利钦治下的俄罗斯,实在万般无奈,只好掉转头来,找中国合作。对中国来说,俄罗斯不再跟着西方指责中国,这对中国当然是件好事。中国何乐而不为?在这个时期,俄罗斯对与中国合作这件事,还是看成是一种权宜之计。他们从内心里既不那么信任中国,也不相信中国能有多大的能量。他们还是想,希望尽快投入到西方的怀抱,能够开始一段与西方的蜜月关系。

  但是,美国与西方看到了俄罗斯的打算,但还是不准备接这个茬。他们不只是在骨子里看不起俄罗斯,更希望把解体后的俄罗斯再进一步地肢解。毕竟,这个时候的俄罗斯虽然经济实力不济,但庞大的国土、资源和核武库,对美国和西方还是很有威胁性的。他们不能容忍这样的俄罗斯的存在。他们不仅要继续肢解俄罗斯,还要极大地削弱俄罗斯。让俄罗斯从北极熊成为一只更为弱小与温顺的海豹。

  美国与西方对俄罗斯抛向西方的热情不仅非常冷淡,而且对俄罗斯不断施加更大的压力,北约的多次东扩就表明了美国与西方绝不会让俄罗斯过哪怕安生一点的日子。同时,美国与西方还明里暗里地与车臣分裂势力勾勾搭搭,指望用车臣的叛乱导致俄罗斯的进一步分裂。于是,俄罗斯的主流观点,开始对美国和西方绝望了。他们看到了美国与西方不仅不想与俄罗斯合作,不想与俄罗斯成为合作伙伴,而且就是要让俄罗斯变得一弱再弱,直到俄罗斯再也不能对美国与西方构成任何可能的威胁。

  从这段历史,我们已经看到,虽然现在中国崛起的趋势很大也很快,美国开始认识到希望能拉拢俄罗斯来共同对付中国,但是美国与西方仍然对俄罗斯没有任何信任。这个矛盾,美国与西方自己是解决不了的。俄罗斯国土面积实在太大了。虽然俄罗斯的人口比苏联时期减少了一半还不止,那仍然也是有上亿的数量级。这样的体量,美国与西方绝对是无法完全信任的。

  虽然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在意识形态方面已经与美国与西方几乎完全一致了,但经济利益上的冲突让这种意识形态方面的所谓一致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正如美国与欧盟在意识形态上也是完全一致的,但美国对欧盟还不是一打再打,一压再压。一个欧元刚一出来,美国就挑起了北约对南联盟在科索沃的战争来打压欧元,而且确实把欧元打得鼻青脸肿,而欧盟也完全没有脾气,不敢跟美国硬杠。

  美国对欧盟尚且如此,那么美国对俄罗斯能好到哪儿去?只要俄罗斯保持今天的体量,美国与西方都不能允许俄罗斯再度发展起来,再度强大起来。或许某一天,美国认为可以与俄罗斯拉拉手了,那时的俄罗斯一定是一个孱弱而无力的国家,让美国与西方已经完全放心了,认为这样的俄罗斯对美国、对欧洲已经不构成任何威胁了。然而,这样的俄罗斯,今天的俄罗斯人民能接受吗?

  试看今天的乌克兰。在乌克兰在美国与西方的忽悠下,销毁了自己的核武器,美国与西方立刻热情地赶上前来,似乎要与乌克兰交好。乌克兰也以为,美国与西方真的要与乌克兰交好。然而事实已经表明,一个没有核牙齿的乌克兰,不过是美国与西方制约俄罗斯的棋子,而且乌克兰真正的国家利益,美国与西方才没有人关心呢。你对我有用,我就利用你。利用归利用,想让我尽全力帮助你,照顾你的国家利益,那是门儿也没有啊。

  俄罗斯的精英之中,至今还有人认为,俄罗斯应该放弃与中国的交好,还是要一门心思跟美国与西方拉好关系。现在看来,这只是这些人的一厢情愿。这些人要把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搞坏好像也不太难,但要与美国和西方搞好关系,他们的力量根本就做不到。美国与西方也不会给他们这个机会。

  现在有人说,今天的美国就没有一个像样的战略家。那么今天的俄罗斯呢?如果普京将来不在位了,那时的俄罗斯领导人会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我们无法预料,我们现在也不会知道。但是我们知道的是,如果俄罗斯放弃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俄罗斯只能吃更大的苦头。这是一点疑问都没有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