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俄罗斯讨回了结算权


  据报道:3月23日,普京宣布:俄罗斯向“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的天然气,俄方将只接受以卢布付款。

  他的原话是:“对我们来说,继续把商品运送到欧盟和美国,然后收到欧元、美元或其他货币这件事,已不再有意义。这就是为什么我决定尽快从天然气开始,把对‘不友好国家’的支付方式改成卢布。”

  “当然,俄罗斯将继续按照先前所签合同规定的数量和价格供应天然气,”普京说,“变化只涉及支付货币。”

  他说,俄罗斯政府和中央银行应在一周内确定使用卢布进行相关结算的程序,并责成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合同予以相应修改。

  这说明普京为俄罗斯卢布讨回了支付和结算,这是一极其重大的、被西方经济金融学极力否认的主权。

  我个人认为,相对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胜利,讨回这个结算权、支付权的意义,更加重大。同样地,排除了卢布在对外贸易上的结算权支付、取得了美元欧元在俄罗斯对外贸易的结算支付权,这是美元霸权的最大胜利,那么,今天,丧失对俄罗斯市场上的卢布发行权的控制、俄罗斯对外贸易的结算权支付权,应该是美元霸权的自苏联解体以来的第一个重大失败。即使不意味着美元崩溃,也是地美元的一个极其沉重的打击。网上有人极力宣扬,由于这场战争,美元回流美国,这是美国的重大胜利。其实,俄罗斯收回卢布发行权和对外贸易的结算权,是美元霸权的重大失败,这个事,被有意无意的掩盖了。这也是当前中国媒体、舆论并不掌握在中国人手中所必然产生的现象。

  我认为,讨回卢布的这个结算权支付权,重大意义有以下几点:

  一是打破了美元霸权对俄罗斯的殖民统治。美元对俄罗斯卢布发行权的控制,立即丧失。当俄罗斯再次取得卢布的发行权之后,加上没收的外国企业,俄罗斯本来就有的国有企业,俄罗斯主权经济将突然壮大,这极其有利于增强俄罗斯的动员能力。而丧失了对俄罗斯金融、货币的控制,美元霸权自然就退出了这块几亿人的经济体,丧失了对这个巨大的经济体的控制权。

  二是打破了“美元是世界货币”的虚妄之论。美元霸权,最直接的地建立在对其他国家货币发行权的控制之上,而之所以能够建立对其他国家货币发行权的控制,前提是让这些国家采取所谓央行制度、忽视发行权及其对国家独立的重大意义,然后,因为本国丧失了货币发行权,但经济发展、特别是私有化又需要大量货币,就只能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外币结算、储备外汇,这就是把本国货币发行权白白给了国际金融寡头,让国际金融资本在本国攻城掠地、控制并扭曲本国经济。俄罗斯在对外大宗贸易中,断然采取卢布结算,就打破了美元、欧元结算霸权,使得俄罗斯卢布成为一种“国际货币”,压缩了美元欧元的势力范围,打击了美元霸权。我想,这种打击,对长期掩盖货币主权的美国来说,应该是有苦难言。

  试想想,如果全世界国家都不接受美元,那么,美元霸权也就完蛋了。

  三是俄罗斯货币终于获得了独立。取得了在对外贸易上的结算权,卢布在对外贸易中,就真的与本国大宗商品挂钩了,本国大宗商品就真正支撑了卢布在国际上的信用。此前,俄罗斯大宗商品出口用美元、欧元结算,意味着俄罗斯资源支撑了美元、欧元的信用,实际上是帮助了自己的敌人、毁坏了本国货币信用。取得对外贸易的结算权,如果再能破除所谓央行制席,再有强大的国有企业,那么,俄罗斯的货币主权、金融主权,就基本收复了。收复了货币主权、金钱主权,俄罗斯基本上就是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了。

  四是为全世界其他大国讨回本币结算权,树立了榜样。俄罗斯讨回货币结算权、支付权的胜利,也为其他国家讨回本国货币在对外贸易上的结算权,提供了经验。相信,有些国家也会向俄罗斯学习。想想看,在对外贸易中,赚取的外汇有什么用?用来投资、开发、并购,人家美国基本禁止。所谓美元政府为美元“背书”,其实是不存在的,美元政府只会替美元赖账,哪会替美元“背书”?对外贸易用美元结算、储备美元、甚至以美元外汇为依据发行本国货币、推动以美元外汇为基础的本币国际化,其实就是用本国经济支撑美元霸权和美元信用。所赚取的美元有什么用?要么投资到美国的国债、股票、虚拟货币等金融市场,要把就是所谓外汇。这些东西不但不是要挟美元的工具,相反,还是美国反过来要挟这些国家的工具。因为一旦发行政治冲突或者战争,美元就要冻结这些储存在美国金融市场里的资产。要是把这些美元存储在美国以外的银行账户上,美国可以制裁这些账户户主。总之手里的美元,其实是一种累赘。

  五是,一旦取得对外贸易的结算权,还有可能让俄罗斯在汇率方面,更加主动。汇率控制权,也是金融主权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北约利用对汇率的操控,掠夺俄罗斯资源。

  普京这么做,也不是什么新做法,并不“奇葩”,因为,当年毛主席就是这么做的。

  1957年中国开始搞广交会。但是,我们明确规定,中国出口商品,虽然用外汇结算,但是我们不收美元。有人说,那时中国很想得到美元,其实不正确,他不了解这段历史。

  1960年代末,从越南开始,中国对外援助,以国内调拨价格,用人民币记账,不再使用其他货币记账。

  1970年春季广交会,5月份,中国对英国、法国、西德、瑞士提出,从中国进口商品,要用人民币支付、结算。这四个国家考虑到人民币的稳定性,虽然人民币不与黄金挂钩,但也答应了。此后,中国对日本、加拿大等国贸易,先后采用人民币结算。这说明,当时,中国方面是极其强调人民币在对外贸易中的支付、结算权的。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也冻结了中国银行的美元资产。这是导致中国对外贸易不接收美元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接受美元,当然是对美元国际信用的一个重大打击。

  同时,虽然人民币与美元之间有一个兑换汇率,但是,我们并不允许美元自由人民币。

  争取到人民币结算权、支付权之后,还必须打击各种货币投机,以免外国以投机的方式得到人民币,盗购我们的商品。

  普京今天的做法,其实与毛主席当年的做法,完全一样。可以认为是对当年毛主席经验的借鉴发挥。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江淮论弊”,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