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昌明:怎样对待人生?——兼论“躺平”与“跨越”


  人生,就是迎战矛盾与斗争的过程。面对人生,大凡有两种态度以对:

  要么逆来顺受,“躺平”算数;

  要么,勇敢面对,“跨越”前进。

  所谓“躺平”,是指无论遇到什么矛盾,内心不起波澜,没有任何反应或者反抗,一切顺从。

  “跨越”则不同,面对矛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跨步前进。

  选择“躺平”的人,面对矛盾问题,一切顺从。其结果,往往很受一些领导的赏识与信用,这种人可能会“一路顺风”,一辈子顺风顺水,但丢失的是“自我”。更要命的是,这种态度可能会造成危害人民、危害事业的结果。

  反之,那些有“跨越”个性的人,面对矛盾问题,往往会有自己的见解,勇于斗争和创造,甚或会被认为是“桀骜不驯”之类。这种人往往会遭遇人生波折,颇多磨难,但却活出了“自我”。

  究竟该做那类人?

  这是一个各人选择的问题。你愿意庸庸碌碌度过一生,那就选择“躺平”;你想要活出“自我”,那就选择“跨越”。这是从个人角度考虑问题。

  如果是从国家、民族与历史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那就不那么简单了。如果多数人都那么自私,去选择“躺平”,那如遇外敌入侵怎么办?

  回顾14年抗日战争时期,一个野蛮岛国的小日本,为何能入侵堂堂大中华?为何能占领大半个中国?就是因为许多国人为了一己之私,选择了“躺平”,做了汉奸。君不见,侵华日军人数最多时还不到200万;可是帮助日军的伪军居然高达210万!再加上其他各类汉奸简直是数不胜数。

  从历史发展角度看问题,“躺平”只能是一种“惰力”;唯有“跨越”才是“推力”。

  历史所以能不断地前进,归根结底,靠的是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跨越”。正是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跨越”,推动着历史的不断进步!

      【文/钱昌明,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