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和平:什么是帝国主义?


  在俄乌战争爆发后,挺俄派与反帝派的争论越来越激烈。

  这里面我们需要搞清楚什么是帝国主义,以便认清俄乌战争的性质。

  现代帝国主义的外部表现就是侵略扩张,就是武装干涉他国的内政。新老殖民主义都是如此。武装侵略是地域的,其目的是为资源和市场的扩张服务的。

  现代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的动力来自于垄断资本集团在一个国家内成长壮大了以后,为了继续发展下去,为了“生存”才“不得不”搞侵略扩张以便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市场。这是垄断资本出世以后的帝国主义与以往封建帝国的不同之处。

  比如巴基斯坦与印度几十年的武装冲突,或80年代伊拉克与伊朗持续8年的武装冲突,这些都是传统意义上的不扩张也能生存的争权夺利,是所有剥削阶级都具有的贪婪,但并不是垄断资本为了“生存”抢夺资源和市场的“不得已”行为。在这些冲突中不存在资本主义竞争、垄断、霸权的内在逻辑,故不是现代帝国主义的行为。

  其他关于帝国主义特征的论述,比如金融霸权,比如帝国主义的寄生性,腐朽性等等,这些都是垄断资本出现所派生的特征,都是没有垄断资本就不会出现的特征。其他关于什么是帝国主义的“理论”有考茨基的超帝国主义论,有中心外围论等等。这些都不是从垄断资本的基本特征出发来看问题的学说。

  那些把是否获得超额利润,是否能够培植所谓的“工人贵族”看作是帝国主义的基本特征也是混淆了因果关系的学说。

  恰恰是垄断资本为了捍卫或获得超额利润才会发动战争,超额利润是帝国主义的目的,是后果,而不是原因,也就是并非有了超额利润才是帝国主义,有了金融霸权才是帝国主义,而是有了帝国主义才有可能获得超额利润,才有可能获得金融霸权,比如一战、二战以前的德国正是为了能够获得超额利润,为了反抗英法的殖民地和金融霸权才发动战争的。

  那时的德国并没有与英法比美的超额利润,没有辽阔的殖民地,也没有金融霸权。谁会说德国战前不是帝国主义?

  美国为什么是个大家公认的帝国主义国家,不就是因为他一个多世纪以来不断地侵略扩张,不断地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吗?美国的帝国主义不就是为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利益才这样干的吗?

  那么俄国现在的行为与美国的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他也是在进行着侵略扩张,也是在武装干涉着邻国的内政,他的目的也是为了俄国的垄断资本集团的利益,为了扩大自己在欧洲的能源市场,“不得不”这样做的。其他的理由全是借口

  这不是帝国主义是什么?

  反对美帝国主义是一回事,用帝国主义的方法来对付帝国主义是赤裸裸的争霸行为,哪怕仅仅是局部的,地域性的。

  凡是垄断资本当道的国家,他们反对霸主的斗争都是争霸的行为,只有工人阶级当家做主的国家才有可能是反霸的政权,也就是历史上只有斯大林时代的苏联、毛泽东时代的中国这类无产阶级领导的国家政权才是反霸的中坚力量,其他的最多是反霸的同盟军,比如大量的第三世界国家,他们只是无力争霸而已。一旦这些国家内部的垄断资本强大了也必然是媳妇熬成婆,也会走向争霸的道路。这是垄断资本的特征决定的。因此,不推翻资本主义是不可能打倒帝国主义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8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