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昌明:“五一”劳动节的断想


  年年“五一”,今又“五一”。

  “五一”劳动节,究竟意味着什么?

【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工人大罢工】

  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30多万工人总罢工,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为争取“8小时工作制”的权利而斗争。经过流血冲突,最后,终于取得胜利。1889年7月,在恩格斯组织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宣布将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1889年7月14日恩格斯组织召开第二国际成立大会,将5月1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

  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阶级率先走向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争取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从此,这一天成为国际劳动者“劳动光荣”和劳动者敢于斗争与显示力量的节日。

  1949年新中国建立。同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将5月1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弘扬“劳动光荣”精神,显示劳动人民的“主人翁”地位。

  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如今的“五一”劳动节正在悄悄地“异化”:

  “五一”劳动节“劳动光荣”与“劳动者的斗争”精神正在淡化与消失;代之以“买、买、买”的“黄金周”与外出旅游的“假节日”。

  随着经济领域的私有化,在资本剥削制度下,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不可避免地沦落为“弱势群体”,8小时工作制被“996”取代,且还被视为“福报”!

  鉴于上述种种,今天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劳动者更需要“劳动光荣”与“劳动者的斗争”精神。必须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旗帜,名正言顺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批判复辟私有制的倾向,走真正的科学社会主义道路!

  【文/钱昌明,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