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微博问答:谈五运六气

2022-05-14
作者: 何新 来源: 何新文史

  千秋雪2022,2021-12-08 21:13提问:

  补充一下,何先生是否认同顾植山先生的中华文明?您好,何先生,关注您10余年了,买过您的几部著作,使我大开眼界。最近反复看了顾植山先生关于五运六气的视频,感慨良多,一是关于三星堆文明是神农文化,二是明白夸父追日,羿射九日,如您刚提到的天圆地方,三是太圾图很多画错了,河图洛书是太极图的数字演化,四是黄历,五运六气才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五是关于疫情,顾先生已预测到,当然也不排除阴谋。何先生的国家资本主义护佑了中国,同时揭露了共济会,打击了西方伪史,佩服之至。我是学医的,希望能转发一下顾植山先生的五运六气,发扬中华文明,谢谢。https://v.qq.com/x/page/u3165g2sd0k.html

  何新老家伙,2021-12-11 07:54回答:

  你所问的顾先生我不太了解。涉及个人,我也不便评论。至于你提到的五运六气,我略知一二,可以谈谈。

  中医原始理论与中国古代的神秘学有密切关系。医字繁体从巫。中医药学始祖,是传说的黄帝,药学师祖是炎帝(神农),以及大巫师巫咸。

  中国传统学术包括宗教学,其中包括神秘学一脉。这一脉自古有秘传,有神功异术,不可思议。

  我曾经记述过我在五台山的奇遇,以及我遇到的术数高人五大连池已故王恩庆先生,等等。科学是有局限性的。科学和理性都不能穷尽对自然本身的认知。因此神秘学也是值得研究的。在这个问题上,我赞同钱学森先师的看法。

  中医始祖是黄帝及巫咸。汉代所谓黄老之道中包括中医。黄帝内经的灵枢,灵即通灵。所以中医中本来包括灵学、神秘学一脉。

  五运六气学说,传自唐代的王冰。此学说与阴阳五行学有关,但完全不同。

  王冰,号启玄子,是唐代道士。王冰撰《玄珠密语》、《天元玉册》、《元和纪用经》,其实都是道教书。他阐发五运六气理论,编撰《玄珠密语》十卷,“可见天之令,运之化。地产之物,将来之灾害,可以预见之。《素问》中隐臭之言,可以直而申之。”

  五运六气从干支格局来推论自然气候和疾病治疗的推占方法。实际与占星术、望气术、算命术等古代神秘数术有关。

  五运六气之说,也与易学谶讳及纳甲纳支、卦气之学也有关。

  以五运六气来论治,此非理性医家也非近代科学诊治之术,而与占筮星象相近。所以民初反对中医的章太炎尝言,“五运六气,徒令人厌笑耳。”

  但是我认为,中医神秘学,可以单独建立一门学问。与风水学,占星学,易经学等等神秘数术都同样值得挖掘和研究。

  但是,此神秘学可以参考,不可必,不可从,不可以之为导而论医论治,否则就是巫医也。

  这个问题先说到这里,会遭受科学教信徒的抨击。无所谓,老何是佛教徒,信唯心论。信仰有自由。

  (2021-12-1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