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川:人民币汇率要独立和自主

2022-05-28
作者: 刘川 来源: 昆仑策网

  汇率,是大是大非的问题,是一国之政治和外交,也是金融战场上的外交和军事。汇率,能照见人心。人民币汇率要独立和自主,条件均已成熟,需要的只是立场与决心。

1.png

  人民币的汇率现在是不能完全自主的,也谈不上完全的独立。这是不同历史时期配合国家的主要任务与功能决定的,也是由于我们在不同阶段对汇率的认识和理解的局限决定的。

  2005年7月21日,中国进行了最近的一次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把人民币与美元单一汇率挂钩机制,改为现行的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的挂钩机制。当时,有人就看到了这个汇率机制改革的弊病,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挂钩,人民币还是将受到这一篮子货币升跌的左右,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会受到这些货币所代表的地区和国家政治、经济、金融政策的影响和左右。

  这个汇率形成机制还不能算得上是独立的、自主的、可由中国完全操控本币的汇率机制。当然,我们要承认,这次改革是向前走了一小步。

  经过近十七年的实践,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看到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弊病已经大于利益。特别是在本轮美国加息,美元由弱转强之时,人民币伴随2021美联储对美元加息的信号释放,中国股市、债市和其他金融市场一样,起伏波动,甚至大起大伏,像一个酗酒后的醉汉,与中国的经济体量很不一致,与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也很不一致。

  美国因为通胀难治,加快拱动俄乌战事,又以一轮轮极限制裁,压缩国际能源的供给空间,再以美元加息为金融手段,促使美元从全球回流,强化美元霸权。同时,又在中国东、中、南三大方向搞地缘政治结盟。

  2022年5月24日,印太战略的同盟国美、日、韩、澳、印首脑齐聚东京会盟,中国股市立即暴跌。综观每一次美股暴躁,中国股市都会感冒发烧,它涨你不上,它跌你扑街。

  根据美国吹风加息和美股动态,中国各类金融市场的反应,可以确定美元在人民币子汇率中的比重,仍然是超过其它各种货币的加权比重,起决定性作用。这与中美贸易占比有关,却也更显见出这一汇率机制的弊端和脆弱。

  在2005年7月决定人民币与一蓝子挂钩之时,上述的弊端已在预判之中,另一种更好的选择方案——人民币与一蓝子物品挂钩,因无先列可循,被搁置了。这是忘本的记忆。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战争的实践中,在各地解放区的金融政策上,早就是将各边区的货币,时称“边币”,牢牢地与各个边区的主要大宗商品与物资挂钩。

  新中国成立后,首届中国人民银行领导班子领导成员之一、副行长方皋的在回忆中谈及其参与抗日时期鲁西币发行,毛主席指示以战时所需的民用物资为基础,加上储备一些伪币、法币,作为边币的基础。

  因兹事体大,我们引用《从军人到银行家》(P58,方广胜主编,2015)中所载毛主席为鲁西币发行发出的指示为证:

  一、辖区应有比较稳定的货币,以备同日寇作持久的斗争

  二、辖区的纸币数目,不应超过边区市场上的需要数量,这里应该估计到边区扩大和缩小之可能。

  三、边区的纸币应有准备金,第一货物特别是工业品,第二伪币,第三法币。

  四、日寇占领城市及铁路线,我据有农村。边区工业品之来源是日寇占领地,边区农业产品之出卖地,亦在日寇占领区域。因此,边区应有适当的对外贸易政策,以作倾向政策之后盾上。

  五、边区军费浩大,财政货币应着眼于将来军费之来源。

  六、在抗日最后胜利之前,法币一定继续跌价。法币有逐渐在华北灭迹之可能。杂币更会跌落,伪币也会有一定程度的跌落。边区纸币如数量过多,亦会跌落,问题在于边区纸币应维持不低于伪币的比价。

  上文引述了毛主席指示边区货币的的准备金,“第一货物特别是工业品”,并准确预测的国民党的法币可能随国民党撤出华北而灭迹一时,杂币、伪币也会跌落。因此,边币还是要以当时边区最为紧缺的工业品为第一储备物资和准备金。

  在其它边币发行前,毛主席还指示过,要准备小米、面粉、杂粮、豆油等,甚至手榴弹的引线、炸药的硫磺这类小米加步枪的战时军需品,均应作为边币准备金的重要及核心组成部分。这些物资就相当于当时的锚,根据时势需要及地域特点所定,在中国人民币银行史上应有记载。

  正如我们今天最要紧和紧缺的是粮食与高科技的芯片等,对没有芯片这样的高科技产品,当然不可能作为人民币的锚,但是人才是可以储备和培养的,粮食是可以生产并储存的,可以作为锚的组成部分。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币的锚也基本上以极少量黄金(少到可以忽略不计)和大宗商品为锚,发行了第一版的人民币。陈云同志在上海打击投机商人,进行新生共和国的金融保卫战,就是从棉纱、大米、菜籽油等大宗商品的调运、储备与有序投放,平抑物价,稳定币值的。

  2022年3月28日,普京宣布俄罗斯卢布与黄金挂钩(5000卢布换1克黄金),为国际金融史谱写了“普京时刻”,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为打破美西方掐断SWIFT,他还宣布各国向俄罗斯买石油、天然气、小麦,也必须使用卢布结算。这相当于卢布与黄金、石油、天然气、小麦等大宗战略性资源挂钩,未来可能还包括其它基础性商品。卢布当即强势反弹,并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回到了特别军事行动以前对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的水平(78卢布兑1美元,61卢布兑换1欧元),甚至创下新高,十分坚挺。这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主权货币与大宗物品\商品为锚的成功又经典的案例。

  俄罗斯的实践证明,国家主权货币与一篮子美西方的主流货币锚在一起,是行不通的,在战时状态下就是死路一条。不改则死,改好则活。

  中国还可以一边进行新的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走一篮子物品\商品挂钩的方向,进一步升级为与一篮子物品\商品的指数挂钩,这比俄罗斯的纯粹与一篮子物品挂钩,又有不同。

  我们可以再观察一段时间,也可以从中总结一些更适合中国的经验,加以优化、完善。比如,我们是否可以把一部分的外汇储备,也列入一篮子物品\商品的中,作为辅佐的物品,以便对外贸易的支持,同时也可消化一部分巨额的外汇存底。

  如果人民币与一篮子物品\商品的指数挂钩,与自己选定一些大宗商品,并按比例与设定的指数挂钩,打破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劣势,那么,这些物品\商品必须是中国老百姓生产与生活的战略物资和大宗商品。

  中国没有俄罗斯那么多的天然赋予的黄金、石油、天然气、煤、钻石、镍矿等战略性资源,但中国有人,有劳动力,有稀土,有豆有粮,有棉有油(食用油)。只要按照习主席说的“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任帝国主义封锁,中国都不怕。

  在延安时期,毛泽东主席倡导“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就是独立、自主、自强的思想、精神与道路。当胡宗南围剿边区,进攻延安时,他又说:“存地失人,人地皆失;留人失地,人地皆存。”只要中国有人民,就不怕封锁和制裁。

  最近有专家重提人民币与一篮子物品\商品挂钩,也有人重谈人民币与一篮子物品\商品的指数挂钩,甚至也有人提出人民币可与政府信用挂钩(我们以为不可取,另议),可惜这些有益的、建设性和开拓性很强的建议,近二十年来,没有再讨论下去,也许是承平之世,无危则忘忧。

  我们认为,中国值得一试,必须一试。俄罗斯在情急之下一试即大功告成,中国有什么不敢循例而试,非要抱着美西方的一篮子货币亦步亦趋呢?人民币的独立与自主可控,在今日的国际形势下,中俄都是被美西方极力封锁与极限打压的国家,我们不预则不立,不愈早立则愈被动,不能坐等美西方切断我们的SWIFT。这些都是明眼人看得很清楚的。剩下还要做的事,就是决策层的政治智慧与政治决心,以及执行部门的思想与行动的统一。

  中国的统一,解决台湾问题,这件大事是一定要完成的,也一定会受到比俄罗斯更严厉的美西方主导的国际制裁。中国的主权货币—人民币的独立与自主,势在必行。现在时机成熟了,时势急迫了,给中国的时间不多了,关键是决心与意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