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师爷,装糊涂的天才


  终于,清华教授肖鹰跳出来为”毒教材“喊冤了。

  5月26日,清华大学哲学系肖鹰教授接受采访表示:“我不认为这本教材的配图‘很丑’,更不认为这些图画会给小学生的学习和教育产生不良效果”,“在一个开放创新的时代,我们在教材设计上不能采用一种‘审丑过敏症’”。

  师爷是装糊涂的天才啊。

  你说前门楼子,他说胯骨轴子。

  人民群众批评的是“审美”的问题吗?人民群众关心的是有人利用特权在儿童教材中传播色情、庸俗猥琐、篡改污损国旗、给日本法西斯招魂的事情,是吴勇工作室根本不存在却能够给人教版设计教材的问题,这不是什么审美问题,也不是什么水平问题,这是违法犯罪的问题。

  然而,大教授们故意把这件事简化成“审美问题”,谈什么审美多样化。

  某些媒体“仗义执言”,故意把话题转到“对唐氏儿童的歧视”上。

  某“教育设备采购网”直接给人民群众扣帽子,怒斥“上纲上线”、“网络暴力“。

  这套话术他们历史上用过,叫做转移矛盾、浑水摸鱼、抓小放大......然后就是反攻倒算,把帽子扣到人民大众头上去,骂泥腿子没文化,骂泥腿子不懂审美,骂暴民迫害“知识分子”,这一套话术屡试不爽,以为笔杆子、大喇叭都在他们手上,一时的胜负得失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只需要活得长,只需要时间够久,最终他们总是能赢,因为历史是由他们来写的。

  吴勇是大学教授,肖鹰也是大学教授,一笔写不出两个“知识分子”。

  这是中国上下五千年最会抱团取暖的一群人,肖鹰是什么人,刘川鄂又是什么人,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这群人平日里满嘴的反封建、反独裁、反特权,实际上他们在自己的领域里,干的就是封建、独裁的事情,享受的就是无与伦比的特权。他们的饭碗是铁打的,父子师生能够把持教材设计几十年,门生故吏能够掌控文艺出版几十年,他们的作品甚至不需要通过三审三校,直接一路绿灯,因为整个行业都是他们的“后辈”、“学生”。他们这个圈子,针扎不进,水泼不进,不接受任何监督,不接受任何批评,简直就是一言堂唯我独尊,这些先生们向来只会接受同行、晚辈、学生们的溜须拍马、互相吹捧,你夸我仲尼不死,我捧你颜回复生——全世界没有比他们更封建、更保守、更倒退的圈子了。

  这些人平日里满嘴民主、自由、进步,总想着“启蒙大众”,实际上他们和这些词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他们真心相信自由、民主,为什么一点批评的声音都听不得?一点人民的声音都听不得?他们口口声声说“是制度限制了他们的艺术创作”,是“国内大环境限制了他们的自由发挥”,实际上,他们吃着制度的红利,躺在“知识的特权”上挣得盘满钵满,却还满腹牢骚,这个社会确实有问题,有问题的正是他们这些文艺界的“阎王”。

  你以为他们自己不懂吗?他们懂得很,吴勇老师早就说了:“打政治擦边球不但不违反出版法,还能把自己变成有很好的资源平台”。

  “资源平台”要画重点,吴勇这个人,其实已经不是一个人了,而是一个“资源平台”,这批“毒教材”是“吴勇工作室”设计的,吴勇毕业于清华美院装潢系书籍装帧专业,现为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这批毒教材的艺术设计总顾问,是吴勇的恩师,吕敬人;这批毒教材的封面设计中有一个名字,叫做吕旻,正是吕敬人的儿子。

  你看,这就是师生、父子,把持了一个行业的现状,这还不“封建”吗?

  吴勇是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I会员,他的老师吕敬人同样是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I的会员。吕敬人现在的亲人们大多都是“西方人”,的大哥吕立人是日本东京工学院教授、中国翻译家协会会员;二哥吕吉人是美国专业画家,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四哥吕达人是美国摩根公司经理、高级工程师。

  吕敬人的父亲名叫吕叔陶,吕敬人称他为“民族资本家”,还是淞沪会战中的“抗日英雄”……

  但经过网友调查考证发现,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上海陷落后,吕叔陶日伪统治下注册了一家“大康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吕敬人曾回忆,当年他父亲的生活是非常西化、精致、摩登的,哪怕在沦陷区,他们家也能保持西方贵族一样的生活……他们家过圣诞节,吃西餐,从小能看迪士尼的幻灯片,从小培养艺术审美……一边讲究西方贵族的格调,一边还要讲究东方士人的“仁义礼智信”。

  能够在沦陷区,在日本人的眼皮子底下开企业,还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让吕家人过上精致的西式生活……好一个“民族资本家”,好一个“抗日英雄”。

  1944年12月28日的《申报》上刊登了一则消息,吕叔陶给“中华慈幼协会”捐了善款。这个中华慈幼协会的会长叫做孔祥熙,名誉会长叫做蒋介石。

  1947年,上海市绸缎印花业职业工会的50多名工人把“大康印染厂”给捣毁了。看来吕姓“民族企业家”的口碑,在工人阶级那边看来不太好啊。

  你看看,这就叫家学渊源、血统纯正。

  吕敬人对于我国当下的制度是非常不满的,2005年就认为我国的制度限制了他的才华,无独有偶,他的弟子吴勇也这样认为。

  是啊,我国的教材插图、文化出版确实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我们之所以落后,不就是因为我们有吕敬人、吴勇这样的吃饭砸锅、包藏祸心、遗毒子孙的“殖人艺术家”么?

  所以,由这帮人设计出“媚外”、“精美”、“丑化本民族”的教材,不是顺理成章吗?因为他们根子上就是媚外的,他们是祖传的殖人买办思维。

  我一直强调,我们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其实并没有彻底完成.,封建主义、帝国主义的余毒一直在海水下蔓延,悄悄毒害一代又一代的人。

  今天,不妨借一场新的“文艺革命”,彻底完成这个历史遗留任务。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8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