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一个代人有一代人的“思想钢印”


  科幻小说《三体》中,有一种科技,叫做“思想钢印”。

  就是用技术手段,在你脑海中种下一个潜意识,比如说“水是有毒的”,“人类是必败的”,“三体人是不可战胜的”.......无论这个结论是不是荒谬的,无论这个逻辑推理过程是不是荒唐的,你都会对这个潜意识深信不疑。

  实际上,真正的思想钢印从来不会这么科技、这么粗暴,“洗脑”是通过一种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手段来达到的。

  举个例子,2022年了,明明同价位的国产车在配置、内饰、智能化、舒适度的水平上碾压了日系;明明合资车低配高价卖牌子、卖情怀.......那些中年人们依然劝你买日系,还说什么日系工匠精神、耐用、修得少(啥都没有当然修的少),一车传三代,人死车还在——你看这“经典”的设计,甚至可以插王心凌的磁带,听听怀旧的老歌。

  这不能怪他们,因为他们成长、接受教育的年代,正是日本产品横扫世界、日本广告营销洗脑全世界的时代,他们是听着日本“工匠精神”、“日本人素质高”、“夏令营的较量”、“马桶里的水可以喝”、“一个盘子洗八遍”、“东京湾的小学生”长大的........在他们的潜意识里,日本就是地上天国,日本的一切都是好的。

  2017年,日本神户制钢发布消息称,曾篡改部分铝制品的强度等性能数据并向外供货,一部分从10年前就已开始,包括管理人员在内至少有数十人参与篡改数据,是集体性的不正当行为。此后又爆出该材料制作的零部件用在了新干线上,还有可能用在了波音飞机上。

  2017年下半年,日本三菱材料株式会社发布消息,承认其子公司三菱电线工业和三菱伸铜有篡改汽车、飞机等产品数据的造假行为。其中三菱电线工业将不符合客户标准要求的橡胶产品数据篡改后供货,三菱伸铜则被曝篡改用于汽车的零部件产品数据,这批不合格产品还使用在日本自卫队的舰船和飞机引擎。

  2017年10月,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斯巴鲁品牌存在使用“无资格证检查人员”的问题,涉及“质检门”的两家工厂分别为斯巴鲁公司设在群马县的总工厂和矢岛工厂,两者均位于群马县太田市。此次,造假事件与此前曝出的日产造假一样,都是无资格人员在检查记录文件上盖章造假,并且报道指出这样的造假行为已经延续了30年之久。

  在新世纪,“日本制造”的口碑开始了雪崩式的崩塌,由高田气囊所引发的汽车安全丑闻,直接导致了全球19家车企召回了过亿辆汽车,创下了迄今为止汽车行业最大的召回案;2016年,三菱与铃木被爆出篡改油耗数据,分别涉及62万和超过210万辆轻自动车。

  日本军工也跑不掉,日本空中自卫队F-4战斗机自行起火,被指也和神户制钢有关;一度被神话为“世界第一”的苍龙常规潜艇,因为性能不足接连在澳大利亚和印度招标中落败;英国引入的日本高铁,200公里时速足以在中国高铁面前蒙羞不说,还在首航时出现大面积漏水、延误故障……

  2017年,日本神户制钢发布消息称,曾篡改部分铝制品的强度等性能数据并向外供货,一部分从10年前就已开始,包括管理人员在内至少有数十人参与篡改数据,是集体性的不正当行为。此后又爆出该材料制作的零部件用在了新干线上,还有可能用在了波音飞机上。

  这些都是铁一般的事实,但是打上了“思想钢印”的人们永远选择性无视。

  再举个例子,某位自称“工业党”的自媒体大V对高超音速武器一无所知,居然大放厥词说我国“没有真正的高超音速武器”,就算有,也比不上美国......在他眼里,我国已经列装的东风17、东风21都不算“高超音速武器”,只有美国那个到现在还在“试验”的PPT产品才算高槽音速武器?

  这也不能完全怪他,因为他成长、受教育的时代,就是那个“美国天下无敌”的时代,那时候大量的媒体、作家、教育者都在鼓吹“美国不可战胜”,他们把美国描绘成人类社会的终极形态,从制度到文化到科技,都是人类之光,我们落后了西方不是100年,不是300年,而是3000年。

  那个时候,根本没有人相信中国的某种武器装备,会追上美国的水平,更加没人相信,中国的某样军事科技,可以领先美国......实际上,今天我国的高超音速武器、CTMD/CNMD导弹防御系统、电磁炮、潜艇全电推进、预警机、雷达等技术,原本就不弱于美国,甚至在某些方面是领先的。不但如此,很多几十年前美国人拍脑袋吹牛逼的“科幻项目”,我们也提前实现了。

  和“日本制造”一样,美国神话早就开始破灭了,2021年11月9日,华盛顿州一名冶金师伊莱恩·玛丽·托马斯承认犯有欺诈罪。此前的数十年,她一直在美国海军潜艇所用钢材的强度测试中造假。

  托马斯女士是个冶金专家,专门负责测试美军潜艇的钢材,从1985年到2017年,托马斯伪造了至少240种钢材的强度和韧性测试结果,这大约是这家铸钢厂供应给美国海军钢铁的一半。

  国之重器的材料测试报告都敢伪造,还有什么不能伪造的?

  近几年,美国军工、军事装备的丑闻还少吗?驱逐舰朱姆沃尔特改了又改,电磁炮项目已经作废,好人理查德直接烧毁,F35在南海落水,潜艇在海底撞山.....

  然而,依然有人不相信“美国在某些领域已经落后了”这个事实,因为“美国天下无敌”这个思想钢印,已经深深刻在了他的灵魂深处,他这辈子注定“畏美如虎”,改是改不了。

  读书学习不是“洗脑”。

  看电影、看小说、看动画片、看购物广告才是“洗脑”,资本主义的洗脑,高级就高级在它是和人类本能的欲望结合在一起的,人类追求享乐、美色、金钱,这些都是本能的欲望,资本主义牛逼就牛逼在它把“欲望”包装成了“理想”,把“兽性”包装成了“人性”。

  我想起了一个笑话:某国官员去美国留学,美国人问他学什么?

  他说我来学习你们美利坚高明的洗脑技术。

  “胡说,我们自由民主的国家,哪来的洗脑?”

  “对对对,我要学的就是这个”。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