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金靴:为什么重庆是公认的“最安全城市”?


  唐山恶性打人事件持续发酵之际,有一个话题默默上了了热搜,又悄无声息得被撤了热搜:#重庆被称为最安全的城市#

  我不想揣测为什么这个热搜会消失,我只想为重庆人民和许多去过重庆的人们的「共识」,点一个赞。

  1

  十四年前,准确的说是自2008年7月开始,在当时重庆市委的领导下,重庆掀起了一场震惊全国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领导班子代号“091专案组”。

  1997年重庆直辖后,经济超常规发展、特别是入世之后我国工业化由东南沿海地区向内陆推进、转移,重庆开始矗立于中国第二波工业化的潮头。

  当社会经济大发展的时候,就出现了大量新的经济活动空间,黑社会组织往往能先于或快于正常的经济组织去占领和充实新的经济空间。

  重庆打黑中十分出名的黎强案就是个典型。

  此人正是利用重庆经济发展的时机,率先承包长途运输线路,又利用非法暴力手段欺行霸市、先后强占十多条公交线路,并逐步向市内出租车行业渗透,最后发展到策动出租车罢运,要挟市民与市政府的地步。

  另一方面,重庆在直辖后高速发展的形势与原有的干部管理的能力不足形成反差倒灌也有关系。

  直辖之后,重庆市干部队伍扩张得特别快,很多干部都是从郊县提拔上来的,农村干部管理城市,经验能力不足,这也是重庆的特殊性所在。

  截止2010年5月,不到两年时间,重庆市累计立案侦办涉黑恶团伙375个,抓获5789人,破获刑事案件4944起,切断非法放水资金链条达700亿元;破获历年命案1109起,抓获杀人犯1209人,上网逃犯1.7万人。

  杨天庆、谢才萍、张波张涛兄弟、陈明亮、岳村、黎强等在国内“黑道”赫赫有名的黑恶团伙首犯和骨干先后被重庆警方执行逮捕,长年仰仗黑恶势力撑腰、以码头水霸为传统黑社会力量构成的黑色商业秩序在重庆彻底消亡。

  用当时重庆老百姓的话说:“再去各个洞子吃火锅,终于不用吃一碗毛肚、交两碗的钱喽!”

  这其中最为世人震惊的,就是曾被重庆市民怯称为“不倒翁”的重庆市公安局原常务局长司法局局长文强的倒台。

  文强案成为了当时重庆打黑运动的标志性事件,也体现了重庆市的打黑绝非过去许多省市的走走过场、装装样子、摆摆花架,而是真实切入肌里的大动刀。

  除了文强,重庆市彼时整个公安系统也被进行了一轮强力的刮骨疗毒。

  市高级法院原院长张韬、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政治部主任、渝中区公安局局长彭长健,经侦总队总队长赵利明,市交管局局长陈洪刚,市煤监局副局长王西平等一批为黑社会充当保护伞的政府官员,全部落网,还了山城一片朗朗乾坤。

  也是在2010年春夏之交,重庆市委又宣布将原本的交警、巡警合一,组建新的交巡警体制,以更好地维持社会治安环境,保障市民日常的人身安全,做到“一有事,警立达”的氛围,给予妄图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的不法分子以震慑。

  同时,重庆市公安局也在市委的领导下进行了机构改革:所有处室,各个分局,交巡警支队以及所辖区县各分局派出所,从副科到副局的所有领导干部全部“就地免职,重新竞聘上岗”,同时大规模扩充警力,以“整肃警察干部队伍”。

  2

  2010年12月,官方评选出的十个地级以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重庆榜上有名,是四个直辖市中唯一当选的城市,也是重庆第一次当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颁奖晚会上的嘉宾也很特别,都是该城市的普通市民。给重庆颁奖的是位于长寿的维尼纶厂乙炔车间党支部书记米钰林,代表重庆领奖的则是市委副秘书长周传航。

  米钰林一上台,就和传航同志来了个热烈的拥抱,两人合力把奖牌举过了头顶。

  且看当晚组委会给予重庆市的颁奖词:

  “沧桑的大足石刻,笑看百年风云;翻滚的川江波涛,诉说时代绵延。挥手之间,山城巨变。高峡平湖舒展开放胸怀,嘹亮红歌暖热千万心。面貌重整,效率提速,重重迷雾散尽。热辣之都,民生之城。”

  “嘹亮红歌”,这是当时重庆市委的另一项改造城市底蕴、重塑城市精神的文化项目,当时有十二字指南: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

  在打击黑社会的行动之后,为洗涤重庆市文化文艺领域、传播光荣革命历史传统、弘扬党的意识形态真谛,重庆市委提出全民颂唱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红色歌曲、阅读古今中外的经典书籍、讲述具有教育意义的故事、传播名言警句的民间活动。

  早在当年度3月,当时的重庆市委主要领导就曾这样介绍和解释重庆的唱红打黑运动:

  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扶正祛邪,打黑就是祛邪,唱红就是扶正。

  如果一个城市的精神状态不行,萎靡不振,我想没有前景,没有大出息。

  重庆通过唱红打黑,通过扶正祛邪,振奋了全市人民的精神。

  其实大家可以想一想,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那时候中国多穷啊,但谁说累了?

  那时候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寨精神、林县红旗渠,那时候中国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把我们的国家建设起来,靠的是什么?是一口气。

  人活一口气,就得有这种精神头!

  在视察重庆大学、四川外国语学院等高校时,对大学生们教导说:

  红色文化,说到底,就是共产党人一直坚持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

  有的人附庸风雅,觉得自己比较洋气,比较时髦,对革命文化嗤之以鼻。我们搞“唱读讲传”,他却在旁边评头品足、不屑一顾,有的还说我们在“搞运动”,是“左的一套”……

  我们一定要弘扬红色文化,年轻的一代、重庆的大学生一定要旗帜鲜明,坚持我们前辈光荣的传统。

  “唱读讲传”是思想教育的好形式,入脑入心,很有效果。为什么要“唱红歌”?那都是几十年革命斗争千锤百炼留下来的,曾经鼓舞了多少人去冲锋陷阵;为什么要“读经典”?那是古今中外几百、几千年大浪淘沙留下的精华。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仅有文化知识,没有健康的精神,人就容易迷失,学问也难有大的长进。

  现在一些校园思想价值多元化,有的年轻人思想不够进步;有的爱国主义、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我们要重视这一问题!

  在彼时之时代氛围下,重庆市的滚滚红心显得格外“突兀”,宛如暴风骤雨中的一座孤岛,而今望去更是分外令人动容。

  九个多月后,2010年1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领袖来到重庆进行调研,经过一系列细致深入的走访了解,他对重庆市委的各类专项运动表达了高度赞扬:

  重庆“打黑除恶”斗争惊心动魄,公安政法干警一马当先,经历了生死考验,立下了汗马功劳。当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面临各种威胁,社会上还有坏人!坏人在有些领域、在某些时候活动还很嚣张,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灾难还很大。

  重庆市委把握住这一点,真正从以民为本出发,开展了“打黑除恶”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果、重大胜利,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是深得民心、大快人心的。重庆的“打黑除恶”做得好!

  希望认真总结经验,围绕改善民生、维护民意、便利群众等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平安重庆。

  “打黑除恶”还要再接再厉地向纵深推进!

  3

  打击黑社会运动,从本质来说只是重新再造社会主义法治的“表”,而“里”则必须是解决扎根在群众基层的民生问题,否则单纯的打击涉黑组织并不能割除社会的深层次毒瘤。

  我这两天连续写了四篇关于唐山打人事件的分析文章,在文中也有点明:黑社会现象的形成是具有历史性成因的,背后是私有制卷土重来的背景下,整个无产阶级在时代大潮中的流离失所所致。

  推荐阅读评唐山事件(一)

  推荐阅读评唐山事件(二)

  推荐阅读评唐山事件(三)

  推荐阅读评唐山事件(四)

  想要完全遏止黑恶势力,必须做好社会民生工程。

  这一点,当时的重庆市委显然了然于胸。

  作为打黑运动的配套延续措施,著名的“公租房”项目也在彼时的重庆应运而生。

  2010年前后出台的公租房项目,其申请条件要大大宽松于此前的“廉租房”:只要年满18周岁、且在重庆主城区工作的“市内无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的住房困难家庭、大中专院校及职校毕业后就业人员及进城务工、外地来主城区工作的无住房人员”,均可在重庆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今天关于房产税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事实上在那时重庆就已是房产税的试点城市。

  重庆市委当时实行的个人住宅房产税试点计划,应对的就是社会阶级鸿沟之现实:其规定应税的高档住房特指“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2倍(含)以上的住房”,且还要求每年1月1日根据上一年房价走势“上调起征价格”……

  红色味道十分浓郁。

  直到今天,重庆都是中国房价最为稳定的一线城市:根据Wind的数据,2021年重庆市住宅成交均价是1.3万/平方米),

  都说“重庆人闲适、安逸”,房价是生活安全感的最大来源。

  与此同时,重庆市委还提出“宜居重庆”口号,目标从在2010年开始全面改造城市面貌,尤其改善重庆市交通状况,提出“畅通重庆就要让主城不塞车、乡村有油路”,目标到2012年再建1000公里高速公路,建成大运力的高速铁路网和完善的市内轻轨网,实现“半小时主城”、“四小时重庆”、“六小时周边”、“八小时出海”的目标。

  一时间,重庆成为了全国焦点。

  在那个房价逐渐高企、劳资关系日益紧张的历史阶段中,如此关爱“打工人阶级”和市民群体的重庆市是绝对的异类,加之“唱红歌”的群体景观,重庆市在十几年前被誉为“对冲市场”的先锋。

  不过,重庆与重庆市委也为此承担了极大的舆论乃至政治压力。

  有人认为重庆在搞“独立王国”,也有人认为重庆不过是“标新立异”。

  对此,2011年3月,重庆市主要领导同志在两会期间,于北京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向蜂拥而至的全国媒体记者做了解答:

  我们这一代人都曾读过毛泽东主席写的《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在当代也应该继承、发扬光大。

  现在虽然物质财富比过去丰富得多,但一个城市不仅需要物质财富,还需要有精神,这样才能有内涵和后劲。

  上世纪5、60年代,虽然中国很穷,但精神状态很好,干了很多大事。所以我们主张把毛主席的著作拿出来,让年轻人读一读。

  你像雷锋的日记,现在读起来仍朗朗上口呀!充满哲学、诗情画意。现在学雷锋,仍然挺服气。

  自己的工作、自己该做的事情,要坚定不移地做下去,“唱红打黑”也要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我不在乎别人说三道四!

  重庆在“唱红打黑”之后,弘扬了正气,打击了邪气。

  这“打黑”,触及到那么多人的利益,所以怎么会没人说风凉话呢?

  重庆打黑是中央政府统一部署的,打黑除恶澄清了社会环境,有利于经济秩序好转,也让外来的投资者更放心。

  打黑除恶涉及几百个案件,每一个案件都非常复杂。对具体案件,我从来不过问。这些案件完全由公检法系统依法定罪、依法宣判、依法处理。

  发展呐,不能仅仅追求GDP、财政收入,一定要把改善民生放在核心位置、把民生摆在前边。

  重庆不是先发展经济,等有了钱再去改善民生,而是现在就把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动力!政府50%以上的财力和精力,都投向了跟民生有关的领域。

  经过实践可以发现,民生改善越多,百姓越受益,经济也越活跃、政府越有钱,经济越发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立竿见影!

  两个月后,重庆“打黑唱红”运动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2010年)》。

  在那份四万多字的《年度报告》中,多次提及重庆,称:“重庆等地一批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群众的黑恶势力首犯及充当保护伞的官员被依法严惩,表明了国家打黑除恶的决心,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

  此外,重庆法院系统的近十项措施也被写入那份《年度报告》,这一数字遥遥领先于其他地方法院,如开展“唱读讲传”和“三进三同三个一”活动等。

  除了唱红打黑,重庆市委还从2009年开始坚持造林还绿,该工程两年内完成798万亩,比前十年的总和还多出129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在2011年春天达到35%,领先全国。

  那一时期,重庆市其他比较著名的政策还包括“官员下基层同吃住(三进三同)”、“打击食品药品行业犯罪行为”、“户籍制度改革”、“贫困学生提供免费营养餐”等。

  甚至还有“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上升至省级政府层面试点的,当时的重庆是第一个。

  根据制度草案设计,在重庆担任重要岗位的官员的财产一年一次申报后,必须在市人大官方网站和官方指定的报纸上公示。如查实申报不实者,就地免职!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文/欧洲金靴,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金靴炮打冬宫”,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