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丁香资本又把冤种套餐“带状疱疹疫苗”推上热搜


  618的营销狂欢还没完全过去,丁香医生又把“建议尽早带爸妈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的话题推上了热搜:

  这种“买热搜带货”的操作虽然很露骨,但“热搜”毕竟是形成了,不知又有多少人要被忽悠着去买单。

  西医解释,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

  免疫力差的儿童感染这个病毒,会发生水痘,但很多带病毒者根本不发生任何症状;感染后可长期(可达几十年)潜伏于脊髓神经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内,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潜伏病毒被激活,引发带状疱疹,60岁以上、特别是有急出病的老人发病率较高。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专门侵蚀神经,因此被称作“嗜神经性”病毒。发病初期局部皮肤有异常感,瘙痒、疼痛,进而出现红疹、疱疹,串连成带状,以躯干和面额部为多见,呈单侧分布,病程约3周左右,少数可达数月。

  医学专家们普遍认为,在普通人群中,80% -90%的人已经感染了带状疱疹病毒;更有甚者认为95%的人体内有这种病毒!

  看起来的确很吓人,但这个病毒的发病率有多少呢?

  以美国带状疱疹病例的数量为例,从1945年到1949年,每1000人中就有0.76人得了这种病;2000年至2007年间,这一数字上升到每千人3.15人。病毒没有大的变异,发病率却上升了3倍多,按照西医对带状疱疹病毒致病原理的解释,发病率上升的唯一合理解释只能是普通人群的免疫力在下降,这算不算医疗资本加持下的现代西方医学的“伟大功绩”之一呢?

  而即便是发病率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上升了3倍多,达到90%的人感染、0.3%的发病的程度,这个发病率真的很高吗?

  带状疱疹发病后的确会令人“痛不欲生”,但这个病本身的病死率是多少?几乎为零!

  重要的是,多数发病者在病程结束之后会自愈,目前的中医和西医也早就有成熟的治疗手段可以治疗,且花费都不会太高、几十元就可以搞定:中医的方法一般是吃几副清热解毒收敛的中药或者使用针灸治疗;西医的方法一般是吃阿昔洛韦等抗病毒药物,辅以镇痛药、抗抑郁药。

  而丁香医生要给我们推荐的是什么疫苗呢?

  目前,全球仅有两款带状疱疹疫苗上市,分别为默沙东的Zostavax以及葛兰素史克的Shingrix。2020年6月,葛兰素史克的Shingrix(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欣安立适)开始在中国销售,定价1600元/支,需要打两针,间隔2-6个月,全程接种的话一个人需要3200元。

  面对这样的一个90%的人群已携带、发病率仅0.3%、病死率为0、可自愈更可廉价治愈的病毒,打着“尽孝”的名义忽悠老年人去打3200元的疫苗预防,这不是在兜售“冤种套餐”又是什么呢?为医疗资本站台的媒体又究竟是在向谁“尽孝”呢?

  笔者愤怒的是,这种愚弄老百姓、公然为医药资本站台的资本媒体,为何每每都能成功地兴风作浪、呼风唤雨?

  “尽孝”来两针带疱苗,担心性生活不洁来两针HPV苗……说白了不就是打着给人体不停“打补丁”防病毒的旗号,不停地割韭菜吗?

  微软以往的操作系统是怎么被淘汰的呢?不就是不停地打补丁、最后导致系统臃肿不堪走向崩溃吗?

  人体同样是这个道理,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本身就是一个高度复杂、高度精密、现代医学还无法完全参透的动态平衡系统,即便不考虑资本割韭菜的问题,这种不停打补丁的方式无疑是在促使这个系统走向自我崩溃。

  很多疫苗的安全性本身也是值得进一步验证的。2021年3月24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针对Shingrix发出一项新的安全警告,指其会增加导致罕见的神经自身免疫性疾病格林-巴利综合症(Guillain-Barré Syndrome,GBS)的风险。

  疫苗在人类的疾病预防方面的确发挥过很大的作用,但是,鉴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对很多药物、添加剂的危害认识过程需要花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来完成的历史经验,我们对疫苗预防疾病同样应该报以足够的谨慎,应该采取“少而精”的态度,用疫苗来应付那些传染性、致病性强的流行性疾病,绝不应该任由医药资本去制造“疫苗泛滥”,危及人类长期的共同命运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遥望黎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