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金砖国家”,未来在哪里?


  最近有个新闻,很有意思:

  伊朗和阿根廷已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

  6月24日,伊朗总统莱希曾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言说,伊朗愿意共享其能力和潜力,帮助金砖国家实现目标。

  同时,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时讲到:“阿根廷希望正式成为金砖国家的一员,并为之做出贡献。”

  费尔南德斯在视频讲话中表示,“我们很荣幸受邀参加这次金砖峰会的扩大会议。金砖国家涵盖了世界上42%的人口,占据全球生产总值的24%,我们渴望成为金砖国家的正式成员。”

  什么“金砖国家”,实际上是美国人给我们戴的高帽,什么新兴经济体,说白了,就是当年被压迫、被剥削、被侮辱的第三世界人民不屈不挠,不甘做附庸,不甘做殖民地,不甘为帝国主义打工,追求民族解放和独立,追求国家富强,追求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到今天的样子。

  什么时候都别忘了本,我们是第三世界,是发展中国家。

  经济是政治的基础,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金砖国家”原本只是一个经济概念,实际上,当金砖国家掌握了全世界最强大的工业、农业、能源、资源、人口之后,政治影响力就随之而来了。

  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伊朗、阿根廷......如果真的能够齐心协力的话,实际上是可以直接改写世界格局的,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工业总产值是美日德之和,供应着全世界的工业制成品;俄罗斯、巴西、伊朗、阿根廷、南非是资源、能源大国,供应着全世界的石油、天然气、粮食.....印度是人口大国,是潜在的“世界市场”。如果“金砖国家”能够经济一体化,那还有美国和美元什么事?当经济决定政治,政治影响军事,北约也得靠边站。

  大国外交都是务实的,不要刻舟求剑看问题,举个例子,印度并不是英美的狗,它可以参加G7峰会,它也可以参加“印太同盟”,但它并不是完全站在美国一边的,在俄乌问题上,它是反美反北约的......你可以看到印度的首鼠两端,但也要看到印度人蓬勃的民族自尊。

  伊朗是中东最坚定的反美斗士,也是几十年来美国唯一不敢碰的硬钉子,它可以把导弹砸到美国人脸上,也可以俘虏美国大兵,让他们在全世界面前下跪,而美国一声不吭。

  伊朗也是中东真正的资源大国,已探明石油储量1580亿桶,居世界第四位,天然气已探明储量33.9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二位。2018年,伊朗石油日产量471.5万桶,天然气年产量2395亿立方米。已探明矿山3800处,矿藏储量270亿吨;其中,铁矿储量47亿吨;铜矿储量30亿吨,约占世界总储量的5%,居世界第三位;锌矿储量2.3亿吨,居世界第一位。

  阿根廷就在美帝后院,如今已经是被中左翼政党掌控的南美洲大国。

  今年2月份,中阿发表过联合声明,中国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就在中阿“联合声明”发布前两天,2月4日,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刚刚参观瞻仰了毛主席纪念堂,并且敬献花圈。

  阿根廷是南美第二大国,资源丰富,农业发达,有矿有粮,就是工业、科技、军事力量比较差,因为离美国太近,国内产业被美国渗透控制,长期被美国金融资本吸血.....阿根廷想要自强,想要崛起,就必须走自己的路,把帝国主义势力清除出南美——中国是个好朋友,好榜样,反帝反殖民,独立自强,中国的路,是唯一可行的路。

  实际上南美人对中国、对毛主席一点都不陌生,因为南美人民一直在进行反殖民反帝国主义的斗争,在上世纪的第三世界国家中,红色中国和毛主席,早已超越了政治范畴,被视为“独立”、“自主”、“解放”的图腾式的偶像。

  从上世纪50年代起,毛泽东的著作和思想就在拉美广泛传播,影响了不止一代拉美左翼青年,拉美读过《毛选》的不在少数。举个例子,去世没多久的阿根廷足球传奇巨星、球王马拉多纳,当年就是一个左翼青年。

  马拉多纳曾经有一句名言:“全世界都会成为美国的殖民地?不,中国不会!”

  马拉多纳当年参观故宫的时候还说过:“我希望那些曾经抢夺过这座博物馆的强盗们归还属于中国人民的艺术品”。

  南美的切.格瓦拉、卡斯特罗,他们都是我们的同志和朋友,阿根廷前总统庇隆非常钦佩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反帝反封建革命,从上世纪50年代就一直与毛主席保持书信往来。庇隆在信中曾称毛主席为“我亲爱的主席和朋友”。毛泽东主席还曾向庇隆的妻子(即著名的“庇隆夫人Evita”)赠送一座木质梳妆台作为礼物......我们和阿根廷有着深远的历史友谊。

  我们可以帮到阿根廷的,有工业、基建、还有武器装备,5月份,阿根廷空军飞行员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就已经在中国到访了负责飞机出口的中航技集团,主要目的就是了解JF-17战斗机的最新情况,很可能重点围绕最新的Block III批次。美国媒体透露,阿根廷不仅有兴趣引进JF-17,甚至有意获得一条总装线。

  在拉丁美洲,中国装备有许多传统用户,如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乌拉圭、秘鲁、乌拉圭和厄瓜多尔。阿根廷在区域内则有着可观的政治影响力,如果可以为友邻提供生产和保障能力,上述用户将更放心采购各种中国武器,JF-17也有望飞入这些国家的大门,成为拉美空军的明星装备。如果能在这一点取得突破,对于中国海外战略利益的拓展将大有裨益,届时将不局限于几件装备的订单,中国和整个南美洲的深入交流都将得到促进。

  在21世纪的20多年时间里,中国已经成为了拉美地区特别是南美大多数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拉美经济委员会去年就有报告显示,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对华进出口在去年就实现了33%或35%的高速年增长率。去年,中国从拉美地区的贸易总额也创下了新高,达到了4500亿美元的历史新水平。今年,尼加拉瓜和阿根廷还先后加入了一带一路朋友圈。

  最近,拉丁美洲的中左翼政党集体上台,再次冲击美国霸权,巴西将在今年十月份举行大选,作为拉美主义领袖的前总统卢拉再次赢得大选的可能性极大。加上之前左翼领导人在秘鲁、洪都拉斯、智利,阿根廷,玻利维亚和墨西哥这些区域大国赢得了竞选胜地。这也就意味着,在拉美23个国家和地区中,有2/3特别是这些拉美大国都是有左翼和中左翼来执政......这被美国政论家叫做“粉色浪潮”。

  拉美由于地缘上是靠近美国,所以一直被美国视作是自己的后院,但是200多年来,美国在拉美可以说是罪行累累。从殖民扩张到上世纪以来,为了推行自己的霸权,奉行门罗主义,干涉拉美政治,整个拉美都成了美国的牺牲品,而美国在拉美革命运动中,扮演的就是刽子手角色,一贯扶持右翼独裁者和买办,打压左翼力量。拉丁美洲人民实际上对美国霸权深恶痛绝,不久前拜登主持的美洲峰会就已经是美国的一场外交灾难。作为一名前游击队战士,“反美斗士”、哥伦比亚总统佩特罗就公然自称自己是“社会主义者”。

  整个拉美,正在“左转”。

  目前来说,拉美执政的左翼领导人与中国始终秉承友好的态度,与中国的意识形态和民情有着极大的相似度。这一切的友谊,其实就建立在“反帝反殖民”的基础上,第三世界要团结起来,完成世界范围内的“民主革命”,摧毁帝国主义和买办的统治,为第三世界数十亿人民找条活路,就必须有个“先锋队”,这个先锋队是谁,已经越来越清晰了。

  就像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未来世界的中心在亚洲和中国”,就像印尼国防部长所说“中国是反帝的先锋,是我们的朋友”。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