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耐克什么时候死?


  6月28日,耐克股价大跌,一夜蒸发800亿人民币。

  耐克第四财季大中华区业绩加速下滑,实现营收15.61亿美元,同比下降19%。大中华区全年营收75.47亿美元,同比下滑9%,剔除汇率变动影响则下滑13%。

  耐克已连续三个季度失守中国市场。截至2022年2月28日的第三财季,耐克大中华区收入同比下降5.2%至21.6亿美元。而再上一财季,耐克大中华区销售收入亦大跌20%至18.44亿美元。

  世间万物,本就该回归它该有的地位。

  蒸发800多亿,说明它配不上这么高的股价,丢掉中国市场,说明它配不上中国市场……要我说,跌得还不够,丢得还不够,因为这个破品牌,除了那个钩子标,还有什么了不起的技术和品质?有什么了不起的护城河?一双破鞋,有什么资格装“轻奢品”?

  一堆化纤、橡胶和塑料堆起来的工业流水线产品,鞋子穿起来不是硌脚就是压脚面,亚洲人穿了根本不舒服……上千块钱的东西,还不如山寨品的品质。

  十多年毫无真正的创新和进步,除了贴牌收智商税,连设计都懒得设计,一条龙交给代工厂,新的创意和工艺,还得到莆田去找。

  鞋子既不是芯片,也不是发动机,科技含量极低,一个造鞋的企业,本来就不该被捧到这个位置。

  说实在的,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鸿星尔克、匹克、安踏、回力……又不是不能穿。我有个兄弟,常年穿解放鞋,我看着也挺好看,他说不穿解放,怎么解放全人类?

  耐克一个破鞋企业,一个烂怂国际资本,不想着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不想着留住消费者,天天插手政治,跟着美国政府干涉别国内政、造谣污蔑、煽动分裂、搞和平演变……还歧视打压新疆棉花和新疆劳动者……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是个什么东西?也不想想自己当年都干了多少龌龊事?

  什么种族灭绝、什么强迫劳动、什么带血的棉花、那都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的“传统艺能”,一群种族灭绝强盗的后代,居然有脸谈什么自由、民主、人权?

  就算是现在,耐克在第三世界国家也是著名的血汗工厂,耐克在南亚的工厂有四分之一以上存在身体和口头虐待工人现象,他们甚至大量使用童工,约有25%至50%的工厂禁止工人在工作时间喝水和上厕所,还有25%至50%的工厂甚至不给工人休息日。而在将近四分之一的工厂中,工人拒绝加班会受惩罚,工资也低于法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柬埔寨的一家代工厂,负责代工耐克等品牌的产品。工厂中的500名工人因为高强度的工作负荷和恶劣的工作环境——一周6天,每天10小时,工厂内温度为37度——昏倒而被送往医院。

  “妇女们被锁在工厂内每天工作10到13小时,”“每件球衣她们只被付给19美分的工资,而每件售价为75美元,她们所得不到球衣价格的3‰。在这些工厂,加时劳动司空见惯,没有许可不得上洗手间,监工们的辱骂迫使她们加快生产速度。”

  “血汗工厂”里的罪行罄竹难书——克扣工资、强制加班、限制工人上厕所、直接接触有毒溶剂以及拴上工厂大门。“在极度闷热和极强的工作负荷下,工人们在无意识间就昏倒在缝纫机前”。

  在南美洲的洪都拉斯,又爆出了耐克“血汗工厂”虐待工人的事件,一家位于洪都拉斯的耐克代工厂裁掉了他们的工人。于是,丢掉饭碗的工人集结起来抗议这家运动装备巨头对待工人的方式。他们声称耐克的工厂克扣工人的工资、把工厂大门拴起来,甚至有很多工人在工厂内晕倒。

  这种德不配位的垃圾企业,一来靠着品牌溢价收着全世界的智商税,二来还插手别国内政,干涉国家的主权,甚至还歧视打压新疆产品和人民……它是想做东印度公司,还是想做“联合果品”?

  再看看耐克在国内打的广告,用的模特,你还觉得这家公司尊重中国消费者?重视中国市场吗?

  有时候,你惯着苹果、惯着特斯拉、惯着微软、英特尔、高通我可以理解,毕竟还都算高科技企业,我们也有不足的地方,需要追赶和学习……但你惯着个破鞋企业干什么?它配么?我只嫌它死得不够快。

  这个世界最重要的还是“各归其位”,回到本来该有的样子,让勤劳勇敢的生产者多赚钱,让自尊自强自力更生的民族早日崛起,让那些德不配位不劳而获的吸血鬼早日滚进历史的垃圾堆。

  小到一个破鞋子,大到一个高利贷金融资本主义国家,都该回到它该有的位置。

  世界老大,岂能让一个种族主义强盗、不事生产的高利贷奸商、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伪君子、立牌坊的婊子来当?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