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五大国企美国退市,奶牛终于要牵回来了吗?


  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以及上海石化等五大国企宣布启动从美国纽交所退市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了热烈讨论。

  退市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其实新闻已经说得很明白了:

  2020年年底,美国国会两院正式表决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并于2021年正式生效。

  法案要求,“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其证券禁止在美交易。”

  这意味着,如果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不能按美方要求交出审计底稿,将在2024年被从纽交所强制退市。

  滴滴公司为了赴美上市“合规”,违反《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的事情已经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留下了极其沉痛的教训;而中石油、中石化这几家央企堪称是中国的战略支柱企业,当然更不可能向美国交出自己底牌,然后任人宰割。

  所以,与其将来被动地被美方强制退市、搞得措手不及,还不如借着佩洛西窜台,主动启动退市。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本身就是一种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行径,是对别国经济主权的侵犯;而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法案的出笼明显是针对中国来的,是对中国的胁迫与敲诈。

  如果答应美方的要求,这将意味着中国经济主权的部分丧失,美方势必得寸进尺,那么,未来作为新兴市场主体的中国很可能彻底沦为美国的附庸,被牢牢地控制在美国主导的全球资本主义体系之下,稳定地成为美帝国主义的提款机和危机转嫁地;

  如果拒绝美方的要求,则美国将进一步将中国从自己主导的全球体系中逐渐孤立出来,这很可能意味着中国目前所依赖的关键产业链条的断裂以及世界市场的失去,这对目前仍旧高度依赖“外循环”的中国经济势必造成巨大冲击。

  从胡锡进对“退市”事件的分析看,他所代表的“臣妾主义”者们显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

  笔者认为,无论这次的退市事件能否成为中方下定决心与美“脱钩”的一个开端,五大央企从美国退市都是天大的好事。

  中国的外交部、英国《金融时报》、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此前都已点出了一个基本事实:美国投资者和资本市场将因中国公司退市而遭受重大损失。

  2012年,《广州日报》财经版曾透露过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仅29亿美元,分红累计却高达1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0亿元)。其中,仅2005年,中石油就向纽约等股市散掉600多亿元人币的真金白银;而仅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四家公司,最近四年来向向海外投资者分红高达1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700亿元)。

  对于中石油在美股市场的慷慨分红举动,巴菲特曾经感叹:“中石油交易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公司在年报中写,他们将把利润的45%拿出来进行分红。”环顾全球,其他大的石油公司之中,这样陈于书面的慷慨还是孤例。

  2016年报净利润79亿,同比下降77.84%,为近十几年间唯一一次净利润低于百亿。这个基础上的45%分红不好意思拿出手,彼时,中石油“董秘”回复称:“为回报股东,在按照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5%派息的基础上增加特别派息,努力为股东带来较好回报。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派息率分别为138%、104%和62%。”

  而对比中石油在A股“可怜”的股息,“惠美”惠得真不是一星半点:

  在国际油价大涨的背景下,油价上涨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通胀压力,很多货车司机都被逼得没活路了;相比而言,仅中石油一家,今年上半年就实现了850亿元的净利润,达到2021年全年净利润的92%。国际油价目前已经跌到了俄乌战争之前,而成品油零售价格却比战前还是高了一块多钱。作为战略地位的央企,在通胀、经济下行压力如此巨大,民生如此多艰的情况下,难道不该承担起平抑物价、保障民生的社会责任吗?

  而把中国的国有优质资产美元化,让美国资本市场从中国的经济增长过程中渔利,这本身就是匪夷所思的行为。

  1998年,中美全面启动WTO谈判,中国承诺开放市场并允许美国资本投资中国的“国有垄断领域”,开出了一系列优厚的条件,令美方欣喜若狂;2000年4月,中石油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同年10月,中石化也在该处上市;随着次年中国正式加入WTO,一大批能源、电信、银行等国有垄断行业的央企在美国先后上市,让美国资本赚得盆满钵满,巴菲特投资中石油暴赚40亿美元的案例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一家家在美上市的央企,就像一头头被养得肥硕的奶牛,牛头在中国吃草,牛尾在美国挤奶。而这一头头的奶牛明明是毛泽东时代的劳动人民勒紧裤腰带、千辛万苦养育起来的,明明是全体劳动人民的共同财产,然而从“产权明晰”的那一刻,劳动人民就不再是它们的主人了。

铁人王进喜

  如果知道巴菲特这样的金融大鳄笑开了花,不知道王进喜们在天之灵作何感想?

  这么多年的事实充分证明,美帝国主义是贪得无厌的,特别是在全球资本主义危机已经日益深重的今天,美国的垄断资产阶级已经无法满足于先前这种“挤牛奶”、“薅羊毛”的获利方式和速度。

  如果我们不想被美帝国主义吸干血,“脱钩”恐将是唯一的选择;而在此之前,补齐关键产业链条的“短板”、构建真正稳固的经济内循环都是必要的“功课”。

  完成这些“功课”显然是无比艰巨的,但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还会害怕困难吗?当然,前提是奶牛回到劳动人民手上,让奶牛重新为人民服务,这样才能真正凝聚起14亿人民的精气神。希望今天牵回奶牛的行为,会是一个好的开端吧。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