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毛主席的世界遗产:Pink Floyd怒怼CNN


  近日,平克(Pink Floyd)乐队的联合创始人、贝斯手罗格·沃特斯(Roger Waters)接受CNN采访时,怒怼主持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你不知道这一点,那只能说明你无知”的一段视频在中国互联网引发了巨大反响。

  平克·弗洛伊德(Pink Floyd)是一支英国摇滚乐队,成立于1965年,由贝斯手罗格·沃特斯、吉他手大卫·吉尔摩、鼓手尼克·马森、键盘手理查德·怀特以及吉他手西德·巴勒特组成。

  历史上平克乐队以“反战”著称,CNN采访罗格·沃特斯,原本企图带节奏,没想到沃特斯反手就是一个干净利落的耳光,丝毫没有拖泥带水。当主持人诱导说:“中国是人权的头号反对者。”沃特斯立刻回呛:“是中国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并杀了100万人吗?”

  有些人说,“不要过度引申,平克只是代表了摇滚里反战、反政府的老传统”。平克反对过美国入侵越南,也反对过苏联入侵阿富汗;2003年反对过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今天也反对俄罗斯发动的俄乌战争。但沃特斯也明确指出,俄乌战争的根源在北约。

  这恰恰说明沃特斯老爷子的可爱之处——“只认理不认人”,他不是在“选边站队”,而是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清晰立场,这的确不是民族主义者所能够真正理解的(仅仅是对俄乌战争的态度,他们就不可能完全认同沃特斯)。

  沃特斯没必要去刻意维护中国,他早已足够有名、足够有钱也足够老了,所以也不存在拿中国好处的事,站在他自己的角度,他只是在追求真理。

  不过,话说回来,平克乐队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或许的确有着某种特殊情结。

  1967年8月,平克乐队的第一张录音室专辑《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黎明之门的吹笛者)发行,其中 “Chapter 24”一曲的标题和歌词都是来源于中国的《易经》。

  1968年6月,乐队发行了第二张录音室专辑《A Saucerful of Secrets》,其中最重要的歌曲就是罗格·沃特斯作词、作曲的《Set the Controls for the Heart of the Sun》。

  上世纪90年代的一次采访中,沃特斯坦承,他在这首歌曲中借用了一本名为“晚唐诗”的而中国诗歌集,其中引用了李商隐和李贺的诗句,而李贺正是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最喜爱的唐代诗人;

  “Little by little the night turns around”(暂见夜阑干-李商隐《无题四首》)

  “countless the twigs which tremble in dawn”(撼晓几多枝-李商隐《柳》)

  “one inch of love is one inch of ashes.” (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隐《无题》)

  “Witness the man who raved at the wall as he wrote his questions to Heaven”(公看呵壁书问天-李贺《公无出门》)

  1959年,平克乐队为电影《More》创作的歌曲《Cirrus Minor》,沃特斯在写词时再次引用了李贺的诗句。

  沃特斯老爷子作为Pink Floyd 的乐队领队、主唱和词曲作者,他对中国文化的特殊“情结”,绝不是来自所谓“中国传统文化对西方的特殊魅力”,而更像是一种“爱屋及乌”。

  沃特斯以反帝和革命言论而闻名,2020年,他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坦言,共产党对自己的世界观影响很大,自己母亲也是共产党员。而中国革命的领袖毛主席,无疑是让沃特斯产生浓厚的中国情结的桥梁。

  1974年,平克乐队在法国巴黎的一场演出上,投影出了巨幅的毛主席像:

  虽然与毛主席像一同出现的还有美国、苏联、古巴等其他国家的“领袖”,甚至一张被平克乐队抨击的撒切尔的照片也出现了片刻,但只有这张投影了毛主席像的现场拍摄照片被他们在后来选作歌曲专辑配图,而且至少用了两次。

  沃特斯对中国古典哲学著作《易经》的引用,主要是其中蕴含的朴素的唯物辩证法,而这背后则是毛主席在哲学思想上对沃特斯的深刻影响;对唐诗的引用,是因为毛主席本身就是一个伟大的诗人,而更令我们称奇的是,沃特斯还熟知毛主席对李贺“情有独钟”,这是今天连很多中国人都不了解的事实。

  而这一切,最终的根源又来自红色中国以及人民领袖毛主席对全世界一切追求进步的人们所投射的强大道义感召,这再一次证明,毛主席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革命领袖,也是世界人民的革命领袖!

  在西方世界的主流普遍妖魔化中国,大多数西方人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今天,作为有巨大影响力的文化名人沃特斯能够勇敢地站出来为中国人民说句公道话,成为已经为数不多的不为名、不为利的“国际友人”,中国人民不也得感谢毛主席吗?

  由此,我们更应该思考:在争取祖国统一、反对帝国主义干涉的进程中,想要去争取西方人民的支持、争取台湾同胞的支持,打赢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必须要依靠什么?那就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的旗帜,以及毛主席开创和探索的中国社会主义道路!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