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匈牙利被一脚踢出民主国家行列!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跟在美国身后亦步亦趋,频频对俄罗斯挥舞制裁大棒。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欧盟成员国匈牙利却频频反对制裁俄罗斯,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为首的一批政客们更是隔三岔五地劝说欧盟,赶紧停止制裁俄罗斯。然而,面对匈牙利政客善意的提醒,欧洲议会现在却一脚把匈牙利踢出了民主国家行列。

  综合消息显示,在得到433赞成票的情况下,欧洲议会日前发表一份事关匈牙利的报告,虽说这份报告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力,但却拥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而在这份报告中,欧洲议会居然振振有词地宣布,匈牙利不再是一个民主的国家。

  对于把匈牙利定义为所谓不民主国家的原因,欧洲议会一些议员找了一系列荒唐的理由,例如,匈牙利国际排名指数下跌,匈牙利选举不够民主,匈牙利言论自由、学术自由受到威胁,等等。这些议员还把矛头对准身为匈牙利总理的欧尔班,不分青红皂白地指责欧尔班,有意破坏欧盟的价值观。

  除了把匈牙利踢出民主国家行列,欧盟还有意减少匈牙利的经费。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先是放风说,如果欧盟成员国出现腐败问题、破坏民主的举动,将冻结该成员国的资助。随后,路透社援引欧盟官员的话称,在未来几天,欧盟委员会将会削减匈牙利的经费,建议暂停欧盟2021-2027年预算中专门用于匈牙利的价值225亿欧元的凝聚力基金的70%,数额可能超过150亿欧元,理由是匈牙利出现腐败。

  欧盟资金中的75%,来自各成员国按其国民收入的比例,大约为年度GDP的1%,这叫欧盟会费。第二个收入来源是增值税,增值税约占总收入的14%。增值税由成员国征收,然后将1%上缴给欧盟。其他来源还有非欧盟国家进口商品关税、非欧盟国家进口农产品关税等。

  冯德莱恩刚放出风声,想要针对一些欧盟成员国,欧盟委员会立马就针对匈牙利,而且罪名安的跟冯德莱恩所言的毫无二致;欧洲议会也马上补刀,给匈牙利扣上不民主的大帽子;这一环扣一环,暴露了欧盟就是想要针对匈牙利的险恶用心。

  欧盟如此针对匈牙利,背后隐藏了一些隐秘的政治原因。一方面,欧盟跟在美国屁股后面制裁俄罗斯,但作为成员国,匈牙利却没有跟欧盟亦步亦趋,反而多次阻止欧盟制裁方案的实施,还拒绝制停止进口俄能源。另一方面,作为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三天两头批评欧盟,苦口婆心劝说欧盟放弃制裁俄罗斯,欧尔班之前最有名的一句话是,在制裁俄罗斯这件事上,欧盟的举动不仅是适得其反的,还是在朝自己的肺部开了一枪。

  此外,无论是匈牙利外交部长西雅尔多,还是匈牙利负责外交和贸易事务的国务秘书塔马斯·门策尔,亦或欧尔班政府其他官员,都曾站出来指出,欧盟制裁俄罗斯,拒绝俄能源,会让欧洲出现能源危机,现在这些事都被他们言中了。

  而得益于欧尔班政府的务实政策,在欧洲能源价格上涨、面临短缺的问题时,匈牙利却能够不受能源危机的影响。欧尔班更是能信誓旦旦地跟本国民众保证,放心,我们匈牙利正在做该做的事情,我们有足够的天然气和电力供给民众用。

  甚至就在欧盟如此针对匈牙利之后,欧尔班9月16日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贝尔格莱德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还在说,欧洲对俄能源实施制裁,相当于“能源矮子对能源巨人实施制裁”,他说,“制裁是强者向弱者实施的。但要是看看能源制裁,就会发现,我们欧洲的能源矮子是在对能源巨人实施制裁”。他还说,对俄制裁,会毁掉欧洲近10年来取得的成就,同时,欧盟对俄制裁也对匈牙利构成了威胁。所以,如果欧盟取消制裁,情况就会立即得到改善。

  欧盟为了跟随美国,制裁非成员国俄罗斯,现在不得不启动对自己成员国匈牙利也实施“制裁”,而后者为了本国民众利益着想,阻拦欧盟实施反俄政策,揭开了欧盟虚伪的面目;在欧洲多国能源短缺时,匈牙利因此没有受到能源危机影响;欧盟在此事上,当然拥有超级强大的话语权,但是冬天来临之后,匈牙利却成为欧盟成员国里最温暖的那一个。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