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驱逐俄外交官后,北方四岛日本怕是要不回了


  日本驻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一名领事元木辰典(Motoki Tatsunori),花钱购买并接收到有关俄罗斯与另一个亚太国家合作,以及西方制裁对俄滨海边疆区产生经济影响的间谍信息,被当场抓获,人证物证俱在,被俄罗斯列为不受欢迎的人,驱逐出境。作为报复,日本外相林芳正宣布,将一名俄领事也列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赶紧离开日本。林芳正明确指出,这是日本对俄方的反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岸田文雄政府对等驱逐俄外交官后,一直悬而未决的北方四岛,日本怕这回是真要不回来了。据悉,在岸田文雄政府纯粹出于报复,平白无故驱赶俄外交官后,身为俄罗斯驻日本大使的加卢津,向日方提出抗议。接着,俄罗斯大使馆一边指责日方的举动是毫无根据的,另一边发表相关声明,强调,被日方驱赶的俄外交官从头到尾没有干过违反职权的事情。

  与此同时,作为俄罗斯外交部第三亚洲司司长,诺兹德列夫,日前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对待俄罗斯,日本的立场明显是十分不友好的,俄罗斯不可能跟日本讨论签订条约事宜,其中包括和平条约。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苏日、俄日双方始终没有签署和平条约。作为当事方,日方把双方此前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当成依据,理所当然地要求俄方归还北方四岛,并将此作为跟俄方签署和平条约的必要条件。但作为另一个当事方,俄方的立场跟日方的截然不同,俄方强调,在二战后,北方四岛已归苏联所有,因此,俄方现在拥有北方四岛的主权。不过,普京也曾说过,如果俄日之间能高度互信,俄方也能找到某种妥协的办法。

  俄日互相驱逐外交官,从俄方上述言行可以很明显地发现,俄方之所以这样做,背后打的是一石二鸟的主意。一方面,俄方先证明自家外交官的清白,指出日方所为是不对的,表达自己的不满。另一方面,俄方想通过此举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警告岸田政府:北方四岛主权在我们手中,日方对我们态度不好,我们就不跟你讨论签订和平条约事宜,更不可能将北方四岛拱手让出。

  据悉,在日本议会上,首相岸田文雄日前在发表演讲时声称,俄乌冲突爆发后,俄日关系变得也不好了,但日本不仅将会坚持解决俄日之间的领土问题,还将坚持和俄方签署和平条约。简单来说,日方是想在拿回北方四岛后,才肯跟俄方签署和平条约。而日方却又频频针对俄方,让现在拥有北方四岛主权的俄方愈发不满,倘若俄日不再有机会讨论签订和平条约的事宜,那就意味着,日方很可能就没有机会拿回北方四岛。

  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是位于太平洋西北部的千岛群岛向南延伸部分,总面积5038平方公里。在两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四岛中,择捉岛最大,面积3200平方公里。在1945年雅尔塔会议中,美英承诺,苏联在战后得以取得南库页岛以及千岛群岛全部领土,并签订了《雅尔塔协定》,在日本无条件投降后,苏联即依据《雅尔塔协定》宣布占领该地,使之成为苏联领土。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继承。

  我们中国对于北方四岛问题的表态,是绕过最终归属的定性,而表态为支持反法西斯胜利成果,这也可以认为是中国支持现有的状态,表明中国的立场是,在未来俄日双方需要签订相关条约才能最终解决归属,那再深层的问题就是俄日两国的内政,中国不会干涉。

  其实,关于北方四岛,或者叫南千岛群岛的归属,之前十多年里,俄日之间原本有过和谈的可能,但是在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不得不又紧跟在美国屁股后面,充当制裁打击俄罗斯的急先锋,美国人控制着日本的国防,日本只能选择一边倒,加上现在双方互相驱逐外交官,我看北方四岛日本怕是想要也永远要不回了----除非,另一种情况出现,即俄罗斯在这场战争中真的大败,美国带着盟友把俄罗斯肢解----也许这正是美国给日本画的一张大饼。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