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质问抖音:在直播间读毛主席诗词,怎么啦?


  朋友发来一则视频:一位博主在自己的直播间读毛主席诗词,竟然遭平台多次禁播。

  这位网友十分不解,于是重新开了直播,并且将手机的直播画面进行了录像,全过程对着镜头拿着一本《毛泽东诗词》,只重复一句话:“我让我的孩子读毛主席诗词”。

  果不其然,才说了几遍,平台就跳出一个“弹窗警告”:

  网友关闭了弹窗,继续重复这句话,不到半分钟直播间就被再次禁播了:

  笔者平时根本不会刷抖音,也不清楚抖音的管理规则,但是看到网友录下的这则视频,只有震惊与愤怒!

  笔者知道有些平台不让未成年人做直播,但这位播主只是对着镜头说,“我让我的孩子读毛主席诗词”,并不是让他的孩子出现在镜头里,唯一触发抖音“封禁”机制的,恐怕只有“毛主席”或者“毛主席诗词”这几个字。

  正因为笔者没刷抖音,所以不清楚是不是存在其他的直播内容只要出现“毛主席”这样的字眼就会被“封禁”的现象,这里需要向网友求证一下。

  若果真如此,那么这件事就必须说道说道了。

  一家资本控制的媒体平台,公然封杀自己所在国家的开国领袖,这放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恐怕都是闻所未闻的。

  笔者以前讲过百度“屏蔽毛主席”的现象:

  百度图片里面检索“毛主席+视察”,搜索结果竟然为零!

  ​即便是单独搜索“毛主席”的图片,也只出来了六百多个检索结果:

  ​网络上直接以“毛主席”为题或与“毛主席”相关的图片浩如烟海,又岂止这六百多张?

  笔者以前写过不少有关毛主席的文章,标题中也都带有“毛主席”三个字,被不少热心网友搬运到各个网络平台。奇葩的是,直接按照原标题,竟然在百度上检索不到这些被搬运的文章,例如最近这篇:

  是百度没有收录吗?

  并不是!我们把“毛主席”三个字换成空格再试试:

  ​然后我们再试试其他标题,无一例外都是这样的结果:

  ​这样的现象并非只出现在笔者的文章检索上,例如胡澄老师最近这篇:

  ​还有林治波老师最近这篇:

  ​我们不妨换个搜索引擎试试:

  ​用搜狗进行图片检索,无论是搜索“毛主席视察”还是搜索“毛主席”,都出来了海量的检索结果,特别是搜索“毛主席”的图片,在搜狗网站笔者用滚动了几十屏还远远没有到底。

  ​显然,屏蔽“毛主席”只能是百度自己的问题!

  遗憾的是,这篇文章所反映的文章至今照样存在,而这篇文章却在刚发出来不久就被“投诉”删除了。

  笔者不知道各个直播平台里,是不是只有抖音会封禁“毛主席”,但至少那位博主所录制的视频清楚地表明,抖音就是这么干的!

  笔者在这里呼吁一句:对于这样的现象,有关部门该管管了。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