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安:防范化解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

2022-11-07
作者: 李长安 来源: 环球时报

  “国美停发员工工资”话题近日冲上热搜。多位在国美集团就职的员工告诉媒体,近期,国美正要求包括国美电器等所有集团员工签署有关工资延迟发放的承诺函,人力部门要求集团员工本周内要完成签署。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服务型企业经营活动遭受冲击。以国美为例,2022年上半年,其零售总营收相比去年同期下滑53.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29.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9.74亿元扩大50.3%。经营效益大幅下降,高管人员频频离职,使这家昔日家电零售业的龙头老大遭遇严重困难和挑战。在复杂形势下,遇到与国美相似困境的企业并不鲜见。如何在企业由于经营困难而不得不规模性裁员时确保员工的相关权益,成为当前需要尽快解决好的一个问题。

  不管经营状况如何,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是所有企业应尽的法律义务。特别是在需要规模性裁员的时候,更应该将员工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按照我国现行的劳动法律法规,如果企业因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而进行经济性裁员,需要裁减人员二十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二十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同时,还需对被裁减人员进行适当的经济补偿。经济性裁员是集中性或规模性辞退员工,因为涉及人数较多,社会影响及增加的社会压力较大,所以与辞退个别员工有所不同。由此可以看出,用人单位如果要规模性裁减员工的话,必须是法定整顿期间或者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这是基本条件。而且裁员从法定程序上受到严格限制,搞突然袭击式的裁员是不合法的。

  要防范和化解因企业规模性裁员出现的风险,需采取多种措施予以应对。一方面,政府需通过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的力度,增强企业的活力。需高度重视失业预警机制建设,对经营状况异常,有可能出现规模性裁员的企业或行业提前做好预案。另一方面,企业需加强自身经营管理能力,提高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竞争力,特别是将保护员工权益作为履行法定义务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任务。此外,对于员工而言,在面对企业裁员的时候,也需增长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的本领。只有多方努力,和谐劳动关系才能尽快构建起来,高质量充分就业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