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想不到吧?佩洛西、特朗普同时“翻篇”!


  随着美国共和党取得众议院的绝对控制权,这意味着共和党领袖麦卡锡,极有希望接替佩洛西,出任众议长。面对众议院权力结构的巨大变化,共和党人弹冠相庆、欢呼雀跃,庆祝民主党对美国参、众两院议会体系的把控逐渐崩解,拜登政府即将面临严峻的议会掣肘,和府院对立。麦卡锡在共和党赢下众议院之后,公开表示,“我们炒了佩洛西的鱿鱼!”共和党人甚至扬言,将立即启动对拜登和国务院的调查。

  如今,长期控制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位置的佩洛西,已经宣布,将辞去民主党内职务,距离其彻底退出政坛已近在咫尺。佩洛西黯然离职后,美国府院政治将何去何从?此次中期选举落幕后,美国政坛未来又会出现怎样的全新变局呢?

  分析认为,近年来,美国政治极化、分化不断加剧,在特朗普、拜登任内,呈现出日趋极端化的特征,由此引发了关于美国社会和议会斗争陷入“分裂”的讨论,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2022年中期选举。

  第一、佩洛西辞职,是民主党建制派僵化的结果。

  现年82岁的佩洛西,在众议院领导民主党接近20年,是国会中最有权势、最具政治资历的民主党人,更是共和党的“眼中钉和肉中刺”。将佩洛西赶下台,是共和党府院政治的战术目标之一。实际上,把指标性政治人物拉下马,在美国的政治生活中具有特殊含义,因为依附在党内大佬身边的政治势力,也会受到相应波及而失势,所以共和党必然“除佩洛西而后快”。为打击民主党候选人,并煽动选民情绪,美国右翼政客和网络媒体,故意放大两党矛盾,传播政治仇恨,导致中期选举前,美国国内的政治暴力愈演愈烈。

  就在中期选举前不久,佩洛西的丈夫在家中遇袭受伤,佩洛西的遭遇反而被共和党支持者讽刺为“自导自演”的政治秀。认为佩洛西遇袭是为了“卖惨”,博取同情票。结果,代表民主党建制派的佩洛西,因其内部的僵化,遭到选民的集体抵制,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惨败。

  第二、拜登政府暂时渡过难关。

  本届中期选举,打破了民主党掌握参众两院的局面,两党候选人在地方选举与国会选举中,也竞争激烈,民主党的坚韧表现,超出了选前多数主流民调的预期,国会选举中普遍预言的“共和党红潮”狂胜,也并未出现,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并未遭遇惨败。在这场激烈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寄予厚望的“红潮”撞上了民主党全力捍卫的“蓝墙”,尽管共和党获得了众议院控制权,但参议院仍然掌握在民主党手中。

  我们必须看到,美国国会两院控制权争夺激烈、席位差距小,凸显了美国政治极化和固化,以及民意撕裂与对立。当然,此次选举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出美国选民的政治智慧,那就是绝对制衡。

  虽然,佩洛西被共和党赶下众议院议长宝座,但是,共和党在众议院所获得的席位,也远低于外界预期,美国选民并非像特朗普乐观预测那样,会全部涌入共和党阵营,共和党想彻底封杀、掣肘拜登政府的美梦已经破灭。

  毫无疑问,随着特朗普再次宣布,参选2024年总统大选,此次参众两院权力结构的变化,将在中期选举之后的政治博弈中进一步发酵[jiào]。总体上来说,共和党想在中期选举中大获全胜的目标已经失败,作为2024年总统大选的前哨战,这次实战演练告诉共和党,他们并没有占据优势。

  分析认为,民主党保住参议院控制权,对于现任总统拜登剩余的两年任期至关重要,拜登执政团队暂时安全度过了信任危机。这也意味着民主党仍保住了自己的司法任命权,民主党人有能力确认拜登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数十名联邦法官候选人,也将在参议院获得确认。此外,民主党还可以拒绝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并制定自己的议程,等于建立起一道防御共和党刁难攻击的“护城河”。

  第三、特朗普正在拖累共和党。

  应该说,本届中期选举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对总统能力的一次全国性信任投票。原本,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和经济问题,不利于民主党选情,这本应该是共和党的一张“王炸”。结果,特朗普和共和党自己把“大好前程”白白葬送。实际上,美国民众对拜登政府和佩洛西等民主党政客极为失望,选前的多项民调显示,拜登的民意支持率跌至33%左右,屡创执政史新低。

  然而,共和党却浪费了大好时机,昏招频出。中期选举前,共和党控制的最高法院在错误时机、错误场合推翻了堕胎法案,引起了全美大抗议,因而也得罪了不少女性选民,在美国国内引发轩然大坡。这一决定,等于给共和党选情“致命一击”,也相当于“自己朝自己开了一枪”。

  此外,特朗普出于私利,打击党内政敌,把拥护自己的政客,以及缺乏从政经验的候选人推上台前,这一鲁莽举动导致共和党党内斗争加剧,一部分共和党建制派人士与特朗普划清界限,造成共和党内部分裂,选票流失。

  结果,特朗普“钦定”的宾夕法尼亚州候选人奥兹、亚利桑那州候选人布莱克·马斯特斯、佐治亚州候选人沃克,和内华达州候选人拉克索尔特,都败下阵来,特朗普的独断专行拖累了共和党。

  目前,在共和党内部,部分共和党议员已经不愿意继续保持沉默,共和党建制派开始逐渐公开地与特朗普切割,特朗普要想在共和党内赢得初选的可能性,正在逐渐降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