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来意:毛主席为什么更喜欢跟美国共和党打交道?

2022-11-21
作者: 耿来意 来源: 乌有之乡

  美国历史上,共和党和民主党轮流执政,虽然在本质上它们都属于资产阶级政党,但其执政风格、政治主张以及对外关系上存在着一定的不同之处。

  毛主席所处的时代,是美国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快速攀升的历史时期,产生过不少著名的总统,如罗斯福、杜鲁门、艾森豪威尔、尼克松等,毛主席直接或间接同他们打过交道,并最终在与共和党总统尼克松的共同努力下,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

  毛主席跟美国总统打交道,总结出的经验是美国人傲慢,能不讲理的时候就不讲理,这是毛主席对美国人的总的看法,但也有所区别,他比较喜欢跟美国的哪个党派打交道呢?

  1970年12月18日,毛主席跟美国记者斯诺谈话,谈到中美关系以及上台不久的共和党总统尼克松表示要跟中国建立某种关系的意图,他表达了对美国两党的看法,他说:

  “我是不喜欢民主党的,我比较喜欢共和党,我欢迎尼克松上台。为什么呢?他的欺骗性也有,但比较地少一点,你信不信?他跟你来硬的多,来软的也有。他如果想到北京来,你就捎个信,叫他偷偷地,不要公开,坐上一架飞机就可以来嘛。谈不成也可以,谈得成也可以嘛。何必那么僵着?如果尼克松愿意来,我愿意和他谈,谈得成也行,谈不成也行,吵架也行,不吵架也行,当做旅行者来谈也行,当做总统来谈也行。总而言之,都行。”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毛主席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处会见他,两人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畅谈,谈到美国的总统竞选时,毛主席说:

  “讲老实话,民主党如果再上台,我们也不能不同它打交道。你当选我是投了一票的。”

  尼克松说:“我想主席投我一票,是在两个坏东西中间选择好一点的一个。”

  毛主席说:

  “我是喜欢右派,人家说你们是右派,你们共和党是右派,说英国的希思首相是右派,说西德的基督教民主党也是右派。我是喜欢右派,比较高兴这些右派当政。”

  谈到中国当时常用的“全世界团结起来,打倒帝、修、反”的口号时,毛主席说:

  “你可能就个人来说,不在打倒之列。可能他(指基辛格)也不在内。都打倒了,我们就没有朋友了嘛。”

  谈话结束时,毛主席表达了跟美国交往的诚意,他说:

  “我跟早几天去世的记者斯诺说过,我们谈得成也行,谈不成也行,何必那么僵着呢?一定要谈成?一次没有谈成,无非是我们的路子走错了。那我们第二次又谈成了。”

  1972年7月24日,尼克松结束在中国的访问回国。当天晚上,毛主席召集周恩来及其他外交界人士谈国际问题。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毛主席说:

  “ 我们外交部有条路线,中左路线,喜欢左派和中间派,就不喜欢右派。世界上就是右派当权,你怎么办呢?而我呢,都喜欢,特别喜欢右派,尼克松一类人,我就说服我周围的这些人。”

  1973年2月1日,毛主席会见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一行,谈到美国问题,他说:

  “你们过去总是讲美国人顽固得很。我看美国人不那么顽固,没有料到居然谈出这样一个协定,听说是美国历史上少有的,事实上承认自己失败了嘛。它顽固不下去,早已是这样。至于美国,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百足之虫,死而不僵’。那个时候,我们有些朋友们不理解为什么我们要请尼克松到北京来。美国困难大得很,别的地方紧张起来了,它一定要使东方有个缓和的局面才能够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它的国内,放在欧洲和地中海。他跑到北京的目的就是这个。他们天天讲平衡,而这个世界就是不平衡,整个世界力量就是不平衡。天天讲从实力地位出发,实际上就是想跑嘛!”

  1973年 4月20日,毛主席会见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谈到世界形势,他说:

  “我们跟美国没有建交,吵了二十几年,尼克松为什么到这里来啊?就是他那个事情不大好办了,要找我们啊,然后跑到莫斯科去,压苏联一下。他自己不承认。今年二月基辛格来,我就跟他说了。他说,不是。我说,你们踩了中国人的肩膀跑莫斯科。你看,那么一个大国,打朝鲜没打胜,打越南也没打胜。现在算是和了,又是吵得一塌糊涂。还是要依靠美国人民。”

  1973年7月29日,毛主席会见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恩古瓦比,谈到国际关系时说;

  “有时候在外交政策上也不得不搞,比如美国,他们是少数人统治多数人,但是我们跟它往来因为现在那个左派好是好,但是没有权力,中间派也没有权力,就是这个右派,反共最厉害的,尼克松,他有权力。”

  1973年8月2日,毛主席会见青年时代的朋友、美籍华人医生李振翩和夫人汤汉志,谈到世界关系,他说:

  “自从尼克松总统到中国,就在这个地方,跟他谈了一次话,还有基辛格博士,后头又跟基辛格谈了一次,从此名声就不好了,说我是右派,右倾机会主义,勾结帝国主义。我喜欢美国人民。我跟尼克松也讲过,我们的目的是打倒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帮助各国人民起来革命。我是个共产党员,目的就在于打倒帝修反。”

  尼克松访问中国后不久,美国共和党内为尼克松筹划竞选连任总统的一些人,潜入华盛顿水门大厦民主党总部安置窃听器,尼克松连任总统后不久此事被揭发,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根据收集到的证据通过弹劫尼克松的条款,尼克松被迫辞职,这就是著名的“水门事件”。尼克松尽管因“水门事件”而不再担任美国总统,但毛主席对这个共和党前总统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好感和评价。

  1975年7月1日,毛主席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处会见泰国总理克立时,谈起了尼克松,他说:

  “尼克松总统,他来了,尼克松不错,他是很有能力的总统 如果方便,请代我问他好。他得罪了东部大财团。我的朋友倒霉,尼克松、田中角荣、希思、蓬皮杜。”

  1975年10月21日,毛主席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谈话中,毛主席说:“第一,问候福特总统先生,第二,问候尼克松先生。”

  1975年12月31日,毛主席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处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女儿朱莉和她的丈夫戴维,朱莉带来了尼克松写给毛主席的信。在翻译读完尼克松的信后,毛主席接过信,用英语念了信末的日期和签名,说:

  “很好,谢谢他。我还要见他, President Nixon (尼克松总统),欢迎他。”

  1976年2月23日,毛主席生命的最后一年,他以总统的“规格”会见了来华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夫妇,两人再次相见,依旧关心着他们一手建立的中美关系。尼克松说:

  “美中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只要我们两国能在世界范围内作出共同努力,我相信这一时期就将是和平能存在下去的可能性最大的时期。要想建设一段时间的和平的世界,我们之间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

  毛主席称赞尼克松讲得好。

  在告别的时候,毛主席颤巍巍地端起茶几上的青瓷茶杯,风趣地说:

  “我们是几十年的隔海老冤家啦!不是冤家不聚头,不打不成交嘛!我们应该为冤家干一杯!”

  毛主席与美国共和党总统尼克松的“破冰之旅”,建立起了震惊世界的中美两国的“新关系”,这种新关系被尼克松称为应归功于毛主席的“高瞻远瞩”。

  毛主席和他喜欢的美国共和党谈成了一段历史的佳话,毛主席也因此成了尼克松最为钦佩的政治家,在尼克松的家乡加利福尼亚州约巴林达市的尼克松图书馆里,竖立着10尊与真人大小一样的世界政治人物雕像,排在最前面的是身着中山装、穿圆口布鞋、坐在沙发上健谈的毛主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