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防疫斗争有的方面需要改变,有的方面需要坚持

2022-12-07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最近,在网上传播的有关疫情的状况非常之多。对于新冠病毒在当前的感染状态,众说不一。这些消息大多说是从国外传播进来的。其中有的说,这种病毒到现在已经大大降低了毒性,有的人感染了,就是跟感冒一样地不舒服,最严重的时候感觉浑身疼痛,那两天会非常难受。只要把这两天坚持过去了,后面也就距离恢复不太遥远了。有的还说,被感染了,也不需要吃什么药。他们当中有的就是坚持喝热水,有的喝西洋参泡蜂蜜水,效果也很好。总之,现在的新冠病毒感染远不是三年前的样子了,远没有那么凶险。对于疫苗也有人说,现在感染的,甚至感染多次的,都是接种过疫苗的,而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一般顶多感染一次,也就不再会感染了。

  网络上也有另外的说法,有的留在国外的中国留学生,不止一次被病毒感染,结果他们虽然不是重症,但身体变得比原来差了很多。他们没有更多的精力和力气,极容易疲劳,浑身都不得劲。而且他们也没有人知道这样的状态什么时候能够消散,甚至不知道这种状态是不是会长期伴随着他们的后半生。这难道不是一种很大的风险吗?这种情况,在那些说病毒并不再具有更高毒性的帖子里是看不到的。那些帖子里没有说的东西,就真的在现实中不存在吗?我们仍然无法确定。

  这些个说法到底是真是假,没有人能够给出最为准确的判断。其中有的可能是不那么真实的,但也有的确实就是真实的。毕竟人体相互之间千差万别,对于同一种病毒,甚至同一种饮食,反应的状态都有区别,这些不同的症状(无症状也是一种症状)现象一点都不奇怪。

  毕竟,我们对于病毒,对于新冠病毒,了解得还是太少了。虽然说疫情已经流行三年了,但即使这三年我们天天都在研究这个病毒,时间还是短了点,更何况这种病毒还总在变异,而且变异的频率还很高,我们要掌握它更多的信息,难度也会更大。在这种情况下,谁都不能说,我把我已经观察到的情况忠实地记录下来,传达出来,那这就是病毒性状的全部了。毕竟我们的观察还是短暂的,而且也不那么完整和全面,还有很多因素和信息我们至今也没有掌握和了解。有专家说,根据一线临床观察,奥米克隆病毒变异株已经存在好几种,而现在出现的症状比起原始病毒和德尔塔变异株来,引发的感染多为上呼吸道,进入下呼吸道和肺部的要少得多。这当然是个好消息。但是在后遗症方面,特别是导致人体过度疲劳,劳动力被大大削弱,这个问题依然是对人民身体健康的极大威胁,我们还是特别需要关注和防范的。

  或许经过三年的煎熬,人们的精神确实需要松弛一下,总是处在这种紧张的状态任何人可能都受不了。人们的生活,人们的经济来源,这些诸多方面的问题,也确实我们要拿出一套更好的办法来加以应对和解决。然而,我们毕竟不能准确地看到,病毒现在看起来的温柔就一定是它将来必然长久存在的状态,更何况这种病毒,这些变异的毒株也没有那么温柔。最近还是出现了重症患者,这种传染病的风险还是相当大的。

  对于我们来说,民生的压力确实是相当大的。但是我们也不能排除,有的人在网络上故意煽风点火,把问题极度夸大。当然,群众中存在的困难是现实的,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有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在解决民生问题的过程中,依然不能放松对疫情的防控。这也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环境严峻之所在。

  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要做得再细致一些,再周全一些,任何粗枝大叶都会带来更多的问题和困难。在处理防疫和解决民生的两者之间,我们要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办法。这种平衡的办法要特别周密,要特别符合实际,也要特别能够解决问题。当然,如果说,我们所能采取的办法一下子把防疫与民生两方面的问题都能解决得特别完美,这不现实。但我们要做到尽可能地解决最关键最重要的几个问题,可能会让大家感觉到,虽然还有一些困难和不便,但是这些办法能够帮助大家度过最为艰难的难关,那么这样的办法就是有效的,就能算是好的办法。

  在防疫方面,我们要做到,不能让疫情在更大范围内快速传播。这就是说,传播范围不能在较短的时间迅速扩大,传播速度也要降到最低的程度。期待绝对清零是不现实的。动态清零则是延缓这种传播的速度,缩小传播的范围的最佳办法。另外,我们还要防止出现更多的重症患者,防止死亡率的攀升。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些,达到这样的目标,那么我们的防疫就是成功的。

  在解决民生方面,对于就业困难的群体,各级政府必须提出各种可能解决的方案,尽最大努力帮助这些处于困难之中的人们。民生问题就是民众的生存问题,这本来就是各级政府最需要关注的解决的问题。有人提出,我们应该向美国那些,给全体公民发放救济款。这个方法看起来能起一定的作用,但背后的副作用也不小。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增发的货币很容易引发理大规模和范围的通货膨胀。而通货膨胀一旦快速增长,想要再压回来就要困难得多。而且,如果需要对于特别困难的人群发放这种救济款项,那也要进行认真和详细的调查研究,把发放救济款的对象以非常精准的方式加以确认。这样的救助会有较好的效果,而且不会引起更大的社会动荡。

  我们需要采取多种措施来加强防疫与解决民生问题工作。如果我们的所有措施都全部到位,而且这些措施都能发挥正面的作用,那么这种困难的时期就不会延续太长的时间。毕竟,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对于经济发展,环境是最安全的,疫情的影响也是最小的。这都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全面而高速的发展。如果我们的防疫被破防了,那么我们现有的这些优越的环境就会遭到破坏,我们在经济上面临的困难就会一下子增大很多。我们一定要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咬定青山不放松,外界干扰视若空,防疫民生不退让,坚持到底定成功。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