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澳大利亚凭什么剥夺中国应有的战略权力


  澳大利亚一直在同中国死磕,更令人惊讶的是,其政客还越来越霸气十足,最新的消息是,他们又给中国划下了一条新的“红线”。

  据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称,中国在所罗门群岛的军事基地将成为澳大利亚的“红线”,他说,“不会允许在我们家门口、在我们的地区内建中国海军基地”。并且像惯常那样,也照样把美国抬出来以壮声势。

  澳大利亚给中国划下“红线”,这真是令人感到恶心的一件事情,虽然这样的叫嚣根本不可能让中国损失什么,但却是一个极大的侮辱。这件事证明,针对中国,澳大利亚似乎已经失去起码的理智,已经狂妄到忘乎所以、为所欲为的程度了。

  其一,中国有没有权力在相关国家与地区建立军事基地

  澳大利亚指责中国同所罗门群岛达成防务关系是要进一步在这里建立军事基地,不管这是不是真的,即便是真的,又能怎么样呢?难道还要澳大利亚同意批准才行吗?所罗门群岛是一个主权国家,只要他愿意,中国就有权这样做,这不是中国所固有的战略权力吗?澳大利亚有什么资格不允许呢?

  这里涉及到一个根本性问题,那就是中国的战略主权问题,中国有没有权力在相关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外军事基地。是不是在澳大利亚看来,只有他们的战略主子美国才有这样的权力,而中国就决不允许越雷池一步呢?在莫里森的心目中,看起来真的就是这样。

  其二,所罗门群岛及其所在的南太平洋地区是不是澳大利亚军事禁区

  澳大利亚莫里森还叫嚣说,澳大利亚“不会允许在我们家门口、在我们的地区内建中国海军基地”。问题是,澳大利亚的“家门口”就是澳大利亚的吗?澳大利亚领海范围内中国当然不去,但领海主权之外不中国完全可以“自由航行”,不是澳大利亚主权范围的地方,难道澳大利亚可以用“家门口”的概念来拒绝别人建立军事基地吗?莫里森又叫嚣什么“我们的地区”,难道所罗门群岛及其周边海域都是澳大利亚的吗?是澳大利亚划定的军事禁区吗?这也太蛮不讲理了吧。看起来,美国是全球霸权,相应地,澳大利亚要当南太平洋地区的霸主了。

  所以,澳大利亚上述行为,等于是又对中国发起了空前猛烈的攻击。

  对于澳大利亚所发起的这些恶毒攻击,中国应该怎样反击呢?

  据报道,中方已经作出回应。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24日再次回应表示,中所双方多次强调,所谓中国在所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完全是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出来的假消息。

  窃以为,这真是有点让人尴尬的回应。这样的回应等于变相肯定了澳大利亚无理取闹的蛮横要求。中国有必要对澳大利亚做出这样说明吗?事实上,有关中国要不要、会不会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这是中国所应有的战略权力,任何别人都无权干预,谁也没有权力让中国做出什么的保证。这样的回应大概只会让澳大利亚更加猖獗,更加飘飘然不知自己几斤几两了。

  澳大利亚对中国越来越张狂的事实证明,迄今为止中国的反击仍然没有将其打疼,更没有将其打怕,也许正因为这样,所以澳大利亚莫里森才进一步上演了上述那等典型的跳梁行径。这样恐怕不行。对于这等跳梁小丑,反击应该坚决、凌厉,那就是,如果澳大利亚宣称中国武装力量不得进入所罗门群岛及其附近海域,那么中国也应照此办理、对等还击,宣布澳大利亚武装力量不得进入南海海域和台湾海域,否则就坚决予以打击。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