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锡良:真正的卡脖子问题?


  自从特朗普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之后,“卡脖子”三个字在中国出现频率比较高,列举的领域也比较广泛,芯片只是其中影响比较显著的一个方面。

  如果从更广泛的领域看世界,除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真正不被卡脖子的国家少之又少,能够独立完成全产业链自供的国家甚至可以认为没有一个。在高科技领域,能够自供的国家更少。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没有能力做到全面性独立,落后一步或多步是可以坦然接受的。

  在我看来,真正被卡脖子的问题还不是产业问题,而是主权问题。

  不知道大家关注国际交往的一个轨迹没有?在同任何国家打交道的时候,我们都没办法回避台海问题,在同许多邻国打交道的时候,都无法回避领海或陆地边界争端。总而言之,对我们的发展和交流构成重大心理和行为影响的最大束缚是主权遗留问题。

  因为主权问题没解决,它就成为敌人或一般对手手上的一张王牌,经济上勒索,军事上威胁,国际上孤立,心理上刺激,对外交流的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处理这些问题之上,甚至还要为此付出相当高的经济代价。这样的卡脖子问题难道不是勒得我们喘不过气的最大问题?

  作为人口大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主权问题不能解决,不只是尊严上无法完整,更是在全方位形成发展制约。不少人总是认为,时间在我们这边,敌人已经开始害怕,所以才变得歇斯底里。

  真的吗?应该不是,恰恰相反。

  现在,从民间理解上看,近乎进入到一个死循环,如果你请求早点解决主权问题,有人就讲这将会中西方的圈套,如果你认为拖得越久越好,那西方联盟联手的坚定意志和实际操作又越来越具有威胁性,最后就形成了一个死结——子孙会更有智慧,留给他们解决

  大家都知道“烽火戏诸侯”的典故,放在当代,它还有效吗?有效。

  1996年台海危机时,大家都能接受委屈,咱们还比较落后,打不赢美国。

  佩落西制造第二次重大危机,又重复了一次理性,理由大家也懂。

  在这些重要关头“理性”之后,多米洛效应一定会表现出来,继佩落西之后,许多国家的高级官方代表团纷纷登岛表演,邻居韩国也很积极。因为没有风险,所以复制简单。因为套路一样,所以国内民众也开始淡看,甚至不关注此事。

  假以时日,倘美国又带头搞第三次重大危机,情况将变成怎样?

  谁会最先麻木?大家可以想想。

  有危机,一定要解决危机,这是古今中外最通行的办法,大国更是如此。

  何时解决危机?肯定有取舍。当某种危机已经变成让你呼吸困难有致命卡脖子的痛苦时,自然就是到了要解决的时候。

  如何解决?这肯定也有取舍。

  哪些地方可以适当有所舍?哪些地方必须搏命?从主权角度看,已经没有太多神秘之处,宝岛是绝对没有舍弃空间的地方,它是14亿人需要用生命代价捍卫的地方。道理不复杂,你真大方地舍弃了,下一步西方要卡的就不是脖子,会直接刺你的心脏。

  在谈到我们被卡脖子的问题时,又不得不提到俄罗斯。

  最近,因为看到俄国未能在战争上快速达到预期目标,很多专家就开始唱衰俄国,并且希望俄国尽快失败,经济学界的知名人士表现最为突出。

  他们希望俄国失败的表面理由是俄曾经从大清国手上掠去大片领土。

  简单看,你几乎无法辩驳,爱领土的人怎么能被定义为不爱国呢?

  然而,问题没有这么简单,他们希望俄国失败的预备期待是想等着看西方一下步指向谁。

  我以前多次讲,我不是天然的反美派,也不是天然的爱俄人士,在对外问题上,没有什么感情色彩,谁愿意当朋友,就暂且当朋友,能坚持多久是多久,谁要是执意当敌人,那就只能平等相待,你再厚颜讨好它会很难堪。

  在主流精英层面,现在有一种主调:美国其实是善良有爱的,只要中国愿意配合,愿意跟着它走,愿意听它指挥,即使西方肢解了俄国,也不会对中国动手。

  这种论调的历史逻辑是什么?精英们讲,美国从来就没侵占中国一寸土地,而俄国侵占了中国很多领土,所以,未来美国也不会侵占中国领土。

  这个逻辑看起来似乎也是成立的,因为美国的确没有侵占中国成片领土。

  然而,大家必须认清,中美不是邻国,美国历史上侵略过中国,但不以占领领土为目标,不是因为它没有侵略性,而是因为它深知不可为,从几千年的历史看,领土争端一般只发生在邻国之间,殖民者跨地域侵占也只是经过了几百年,美国看到了这一点,它自己就经历了这个过程的开始和终结。

  今天,未来,美国领导的西方难道看中的是中国领土?西方猎杀对手的战略定位难道还局限在殖民时代?

  不。美国不蠢,西方不蠢,它们想要的是肢解,不是占有。它们想把一条龙变成一条蛇,再变成一条虫,最后变成一只蚁,当你最终碎片化的时候,才是它们心安收手的时候。

  中国,所有暂时被标定的卡脖子问题其实都是一般性战略问题,只要14亿人还能团结在一起,解决起来也就是迟早的问题,暂时解决不了,落后一代、两代甚至三代也构不成什么大威胁,不要动不动就把它说成是生死攸关。四年前,国内开始渲染不搞5G将被动挨打的舆论氛围。然而,5G有那么迫切吗?西方有那么急吗?离开了华为5G,世界不转了吗?

  毫无疑问,只有主权被卡脖子才是致命的,美国手中的卡子正往咱脖子深处用力,正准备往死里卡住我们。可以认为,西方正在用全力限制中国权利,其中最核心的着力点是主权。

  有人威胁说:“如果因为解决台湾问题跟美国直接交火,中国将倒退几十年,甚至倒退到解放前。”

  不认同这一判断,道理非常简单。

  如果解决家门问题,可以让咱们倒退到解放前,岂不成了一个国际笑话?刚解放的时候,中国落后吗?谁敢说打得过美国?中国不是也走出国门到朝鲜去跟美干上了吗?经历了科技的春天,经历了经济的翻天覆地,拥有了强大的核威慑,繁荣昌盛的中国竟然因解决主权问题被打回解放前,你们不觉得荒唐吗?能更自信点吗?就这样惧怕美国?

  假若真如精英所料被打回到解放前,那也得接受,历史只认结果。

  再假设以一下,如果现在会被打回到解放前,那再过若干年,还是会被打回到解放前,因为你已经从心理上和行为上被敌人吃定了,你走的每一步其实都是在看敌人的脸色。

  未来的不长时间,如果不能解决主权卡脖子问题,必将面临被刺心脏的问题,留给我们的时间真不多了,至少从行动上已经到了该有实质性表达的时候。

  写于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独立时评人。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B”】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