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平| 兴衰与更替:历史上的世界工厂

2023-01-19
作者: 孙立平 来源: 老孙荐读

  最近,因备课的需要,查找了一些有关历史上世界工厂的资料。现将有关资料以及由此引起的几点思考整理如下。

  什么是世界工厂?世界工厂有哪些?

  考察历史上的世界工厂,先要明确两个问题。第一,达到什么样标准的国家才可以被称之为世界工厂?第二,在历史上曾经被称之为世界工厂的国家有几个?

  先说第一个问题,达到什么样标准的国家才可以被称之为世界工厂?。顾名思义,世界工厂规模要足够大,工业门类要比较齐全,在产品总量上要位于世界前茅;其产品有相当部分是为世界市场而生产,其贸易额尤其是出口要占一个举足轻重的比重;在生产能力上,至少其中一些主要主要工业产品,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再说第二个问题,除现在的中国之外,历史上曾经出现的世界工厂有几个?没有争议的有两个,即英国和美国。此外,还有一个可算可不算的,就是日本。在中国替代美国成为世界工厂之前,日本在两个关键数字上确实从来没有超过美国。以制造业增加值衡量,美国1997年为1.38万亿美元。日本最接近的时候是1.28万亿美元。从出口总额看,美国最高为1995年的5830亿美元,而同期日本的数字是4430亿美元。

  据此,有人认为,日本从没有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我的看法是,日本虽然在两个数字上从没达到世界第一,但从汽车制造,家用电器和半导体产业在世界市场所占份额及影响力来说,至少可以算半个吧。而且,世界工厂也不能限定在同一时期只能有一个吧。

  英国、美国、日本

  先说英国。在英国经济的鼎盛时期,其生产了约占世界总量三分之二的煤、约一半的铁、七分之五的钢 、约一半的棉布、四成的金属器件,工业产值占世界总产值的比重达4成。从中可以看出,英国是当时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

  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世界工厂的直接内在动力是源于能源与动力革命的推动。英国的煤炭储量非常丰富,1700年,英国的煤产量是世界其他国家煤产量总和的大约5倍,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经济生产中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国家。发达的煤炭工业促使蒸气机不断改良,从而为经济活动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新动力。

  再说美国。美国立国的时候,还是一个农业国。制造业产值仅占全球的0.8%。后来,美国崛起是接过英国制造业强国的位置。在1894年的时候,美国就一举超越了当时的英国成为了世界上工业生产总值第一的国家,其工业总产值约占世界的30%。在1915年,仅美国福特公司一年制造的汽车,就是德、英、法等国总和的14倍。到了1913年的时候,美国工业总产值已占世界工业产值总量的1/3以上。这也就是说:早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美国就已经代替英国成为当时世界上新的“世界工厂”了。

  到1920年代后期,美国制造了全球85%的汽车,拍摄了80%的电影,生产了42%的商品。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时候,美国制造业的产值占到全球的一半还多。二战期间,在美国参战的三年多时间里,美国一共建造了航母147艘,巡洋舰48艘、驱逐舰355艘、护卫舰498艘、潜艇203艘。美国人当时一年就可以生产飞机4.7万架,坦克3万辆,也就是平均每天生产128架飞机和82辆坦克。从1895年到2009年,美国在制造业世界第一的位置上持续了114年。美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内在动力也是众所周知,科技革命与西部大开发。

  日本的情况有点特殊。日本在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经济起飞的过程。从80年代开始,日本制造业的竞争力就开始逐步超过美国。在90年代初期,日本工业达到顶峰。日本汽车在汽车制造业首屈一指的美国攻城略地,日本的家用电器充斥世界各地,甚至半导体产业也后来居上。但限于国家规模等原因,日本在经济规模上始终没有登顶世界第一的位置。

  成为世界工厂的诸因素

  回顾世界工厂形成以及转换替代的历史,有这样几个问题是值得进一步思考和探讨的。

  先发国家与后发国家。从历史上看,英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都是属于早发展国家。因此,这两个国家成为世界工厂,都与其当时在世界上的主导地位分不开的。在17世纪中叶英国获取了海上霸主地位。并建立了庞大的殖民帝国。遍布全球的殖民地给英国提供了无限丰富的廉价原材料和广阔的市场。到18世纪中期,英国的工业产值达到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出口贸易占了全世界的20%。美国,是一个不怎么热衷于建立殖民地的国家,而主要是通过金融、科技、军事和价值观,形成自己的影响力,并主导整个世界经济。但美国同样面临世界市场的问题,在大萧条之前,生产能力非常的强,大量的产品生产出来,但是国内市场的规模相对狭小,于是,大量的产品出口到欧洲以及世界其他的地方。因此当时美国贸易顺差、外汇储备都是世界第一。

  工业与科技革命。英国能够成为世界工厂,源于能源与动力革命。蒸气机使得工业发展摆脱了人力、畜力、水力、风力等传统动力源的依赖。自18世纪后期,蒸汽机在采矿、冶炼、纺织、机器制造等行业中都获得了迅速推广,使英国工业生产能力快速增加。从1766年到1789年,由于蒸汽机的使用,英国的纺织品产量增长了五倍。巨大的成本优势使得英国的纺织品出口到全世界。而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工厂,是因为在19世纪末,内燃机、电力、汽车、飞机等新技术首先在这里首先得到应用。与此相伴随的是,美国诞生了一大批世界级企业,如通用电气、福特汽车公司等。这两个世界工厂因为是在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基础上形成的,因而能够在当时的世界经济中处于顶端位置。

  劳动力与人工成本:从英美两国来看,尽管工业革命时英国按照大英帝国的口径算,人口有3亿之多,但本土人口还不到一千万,美国的海外移民一直是美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但这两个国家成为世界工厂的劳动力主要来源还是城市化,即农业人口向工业人口的转移。在十四、十五世纪的圈地运动中,英国数量众多的底层农民被赶出土地之外,成为没有固定生计的流民,纷纷进入城镇当中寻找工作求得生存。从1760年到1881年一百多年的时间,英国的城市化水平由开始的10%左右提高到后来的72%,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城市化的国家。美国在30年代大萧条之前,城市人口也达到大约50%。这里还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是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与劳动力成本。美国后来工业的衰落,与劳动力成本增加的因素有直接关系。

  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会不会被取代

  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标志性事件出现在2011年,这一年,中国工业增加值达到3.51万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3.0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到目前,中国工业增加值总量比美国、日本、德国、英、法加起来都多。同时,中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但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缺陷也是很明显的:

  第一,中国作为后发国家,没有殖民地,,没有自己专有的海外市场,现在又面临严峻的国际和地缘政治环境。而世界工厂所具有的产能,一定会远远超过本国内部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一种融洽的国际环境是至关重要的。以美国为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本来是大赢家,而且是首屈一指的世界工厂,但当时的美国依然拒绝领导世界,美国国会拒绝了在《凡尔赛和约》签字,不想挑战英国霸权。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确保自己宽松的发展环境。

  第二,没有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的基础。英国和美国之所以能发展成为世界工厂,主要原因是新技术、新产品的广泛应用,导致生产力快速提高,成为世界领先的工业中心。而目前中国的制造业,大部分是属于生产组装,相当一部分是代工型经济,缺少能引领全球的重大科学技术进步,因而在世界经济价值链中处于低端位置。这种模式,在初期的模仿阶段,可以迅速缩小与先行者的差距,但在距离缩小之后,就会因为缺少领先技术而现出后劲不足。

  第三,人口红利消失。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冷战结束,全球化进入新的阶段,西方国家加快产业转移的速度。二是中国的人口和劳动力红利开始释放出来。但中国的劳动力数量从2014年左右已经开始下降,人口和劳动力红利将逐步减少甚至消失。有消息说,现在有些产品在美国生产的成本已经低于中国,我不知道这种情况占有的比例有多大。而且,现在中国正面临第二次劳动力转移,第一次是从农业到工业的转移,第二次则是从工业到服务业的转移。现在一些年轻人宁可送外卖也不愿到工厂打工,就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而在另一方面,现在印度、越南以及东盟一些国家正在暂露头角,成为新的制造业基地。一些著名的企业,如苹果公司、特斯拉、三星集团、阿迪耐克厂等,正在开始把他们的工厂想这些地方转移。而这些地方的总人口已经超过20亿,而且人口的年龄结构更为年轻。正因为如此,人们在谈论这些地方会不会取代中国成为新的世界工厂。

  突破与被替代,取决于我们自己的选择与努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