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俄美双重重压之下,乌克兰正在严重变形


  乌克兰军队在俄乌战争的表现,一直让人捉摸不定,你不知他们什么时候好些,什么时候坏些,不好找规律,后来我发现,要弄明白乌军的战斗表现,光看俄乌战场不行,因为乌军的绳子实际上是牵在美国人手里的,所以在去年底,美国中期选举期间,还有在泽连斯基访问美国归来之后,乌军都打得都很拼,因为那时候美国政府需要乌军的战绩,这才能换到更多的军援,美国一军援,欧洲就紧跟着,这样泽连斯基才能把战争坚持下去。

  反过来,等美国人给乌克兰的任务不那么紧了,乌军就又离撂挑子不远了,尤其是从8月以来,乌军在东部重镇索列达尔和巴赫穆特,进行了相当顽强的守城,双方打了数月,之前一直有来自美国的各种战绩需要,相伴着大量的军援撑着,泽连斯基对前线下达了死守命令,俄军甚至要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跟乌军打巷战,相当艰难。

  但这些情况在1月份以来慢慢起了变化,岁末年初,美国那边自顾无暇,顾不上乌克兰,泽连斯基该拿的援助也拿得差不多了,所以,虽然陆续有30万发炮弹,从以色列运抵乌克兰,但吹上天的1月乌克兰大反攻还是并没有展开的迹像。

  在第844期《拜登有炮弹,泽连斯基有炮灰,普京有镰刀》里,我们说到乌克兰的内政部长,也是泽连斯基当年得以竞选成功,登上大宝之位的重要幕僚,杰尼斯·莫纳斯特尔斯基,和他在内政部的同事,在基辅东郊的布罗瓦雷发生直升机坠毁事件,人机全报废,现在乌克兰政府已经开始调查此事,但从泽连斯基的态度看,这事应该是调查不出个所以然,我怀疑这是乌军方干的,泽连斯基也不敢调查清楚,乌军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就是要削去泽连斯基的左膀右臂。在那期里我说过一句话,今天有必要重复一下,即:

  在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亲任特别军事行动总指挥之后发生的,是俄军再次调整战略,加强对乌克兰军事打击之后发生的,面对俄罗斯越来越大的压力,越来越不手软的打法,乌克兰已经开始动作变形。

  果不其然,话音刚落,乌军的新变形就来了,说俄罗斯军队拿下了顿涅斯克重镇索列达尔之后,马上挥师南下,围攻巴赫穆特,乌军在巴赫穆特已经至少损失了15000人,换来现在俄军已经对巴赫穆特形成南北夹击,部分俄军已经攻到城内,乌克兰补给线被切断,而泽连斯基仍然坚持继续派兵增援巴赫穆特,还要求巴赫穆特守军继续死战,这时候,就出现了一支部队,1月18日,乌军驻扎在波尔塔瓦市的第116旅就出现集体哗变,他们不愿意服从命令,跑到巴赫穆特战场去填坑,直接拒绝了泽连斯基的命令,还扣押了军方派来的一位特派员。

  这支第116旅,其实是在去年底今年初,在数百辆美国、德国、土耳其和加拿大援助的装甲车等武器装备,运到乌克兰之后,乌军将老、新部队重新混编,重新组建的部队之一,原计划用于2023年春天将会爆发的俄军摊牌大战,扎卢日内的本意,是放弃巴赫穆特保存有生力量,但是,泽连斯基打的是政治仗,索列达尔和巴赫穆特现在被美西方瞩目,轻易就给弄丢了,美国人肯定不愿意,美国共和党已经掌握众议院,泽连斯基在战场若节节败退,等于自己帮着共和党关上了众议院援乌的大门。

  这次的第116旅集体哗变,是有图有真相,全然不是俄军的认知战宣传,乌克兰全境只有五六十平方公里,位于乌东的波尔塔瓦市离巴赫穆特也不远,其实即使第116师不去援助巴赫穆特,估计用了不多久俄军也会攻到波尔塔瓦市,还是那句话,乌军在俄军的强大攻势压制下,军事动作正在变形,这就是个例子。

  还有一件事也值得说两句,就是乌克兰总理杰尼斯·什米加尔,刚刚在电报群上说:"乌克兰内阁命令解除洛津斯基的乌克兰社区、领土和基础设施发展部副部长的职务。而在前一天,乌克兰国家反腐败局以涉嫌贪污罪逮捕了洛津斯基,说他自2020年5月上任副部长以来,收受了40万美元贿赂,为虚高价格购买设备和发电机的合同签订提供方便,关键雪上加霜的是,在洛津斯基被捕的同时,乌克兰正临着俄罗斯在隆冬时节,对其全境能源设施进行打击后出现的电力短缺。

  所以,其实乌克兰的电力短缺,也不能全怪人家俄罗斯天天的大轰炸。

  而也在这两天,乌克兰国防部也下令启动内部审计,审计本部可能存在的虚报合同。因为乌克兰媒体指责国防部的一份为乌军士兵提供食品的高价合同,所签署的2023年的合同价值为130亿格里夫纳,略高于3.5亿美元,这个价格比眼下的基本食品价格高出两到3倍。乌克兰现任国防部长是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此人在2021年11月之前是副总理,更早时候曾是位律师;为了削弱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对自己的威信挑战,泽连斯基曾计划让他去当国防部长,让列兹尼科夫则去当总理,代替杰尼斯·什米加尔。但我看,搞不好,下一个被削掉的可能是这个列兹尼科夫。

  看来,当年国统区最流行过一句话,叫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现在用在乌克兰也很合适。

  就在1月22日,自俄乌冲突以来就一直上蹿下跳的鲍里斯·约翰逊,就是那位英国前首相,忽然跑到了基辅,还跟泽连斯基会了面,声称是为乌克兰提供所有必要的工具,来打败俄罗斯的,泽连斯基自己还发布了与约翰逊举行会晤的视频。本来,英国现任首相苏纳克已经同意计划对乌克兰援助英国坦克,但他的坦克没到,小金毛约翰逊就来抢镜了,他现在没有任何实权,自然也不会带着什么样实实在在的战争资源来到基辅,这就是拿跟泽连斯基会面寒暄做秀,可以抢占国际版面,但泽连斯基也得配合,估计他一边接待约翰逊,一边心里跑过无数只草泥马。

  现在,正面,乌克兰面临着俄罗斯军队强大的军事压力,背面,还得扛着美国、欧洲国家的沉重的“业绩压力”,你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短,这场战争,乌克兰政府现在已经不再是为乌克兰人民而打了,一大半都是在为美国和北约为了削弱俄罗斯国力的目而打,天天拿着成百乌克兰的人命往上堆。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