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 古特雷斯“警告”人民币:要团结在美元周围!


  日前,在2023年度达沃斯经济论坛上,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出“警告”,说,当今国际社会正面临众多风险,遇到了几代人以来,最严重的“地缘政治不信任”和“东西方之间的分歧”,在这种背景下,世界出现了分成中、美两极的风险,一旦中美经济关系崩盘,最坏的结果,就是会出现两种不同贸易规则控制下的国际金融体系、两种经济发展模式、两种互联网体系,而经济全球化进程也将遭到巨大冲击,全球GDP将暴跌1.4万亿美元。

  上面这段话,中国媒体都用“古特雷斯发出警告:不许出现两个货币中心,否则世界会撕裂”来概括,看起来问题很严重,他的口气也很严厉,的样子。注意,古特雷斯是在发出“警告”,好像是在警告中、美两国,说你们不许彻底对抗,不能把世界的金融体系变成USD和RMB两套系统!古特雷斯是个葡萄牙人,做过7年的葡萄牙首相,其实他的首相当得不怎么样,最后被迫辞职下台,以我看,他在联合国秘书长任上的作为,在9任秘书长里也得排倒数。

  其实,我是想说,我们中国媒体在发表这条消息时,并没有认真,或者并没有真正把古特雷斯的意思传达出来,所传达出来的意思,与古特雷斯的本意相差甚远。

  关于古特雷斯的“警告”,这个“警告”还是打引号的,我记忆里已经不止一次,在2021年9月,还是特朗普当美国总统时,古特雷斯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就对中美关系发出警告,说,美中关系需要立即修复“完全的功能失调”,否则两大国之间的问题,有可能外溢到这个星球的其他地方。古特雷斯说:“我们需要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出现一个与过去不同、而且可能更危险、更难管控的冷战。

  而在2022年1月的联合国大会上,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说,全球目前还面临五大危机,新冠危机、美国的通胀危机和债务危机、气候危机,还有科技霸权和技术垄断可能会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等,所以,各国应充分行动起来,尤其是中、美之间必须展开务实合作。

  而到了去年11月的东盟峰会上,古特雷斯又罕见发生“警告”,说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将全球经济分成,由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和中国领导的两部分,他说,全球社会必须拥有一个市场,一套规则,而中美正在发生分裂,有两套不同的规则,两种主导货币,两种互联网,两种相互冲突的人工智能战略,这种局面将破坏全球应对挑战的能力。

  我从古特雷斯一开始发出所谓“警告”,就一直在研究他的“警告”的真正意思,看我们中国媒体上一篇一篇经过自我修饰之后的报道,其实是看不懂他要干什么的,只有看过一连串的报道,才能基本理清他的用意,即:名为警告中美,实为敲打中国。

  而到了今年的达沃斯论坛,这已经到图穷匕首见了,他说,中、美两国不许彻底对抗,不能把世界的金融体系变成USD和RMB两套贷币系统!言外之意,就是你RMB不能把手伸进全球石油结算体系里太深,还要维持USD这套体系,否则全球GDP将暴跌1.4万亿美元。古特雷斯说,如果人民币建立起世界第二套货币体系,全球GDP总量会暴跌1.5%,究竟有没有道理?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不会瞎说,但我更要问,这跌下去的1.4万亿美元,究竟会落到哪些国家头上?这才是最重要的。

  试问,如果中国的人民币真的建立起第二套世界货币体系,那些加入人民币体系的国家和组织,自然是觉得有利于自己,能让自己的经济得到增长,而同时使用美元则不利于自己,它们才会投入中国怀抱。

  还有,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并不是俄罗斯拒绝美元体系,而是美国带着欧洲,滥用金融霸权,把俄罗斯踢出美元交易体系SWIFT,旨在令俄罗斯经济崩盘,那时候你何曾见古特雷斯站出来制止,或者象征性地制止过?

  我相信,作为一个葡萄牙人,古特雷斯利用联合国秘书长的便利,如此这般,在话语权和道义上,打压人民币对美元的挑战,这就是在替美国和西方出头嘛?说话听音,锣鼓听声,我们中国人听到经由中国媒体处理过的古特雷斯的的“警告”,是听不出来什么的,但美国人和西方人会听到一种对人民币体系的负向评价,甚至是打压和抨击。

  包括古特雷斯在内,西方人长期处于美元作为全球一元货币的体系太久了,他们脑子里一直以为,所谓的世界利益,就是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友们的利益,就那四五十个国家,而其他国家的诉求都可以忽略不计,而现在人民币作为世界另一种交易货币体系的崛起,走的一条逆向思维路子,是把那四五十个美西方国家以外的国家,作为自己的基本盘,加之中国经济已经强大到超过欧洲国家的总和,再加上“一带一路”10年的运筹,中国正在成为全世界最大债权国,从前用美元放债,未来可以让欠债国用人民币还债。人民币作为第二种世界货币的局面已经成了,未来的世界金融体系有一半要掌握在中国人民银行手里,而不再只是美联储手里。

  从2020年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中、美、俄,这3个世界最重要大国,我称它们为金字塔顶尖的大国,围绕着所谓世界秩序,就一直在较量,相对来说,中俄的立场接近,而皆与美国相背,虽然经过俄乌战争,联合国秘书长,以及联合国的多个机构,都把屁股坐到乌克兰----也就是美国那一面了,但俄罗斯对联合的基本支持立场仍然没有太多改变,只是最近,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下令叫停了支付给联合国下属机构欧洲经济委员会的年度会费,因为俄罗斯认为,这个机构在俄乌战争以来一直在攻击俄罗斯。

  而在今年的1月12日,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在出席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加强国际法治问题的公开辩论会时,一边狠怼美国的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另一边还在强调,中国希望各国都能明确无误地确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种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但与此同时,古特雷斯却对发出如此警告,说人民币不能在全球建立第二套货币体系,你就是要服从于美元体系。中国和俄罗斯在支持联合国框架,联合国又在维护以美国为核心的既有世界秩序,但是,美国的所做所为,却是反过来完全敌对中国和俄罗斯,俄罗斯发起了针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而被美国和联合国排斥,勉强还情有可原,但联合国秘书长为了维护美元作世界货币的一元体系,而出来抨击和打压中国,这就实在说不过去了。

  也就是说,如果这个世界真的会分裂成两个或以上阵营,作为旨在让世界联合起来的现在的这个联合国,也是罪无可赦的,你拉偏架,也是黑手之一。

  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古特雷斯正式任联合国秘书长,到2021年6月18日又获得连任,在2022年1月至2026年12月继续任职秘书长,这老家伙刚开启第二个任期,在人民币竞争世界货币体系这种大是大非问题上,看不到美元霸权对世界的压榨,看不到人民币崛起带给世界的希望,而直接把屁股的四分之三坐到美国那边去了,我看接下来这5年,他会成为一个令中国非常头疼的人。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