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需要国际化名称吗?

2023-01-14
作者: 河湟之子 来源: 红歌会网

  猛然发现,中国人使用了近一个世纪的人民币是有洋名的。不知从上什么时候起,人民币(RMB)在国际金融业务和外汇交易中,名称变成了中国元(也有称中华元的),缩写为CNY!

  对人民币的内外有别的称呼 ,各路专家自然有不同意见。

  赞成者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日趋成熟,以人民币结算的国际贸易越来越多;人民币正日益国际化,中国金融业应顺应形势,在国际金融业务,对外贸易中应采用国际化的名称。

  反对意见认为,人民币是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货币的正式称呼,它在国内的名称与国际上的名称不应有区别。更何况人民币的“人民”二字是有着极丰富的含义的。人民币的设计不同于世界上的任何一种货币——初期发行的人民币,其图案人物形象只有劳动人民,没有帝王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这充分展现了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这也是开国领袖毛泽东生前定下的规矩。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力的日益增强,政治文化影响力的扩大,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国家越来越多,人民币正以不可阻挡的态势,成为主要的国际化货币。

  那么,是否人民币国际化了,就必须有一个“国际化的名称”吗?难道CNY(中国元)就国际化,RMB(人民币)就土气了?我看未必。卢布里并没有俄罗斯二字,第纳尔里并没有印度二字,难道别国人就不知道它是哪国货币了?不可能!

  CNY(中国元)这个名称,当初可能是由于外国人不熟悉中国货币,不知道它的名字而用的临时称呼。这个时候,中国的金融家们就应该广泛宣传,大力引导,努力纠正才对,而不是一味地迎合,将错就错。

  CNY与其说是国际化的称呼,不如说是国内金融家们对西方人的妥协,是崇洋媚外,是不自信的表现!人民币在国际上怎样称呼理应由中国人自己说了算!这才是一个大国的自信。

  【文/河湟之子,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