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老美债务上限危机深度绑定全球资产,苟延残喘老而不死到几时?


  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前后,曾有一部叫《债务美国》的纪录片,全面展示了当时状况下美国的严重债务问题。片中详细阐述了造成美债高筑的四大原因:预算赤字、储蓄问题、贸易赤字和领导力赤字,其实,这样的债务问题贯穿了整个美国的发展历程。又是15年过去了,其实,美国从来没有走出债务危机,但也没有被债务危机打倒,而上述4个问题,拜登政府无一例外都遇到了,整个美国,正深陷在更严重债务危机中苟延残喘,老而不死,死而不僵。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财长耶伦,5月1日致函国会两院党团领袖,言明,按照当前美国政府举债的速度,可能最早在6月1日,也就是20多天后,触及现行法定债务上限。耶老太警告称,如果国会不抓紧通过立法,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届时将再次陷入债务违约的困境。早在今年1月19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达到了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若债务上限问题无法得到解决,美国联邦政府就会在耗尽资金后出现债务违约。分析报告预测称,联邦政府债务违约,可能导致美国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级别的经济灾难。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了这条“红线”,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除非国会调高债务上限,否则本届政府无权继续举债。作为一项财政纪律,债务上限是维持美国政府偿付信用和美元霸权地位的一道重要阀门,牵涉到美国根本利益和国运兴衰,其诞生和延续,具有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

  一战前,每当白宫“钱不够花”时,美国国会经常直接授权发行更多的债券来解决问题。但随着一战期间及战后多年的财政支出不断扩大,美国政府举债规模越来越大,国会遂于1939年设置了450亿美元的政府债务上限额度。

  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政府频繁“入不敷出”,国会不得不先后102次提高债务上限,以解“违约”危机。而近两届美国政府的花费尤为庞大:共和党特朗普大推“减税”,民主党拜登大推“基建”,军费支出更是只增不减,还有新冠疫情,更是带来高昂的额外支出,全都是出的多进的少,使“债务上限”问题愈加紧迫。

  美国联邦政府的税收和其他财政收入,只够支付大部分开支,其余开支,依靠借债支付。国会对政府债务数额予以限制,当政府债务达到上限时,国会就必须提高上限,或者暂时让债务上限失效,否则联邦政府可能出现债务违约。

  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美国行政和立法部门权力制衡制度设计的初衷,在于通过权力制衡,避免“开支无度”,但在美国政治极化氛围愈加浓厚的背景下,这个问题也已沦为两党“党争”的工具。

  上个月的4月26日,经过数天谈判,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了《限制、节约、增长法案》,提议将债务上限额度再调高它1.5万亿美元,同时削减今后10年4.5万亿美元的政府支出,包括不再减免大学生贷款、取消新能源相关减税措施、削减医疗保险支出,等等。

  但由于共和党人在议案中附加了一系列党派提议,迅速招致民主党人的反对。因为这份法案的目的其实动摇民主党的多项主要政策,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和总统拜登,都表示反对、反对、反对。民主党籍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称其为“极端主义的极右翼议程”,白宫称其是“为获取极端让步,而进行的鲁莽尝试”,并表示如果该法案达上拜登的办公桌,他将予以否决,你们根本就不给我送过来。

  按照美国国会智库机构----国会研究服务部的记录,自1978年以来,国会把提高债务上限与其他法案捆绑出台,达32次之多。博弈结果,主要取决于两党力量的对比。当前,共和党在众议院议席只是微弱优势,捆绑债务上限的法案,赞成票与反对票也仅有两票之差。路透社认为,在民主党人控制的参议院,该法案根本就“没有机会”过关;即便侥幸过关,拜登也会动用总统否决权,把法案压下来。

  瞌睡乔本想拖延时间,但新的债务违约日期凸显了债务上限问题的紧迫。就在耶伦致信国会两院党团领袖,敦促他们“尽快采取行动保护美国信誉”后,拜登随即在数小时后,邀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众议院民主党领袖杰弗里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这4位国会重要人物,麦卡锡、杰弗里斯、舒默、麦康奈尔,共和党两位,民主党两位,这老4位,就像香港黑帮电影里的四大长老,其实也就是黑社会老大的4个摆设,他们将于5月9日,到白宫共同商议债务上限问题。

  白宫方面说,拜登将在会晤中重申,国会必须“干净利落”地提高债务上限,就是继续让联邦政府可以借债----因为联邦政府没能力还钱,并且还不能附加任何条件。不过,从当前氛围和动向来看,老拜登也很难如愿。

  路透社分析说,麦卡锡的权力根基很脆弱,他为获得议长席位,允许任何一名共和党众议员,都有权发起投票罢免自己,如果麦卡锡在此次债务上限谈判中与民主党合作,很可能被共和党强硬派罢免。另一个关键因素是,2024年大选已吹响号角,拜登不久前正式宣布了竞选连任意愿。两党利用包括“债务上限”在内的各种筹码互相攻讦、拆台,已成常态,而且日益激化,所以,为了争夺白宫和国会主位,双方都很难让步。

  《国会山日报》网站形象地称,拜登总统与共和党,在玩高风险的债务上限“胆小鬼游戏”,双方眼看就快要撞上了,但都想让对方先眨眼。“胆小鬼游戏”,就是博弈论中两个玩家对抗的模型,游戏中两名车手相向驱车而行,如果两人都拒绝转弯,将咣当一声相撞;如果有一方转弯,转弯的一方会被耻笑为“胆小鬼”,另一方则胜出。从过往经验上看,两党往往要拖到最后一刻,迫于多种压力,反复权衡利害后,才会达成某种意外妥协,而博弈的过程一定会非常“难看”。

  多家美国媒体拿此次债务上限之争,与2011年奥巴马政府时债务上限之争相比,当时美国两党为债务上限争论了数月,直到债务违约日期前的最后一刻,才达成了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虽然这在第三者看来,真像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但动荡局面还是导致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

  可能,在很多经济学家看来,这回美国联邦政府若是债务违约,将引发更大的经济危机,纽约的穆迪公司发布了一份预测报告称,如果美国政府出现长时间的债务违约,将对国家经济造成“灾难性”打击,股市将暴跌20%以上,还有700万个工作岗位将消失,失业率将至少翻上一番,美国人10万亿美元的家庭财富将消失。

  即使美国政府短暂地出现债务违约,也会导致美国近100万个工作岗位消失,经济陷入“温和”衰退,许多美国人的退休储蓄将被一扫而空。

  路透社称,现在美国财政部仍然还有一些喘息空间,可以在6月份通过一些财政措施,让政府暂时渡过难关,强撑一下。尽管如此,美国债务上限之争仍会持续多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养老和医保支出日益庞大,美国“举债度日”的模式注定难以一直维持,未来多年可能还将不断面临类似的危机。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