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锡良:暂不看衰美国


  前按:关于美国是否早已衰落或接近崩溃边缘,我一直跟左边的同志存在严重分歧,他们中有很多写手动不动就讲美国要完蛋,只要发现美国有危机,就来一次即将崩溃或衰落的欢呼,最近的银行危机无疑又加速了这个节奏。

  今年四月初,马斯克接受了一个采访,他讲道:“在美国,我经常被网友攻击,有些话就像刀子一样,不过,我脸皮厚,不在意,也接受批评。”

  从国家层面讲,马斯克不是一个单纯的商人,他的身上带有明显的国家性。

  从商人或个人层面讲,马斯克毫无疑问是伟大的,不只是有创新性和盈利性,更在于他的胸怀与格局,他没有矫情,更不会一受批评就演悲情戏。

  我不看衰美国,会从这个小视角出发,自过去到现在都一样。

  美国资本家和精英不会公开打压普通人的牢骚权,而普通人或者说底层人不会害怕因批评违法违规行为而被喀嚓。富人不太像暴发户,精英不太像宠物,底层人活得也不是那么刻意地卑微。

  因为表扬美国的某些方面,有网友说我暴露了自己“民主”底细。我只能傻笑,这还要掩藏?还怕暴露?我一直都是,法律上也写明了,可以有。我曾经讲过:有了它,无法解决所有问题;没有它,什么问题都无法根本解决。此话早有记录,不怕暴露。

  人类的方向是什么?文明的方向是什么?

  不是钱越来越多,不是法律套不着富人只套穷人,是普通人的自主空间越来越广阔,是给底层人的那一线天开得越来越大,没有一种开放有全民的思想开放重要,如果反向,显然就偏离了人类大势。

  人类爱与美的大方向是什么?

  是对弱者的照顾,对孩子,对老人,对生活能力不足的人,如果小孩自出生到成年,国家承担了责任,如果人老了,国家又担起了责,如果劳动者失业了,又有托底的责任方,那完全可以认为,大方向没有错,至少是在追求人类文明。

  判断美国衰落与否,判断西方衰落与否,很多人用的证据都是“瞬时现象”或“特殊事件”,而不会思考现象或事件仅仅只是人类发展进程中的干扰因素。

  过去几十年,国内很多精英在评价某十年时也爱用“崩溃”二字,因为他们把曾经几年的青年热潮看成了这十年的全部,因为他们把部分群体之间的相互对立看成了所有人的事件。事实上并非如此,那个时期,中国大势在前进,并且几乎所有的突破性成就都起源或成功于此间,问题存在,但决不是崩溃边缘,崩溃诞生伟大成就,这不科学。滥用崩溃,滥用衰落,既包含自大,还包含失明。

  俄乌冲突,不管结果如何,美国都在主导,美国和西方盟友的战略决心不因外部的反抗而收手,如果你用chatGPT来写美国的霸权主义,它会认为,虽然霸权主义对人类有负面影响,干涉了它国内政,但在有时也对人类和平起到积极作用。这种由软件生成的价值观已经从人类智能嵌入到人工智能,它反映了美国战略的坚定性和传染性。一个衰落或者说快要崩溃的大国不会有能力顺利推进这种可传染的全球霸权。

  最近几天,大家比较多地听闻“北约”将要到日本设立机构,国内专家说是日本引入了“北约”。不,不是日本引入,是美国注入,“北约”是美国手上的打狗棒,欧洲,日本,韩国,都是帮会的成员,打狗棒的威力扩散,意味着美国和西方的团结仍然有效。

  在大国对抗中,你很难看出美西方衰落或崩溃的确切证据。拉帮结派,在汉语中,似乎是一个不好听的词,或者说是比较负面的用语。但是,在国际竞争和对抗中,它是一个现实性需要,结派,就是结盟,一个还被众多盟友视为共主的国家,你能判断它快崩溃?一头衰老的狮王才会被狮群抛弃,一个没落的家族才会被权贵冷眼。

  美国主导的“亚太北约”日惭成形,“美日印澳”实质上已经成为“美日印澳韩菲……”的集合体。中国专家认为,北约东扩只影响俄罗斯,不威胁中国,劝中国不要趟这浑水,尽可能做一个隔岸观火者。

  然而,你观啥火呢?火都已经烧到屁股了,环视太平洋,美国的导弹、核弹正在按部就班,几百军人可以自由进入湾湾,26个军火商公然入湾谈生产线。美国,现根本就不在乎对手有没有红线,已经完全不在乎曾经假装在乎的那些遮掩动作,这样敢于硬刚且积极推行硬刚政策的大国,你认定它已经在衰落?

  没有支撑,它敢这般操作?

  我曾经写过,西方的团结,对西方是一种支撑,对美国更是一种支撑。“非西方”的懦弱与自私是美国霸权可以继续逞威的最大原因,听弱者的吼声,看强者的拳头。

  五一节期间,跟几个毕业多年的学生一起聚餐聊天,他们都在大家非常熟悉的国内最顶尖高科技公司上班,也有在美国最顶尖信息公司上班,几小时下来,有一个新认识:我们很多公司和很多人在吹牛,很多公司和很多人在用人家的软硬东西,虽然自己也很努力,但差距仍很明显。

  美国的教育科技界,是否造假、吹牛、剽窃、仿制成果、形式主义满天飞?

  什么叫开放?

  把产品卖出去了,把商品买回来了,就叫很开放?

  不一定。思想、嘴巴和手脚同时开放了,才是真的开放。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精英的伪开放性决定了大环境和大部分人的封闭性,曾经,喊依法治国的是精英,现在,为保护违法者对普通人喊打喊杀的也是这帮人,曾经,喊市场经济自由主义的是精英,现在,只允许用人者自由不允许用力者自由的也是这帮人,曾经,满嘴里为穷人说话的是精英,现在,放弃底线打压穷人的也是这帮人,“叶公好龙”这个成语用在某些精英身上绝对贴切。

  不管左右,总是有部分精英喜欢用封闭思想愚昧大众,他们希望多数人活在“别人都不行只有我行”的世界里,他们试图让某个地方变成地球上最大的一口井。

  上周,因为我在文章中反对复古复孔之风得罪了熟悉的同事,他认为我是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切。这不属实,反复古反复孔不等于反一切传统,中国的传统文化内涵丰富,不只有落后的思想,更有丰厚的、且可以流传的物质形态,包括科技、艺术、文学、戏剧、雕刻、技法等等。我反的复古复孔,反的是复封建、复愚昧、复糟粕、复倒退的那部分。

  无论出现什么状况,我的反复古复孔态度不会变。

  我们需要明白:在人类进程中,过去的五百年远超过去的五千年,未来的一百年,又可能超越过去的五百年,这就是最大的新趋势,你退回一百年,可能就要落后一千年,不要活在电视中的精彩复古画面里。

  美国的新,新在哪里?既有文的革命,又有武的革命,革命是美国的生命力,它的新永远是革出来的。你看到的“乱”构不成美国衰落或崩溃的原因,因为它只是革命中的现象,而不是毁灭性颠覆的开始,美国大部分人还没有让自己国家走向崩溃的理由与动机。

  美国把我们当敌人,我们把美国当对手。

  知己,知彼,是你我他的任务。

  误判,误行,将面临不可测风险。

  一个有勇气、有活力的生命体,会往死里走?

  只要没有谁敢先手打美国,我就不看衰美国。

  谁敢打响让美国衰落的第一枪,我就赞美谁。

  附言:

  1,江哈尔滨松北区一栋31层居民楼的承重墙被砸。评:看起来咱们啥伟大的事都能干,但就是管不好商业小区这种“小事”,我看本地的都市频道,每天至少有一桩小区纠纷,都是业主的利益得不到保障,类别很广,且看不到谁能拿出有效办法或法律的希望,不死人,不算事,死少了人,还算不上事,只有死很多人,才算事,事后怎么样还不好说。

  2,越南官员贪污6万元以上将被枪毙?假。评:传言虽假,但越南的法不弱,越南《2018年反腐败法》对多种贪污行为进行了规定,相应刑罚应该参照越南刑法中的第353-359条。若按照“侵占财产罪”或“受贿罪”规定,挪用(贿赂)10亿及以上越南盾(约合人民币29万元)财产或是造成50亿及以上越南盾(约合人民币147万元)的财产损失,将处20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是死刑。腐败到处有,关键在于,谁是反腐的主导力量?

  写于2023年5月7日星期日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独立时评人。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B”】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8条)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