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平:各地政府竞争性“招商引资”该紧急叫停了!

2024-03-28
作者: 李昌平 来源: 今日头条

  招商引资”是各地方政府抓经济发展的第一举措,各县市区的几乎所有的干部都在“招商引资”,几乎人人都有招商引资的任务。

  “招商引资”几乎就等于经济发展!

  全国的县市区,都在“招商引资”大比武,招商引资政策一个比一个更优惠,优惠到倒贴钱的程度的比比皆是,落后地区的招商引资基本上都是脱了裤子求人的状态!

  我有一个老板朋友,是生产手机配件的,所谓的高科技企业,最近几年在全国多地办厂,忙得不亦乐乎。我问他办这么多厂干嘛?我说你这完全是重复建设,是浪费呀。他说各地方政府“政策太优惠了”,“太热情”了,抵制不了诱惑。我问他,“各地政府竞争性以更优惠政策招商”对国家经济发展有什么好处?他说: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第一,各地方政府以更优惠的政策“你挖我、我挖他、他挖你”搞招商,是内卷,是对经济秩序及市场规则的严重破坏;

  第二,各地方政府竞争性招商,企业无序扩张,地方政府和银行买单,闲置资产会越来越多,这比农村闲置房子越来越多的危害大一万倍,至少农村闲置资产再多也与财政银行无关;

  第三,各地方政府竞争性的“招商引资”,从总体看,对国家经济增长并无实际意义,但财税收入却是总体下降的;

  第四,各地方政府竞争性的“招商引资”,对企业做大是有作用的,但对企业做强是有害无益的;

  第五,各地方政府竞争性的“招商引资”长期化,将来“工业园区过剩”和现在的“房地产过剩”是一样的,各地工业园区会出现很多“僵尸企业”,甚至会出现一批工业地产“恒大”!

  在资本短缺、产能供不应求的大背景下,招商引资是有效的。当资本过剩、产能过剩成为普遍性问题的时候,还鼓励各地方政府搞招商引资“大比武”,就十分荒谬了!这就相当于农产品生产过剩了,还在加大财政补贴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一样,“勤劳致穷”在所难免!

  现在的“招商引资”出现了一种新情况要引起高度重视——发达地区政府以“优惠政策”招不发达地区的商。例如,发达地区设一个“特别园区”(一栋楼房),让落后地区的企业在“特别园区”注册落户,企业在“特别园区”所交纳的税收返回给“特别园区”,再由“特别园区”以各种激励政策把企业所交纳的税收全部奖补给企业(五年不变)或一半返还企业(十年不变)。发达地区政府反过来招落后地区的商,是因为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后的应激反应。这种“招商引资”一旦流行起来,会要了落后地区的命的,财政税收会天下大乱的!

  在我看来,各地方政府以所谓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大比武,其实就是破坏统一大市场,就是破坏统一税政,应该禁止!有的地方种粮食,有的地方搞工商业,种粮全国人民吃,税收全国人民花。各尽所能、地尽其力,全国统筹,相安无事。不要激励各地互相之间“瞎折腾”才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8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