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公子被网上追逃,彰显《英烈保护法》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021-03-17
作者: 吕景胜 来源: 淮左徐郎

  北京海淀公安分局2021年3月15日发布消息,“#情况通报#近期,新闻媒体报道捍卫国土戍边官兵的英雄事迹后,有群众向警方举报,一新浪微博用户曾于2020年6月23日在他人微博评论区发表造谣诋毁英雄烈士的言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经警方调查核实,该微博用户潘某(男,30岁)于2020年2月2日离京出境后,一直在境外。鉴于此,海淀公安分局已依法对潘某提起刑事拘留,并对其开展追逃。海淀警方敦促其尽快回国接受调查处理。

  潘某事件就是前一段网上热议的知名房地产商儿子潘瑞发表亵渎戍边英雄烈士的谣言,当时网上存在大量叩问,富豪的儿子有特权吗?法不惩公子?刑不及特权?

  《英烈保护法》自2018年5月1日实施以来,国家行政及司法机构针对侵犯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违法者分别采取过行政拘留、行政处罚、检察院公诉立案,法院依法审判并做出判决,检察院对有关单位提出过诉前司法建议书要求就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相关工作进行整改,及对各种网站侵犯英雄烈士的违法信息要求删除、清理、整顿等各种方式捍卫英雄烈士保护法。

  在潘瑞的行为被曝光后的第一时间,人们纷纷质疑,为什么对房地产商的儿子侵犯英雄烈士的言论及行为就可不闻不问?难道潘某有什么特权可以超越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制裁?

  警方对公众叩问的回应及采取实实在在的司法措施十分必要及时。

  1、《英烈保护法》立法过程不易,从民间2007年民众奔走呼吁立法历经十多年风雨坎坷,国家2016年开始立项立法研究,终于在2018年4月底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当立法正式通过以后,笔者深感“待到立法成功时,遥寄苍天慰英灵”。《英烈保护法》立法意义重大,捍卫国家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事关国本国基国家价值观,必须坚决执法铁血捍卫。英雄烈士铁血捍卫国家人民,国家人民必须铁血捍卫英雄烈士名誉荣誉。

  2、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考验《英烈保护法》强制性、统一性、权威性、严肃性的唯一标准,若执法可松违法可逃那是英烈法的笑话与悲哀。法治的刚性就是不屈服、不止步于任何特权、个人和组织。任何个人或组织都要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承担后果与责任。

  3、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树立《英烈保护法》强制性、统一性、权威性、严肃性的必由之路,鉴于以往近三年的以法治捍卫英雄烈士的司法实践,必须继续以典型案例告知警示国人,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不可亵渎、诽谤、侮辱,违法者必有代价。以此构筑国人的行为准则与边界,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不可触犯。只有这样构建捍卫英雄烈士的举国法治高压和社会氛围才能在一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宵小面前筑起不可逾越的法律屏障,让这些宵小有着对惧怕法律惩罚的敬畏和胆寒。否则《英烈保护法》如果形同虚设可随意践踏,没有人真会把《英烈保护法》当回事,那才是《英烈保护法》的悲哀和英雄烈士的悲哀。

  4、首开违反《英烈保护法》网上境外追逃意义重大,警方敦促潘某尽快回国接受调查处理其实际意义在于今后潘某踏上中国土地就要伏法接受警方调查,警方此举将对未来公民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产生影响。某些人不要侥幸认为发表不负责任的违法言论,出国就可以一笔勾销,再无责任。这样的示范预警是非常必要的普法宣传,让公民知道自己的行为边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公然猖狂违法虽远必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