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华:政法队伍必须对党对国、对人民对法律绝对忠诚

2021-04-07
作者: 陈中华 来源: 红歌会网

  近日,新疆反恐纪录片《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首次曝光了希尔扎提·巴吾东的罪行——他曾任墨玉县公安局局长、乌鲁木齐市统战部部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厅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等职务,在职期间宣扬极端思想、歪曲教义,让信教群众为自己所用,从内部破坏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甚至被推选为恐怖组织“东伊运”的新疆负责人,最终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

  最危险的敌人往往来自内部,堡垒最容易被从内部攻破。政法战线事关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如果出现贪赃枉法分子,政法权力就会沦为罪恶的保护伞,政法队伍的行动力、战斗力就会大为削弱,国家安全就无法得到彻底维护,犯罪分子就有可能被袒护包庇,公平正义就得不到伸张。

  一个不留清除政法队伍中的贪赃枉法分子,既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也是政法队伍的庄严宣示和坚定决心。忠诚二字,是政法队伍永不能变的底色。忠诚是政法队伍的本色和灵魂。周永康、希尔扎提之流教训深刻,更让人看到,忠诚二字,永不能变。

  强调忠诚,就是要忠于党,把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忠诚不是看表态有多快、调门有多高、话说得有多漂亮,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贯彻在思想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上,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

  强调忠诚,就是要忠于国家,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更加繁重艰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依法防范、制止、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是忠诚的直接体现。

  强调忠诚,就是要忠于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法工作关系人心背向,唯有把人民装在心里,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才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强调忠诚,就是要忠于法律,把法治精神作为主心骨。法不阿贵,绳不挠曲。带头信仰法律、敬畏法律,自觉把法治顶在头上、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真正把法律赋予的执法司法权用来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捍卫宪法法律尊严,成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的忠诚卫士。

  得民心者才能得天下,这是千古不变的铁律,对民对法忠诚就是对党国忠诚。各级政法机关一定要全心全意、无私不贪、公平公正地为人民服务为党国增光。党中央一定要知道,任何政法官员伤害老百姓的利权就是等于伤害党的政权之逻辑。绝不能让政法机关独立办案变成独立王国,肆无忌惮地违法执法贪赃枉法。

  政法公正对统治者和被统治者来说,都是一场双赢游戏。政法公正牺牲掉的只是少数权势人物,而赢得胜利的则是整个政权。 党要加强对政法机关的全面统一领导,对不公正的裁判决应当及时纠正,对违法执法、贪赃枉法、不作为乱作为的政法人员必须要严惩不贷,中国的政法绝不能脱离党的领导。

  北京中公法律咨询中心主任陈中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