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医疗在中国的实践:疫情下的免费检测、治疗与免费接种

2021-04-18
作者: 红色小兵1226 来源: 红色小兵

  今天,我们重新回望2020那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 情,依然心有余悸!

  今天,我们在总结红色中国能够迅速战胜疫情,成为世界抗疫斗争的标杆时,任谁也抹除不了这样一条重要原因:建立在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的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以及我们党和政府实施的免费检测、免费治疗、免费接种。

  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三项免费政策,我们绝对不可能以这样优异的成绩战胜病 毒,中国的免费治疗与美国的高价治疗将穷人逼上绝路,形成鲜明对比!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孰优孰劣的问题,让世界人民心中有了更加清晰地答案!

  还记得疫 情初期的吞钱“利器”吗?

  新冠重症患者经常用到的呼吸机,开机费就要6万!

  这样天价的医疗费,让普通的危重患者,望而却步,如鲠在喉,如芒在背。

  在美国,许多穷人真的就选择了回家听天由命,而在我们社会主义中国,国家在2020年1月22日,就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通知》:对于确诊患者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随后,国家出台了更加彻底的为新冠病人提供免费治疗的政策!

  实践已经无可辩驳地证明,免费治疗,是我们取得抗疫成功最重要的政策之一,也是此次抗疫斗争取得胜利的一条主要经验。

  免费治疗,让我们抗疫的应查尽查、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政策真正落实了,让我们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成为可能。

  免费治疗,直接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免费治疗,让广大患者无后顾之忧的来到医院,主动接受定点医院的检查,减少了因担心费用问题故意瞒报症状的行为!

  免费治疗,缓解了疫区民众的紧张情绪,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免费治疗,缓解了医患之间由于经济利益冲突而产生的矛盾,极大改善了中国的医患关系!

  免费治疗,由政府统一采购和支付药品、耗材、器械、检测剂等,极大节约了医疗费用投入和减少了医疗资源浪费。

  我们看到了这样的统计数据,截止2020年3月15日,全国确诊患者结算人数为44189人,涉及总费用75248万元,人均费用1.7万元,大大低于全国老百姓对治疗费用的预估,甚至比美国的检测费用还要低!

  谁还敢再说,免费医疗会造成医疗资源浪费和财政的不堪负重?!

  同时我们也看到,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截止到2020年5月31日,中国新冠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约2.3万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超15万,少数危重症患者甚至超过百万元。

  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免费治疗,如果没有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举国之力的抗疫,一个个普通家庭又怎么可能支付起如此高额的诊疗费用呢?

  在方舱医院,不仅治疗费用免费,甚至国家还提供了免费的、营养丰富的食物,极大减轻了新冠患者的经济压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也让病人以更轻松地心态接受治疗,战胜病毒。

  因为有了免费医疗,在本来应该是心情沉重、郁闷、压抑的方舱医院中,我们看到了广场舞,看到了医生和患者一起打太极拳,看到了患者和医护人员联合演起小品《打倒新 冠 病 毒》!

  这样友善、美好的人际关系,让一个女患者留恋地说,我都不想走了;让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欣慰地说,感觉以前那样的医患关系又回来了!

  是啊!

  因为有了免费医疗,医生们找到了自己的初心——治病救人,安安心心地治病,不用考虑医院营收,不用担心医药代表的骚扰,不用考虑患者对自己医德的怀疑,自己的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大大增强了!

  因为有了免费医疗,病人们也不再担心医生会利用自己的疾病赚钱,也不用再送什么红包,也不用担心自己经济收入支撑不了高额的医药费,安心治病成了自己唯一考虑的事情!

  这样的医患之间,难道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吗?

  还有免费检测:

  2020年5月11日,为保障复产复工的进行,武汉举行“十天大会战”,1000万人全员检测,一切费用由政府承担。

  2020年10月,作为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青岛果断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仅用了短短5天时间,就完成核酸检测采样超过994万份,坚决捍卫了中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免费政策,医生单单是收钱,就要耗费多少时间吧,更不用提因为收费导致的人们检测意愿的大幅度降低,而这将给病毒很多可乘之机!

  2021年3月31日,云南瑞丽市发布的关于开展瑞丽市市区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中明确指出,要确保不漏一人,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

  如果我们的检测费用不是免费的,那么一个三口之家就要掏出近600元的费用,这项开支对一个普通的家庭来说,还是不少的。

  免费检测,为我们抗击疫情又提供了一把利剑!

  还有免费接种:

  2020年12月15日,中国在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时就曾承诺,个人不承担疫苗的成本和接种费用,全部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2021年1月9日,有关部门在举行发布会时进一步明确,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符合条件的群众要“应接尽接”,个人不承担任何疫苗成本和接种费用,从而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这一政策,受到了中国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截至2021年4月14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 苗超1.79亿剂次。按照80%的人接种即实现11.2亿人次计算,到2022年春节前,我国可达到群体免疫水平。

  这一超快的接种速度,这种进一步巩固中国抗疫成绩的重要成果,自然是与免费接种分不开的。

  毫无疑问,疫 情之下的免费医疗和财政兜底,切切实实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了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和大国尊严!

  所以,从北大教授李玲到政 协 委 员张其成再到普通的网友,大家都在热烈讨论免费医疗在中国全面普及的可能性!

  李玲老师说,这次疫 情是一次成功的免费医疗社会实践,让我们看到免费医疗是可行的。今天,推行全民免费医疗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中国不单是要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还要创造出世界一流的、低成本、可持续的国际领先的医疗卫生制度!

北大教授李玲:最资本主义的英国都是免费医疗

  张其成教授说,医疗费用居高不下,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用药问题依然严重,医患矛盾严重,唯有全民免费医疗,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医疗难题!

  是啊!

  医疗私有化、市场化,已经搞得人民怨声很大,看病难的问题到了不得不去解决的时候了!

  回归公立医院的公益性、逐步实现全民免费医疗,是民心所向,是众望所归!

  我们新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对自己的人民实行免费医疗,没有理由搞得人民看不起病。

  在伟大的毛主席时代,我们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都搞起了免费医疗!

  今天,在资本主义的英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也搞了免费医疗!

  今天,在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古巴和朝鲜也依然实行着免费医疗的政策,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今天,我们中国的经济已经实现高速发展,我们就更没有理由不实行免费医疗!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如果您也支持全民免费医疗,请记得转发,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心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