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必须坚持研究经济金融问题


为什么要坚持斗争

作者:吴铭(20210504)

  为什么要坚决反驳主流经济金融官僚和所谓经学家、金融专家们呢?原因如下。

  我们知道,当初为了开放市场,以及渐次采取的所谓央行制度、出口创汇、引进外资、开放市场,再至于储备美元,进而开放金融、取消在华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限制、投资额度限制、持股比例限制,以及与之配套的内外资一视同仁、外商投资法、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负面清单管理之类,甚至鼓吹的以外汇储备为基础的人民币所谓国际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国金融不向中国国企业输送利益,其给出的依据是什么呢?大致来说,有以下几个:一是指责毛主席时代中国闭关锁国,所以才强调开放;二是强调美元是世界货币,人民币不是世界货币,所以没有外汇无法搞对外贸易;三是美元强大,美国技术先进、工业发达,所以,中国必须与国际接轨,接受美元结算、支付、并储备美元,同时放弃人民币的计价、结算、支付权利;四是所谓引进先进技术、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之类;第五对于中国人民关于收复人民币支付、计价、结算等主权权利的呼声,主流给出的理由是,人民币只能加入到美元主导的世界货币体系,才可能成为世界货币。

  老实说,如果有那么一点金融主权、货币主权观念,有那么一点货币发行权、结算权、支付权等主权权利观念,即使以上主流给出的理由是客观的,也不足以构成开放市场、出口创汇、引进外资、储备美元、开放金融的依据!只能说是为实施这些政策而精心编制的借口,根本就是谎言。

  现在,关于这些作为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出口创汇等政策的“依据”,我们已经提出了全面彻底的反驳:

  关于毛主席时代中国闭关锁国,我们反驳说,1960年代后期,中国根据国际斗争形势的变化,顺势推动人民币在对外贸易和援助中的计价、记账、结算,1970年代中国实现了对全世界大部分国家的经贸往来,在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记账的国家,达到120个。就是说,在经济金融贸易领域,中国并不存在主流所说的“闭关锁国”的问题。当然,中国坚决争取人民币在对外经贸往来中的结算、计价、计账、支付等主权权益,保护本国利益,同时也出于维护第三世界国家利益并打破帝国主义的金融殖民秩序,坚决拒绝引进外资包括资本主义世界的工业资本、商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中国进出口的目的在于加强与第三世界国家的贸易往来和支持其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团结和争取第二世界,反对霸权主义,打破新旧殖民主义的枷锁,并不是为了创汇,当然也不可能偏好储备外汇。

  我也强调,对于外资特别是工业资本、商业资本、金融资本以及所谓知识产权,出于保护、发展和巩固本国工业、本国市场、本国经济主权的需要,我们坚决拒绝。毛主席时代,并不引进任何外资,特别是坚决拒绝金融资本。这已经是铁一般的历史事实。这,体现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与“闭关锁国”完全不沾边。如果非要说这种拒绝外部金融资本、工业资本、商业资本和知识产权入侵是“闭关锁国”,那么,我们必须强调,这种闭关锁国的能力,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数代优秀中华儿女前仆后继革命斗争所要达到的最终目标,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付出重大牺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建国以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才换来的革命成果,是来之不易的。这个“闭关锁国”的能力,是中国走向独立、自主、繁荣、富强的根本保证。全世界,具备如此“闭关锁国”能力的国家,非常之少。新旧殖民主义,均不允许第三世界国家获取这样的“闭关锁国”的能力,相反,帝国主义必然从舆论上、理论上、行动上,运用教育、媒体、宣传、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所有手段,拼命破坏、瓦解、抹黑、歪曲、丑化这个能力,以便于实现其殖民统治阴谋。

  就是说,笼统地指责新中国前三十年“闭关锁国”,是毫无道理、毫无事实依据的。

  还有一个出人意料的观点,说毛主席早在延安时就赞同引进外资,而事实上,新中国建立前三十年,中国与苏联、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关系不错,70年代之后,与美国的关系也不错,但是,中国从不引进其外资。建国之初,中苏合建的四个合资公司,也很快被中国收回。把引进外资这个所谓的功劳戴到毛主席头上,是很荒谬的。

  准确地说,引进外资、开放市场、开放金融等政策,和引进外国的军队让其保护中国人民,同样荒唐、荒谬,不可理喻,无法容忍!

  关于美元是世界货币,我们也雄辩地给予了反驳。二战后,全世界具备贸易结算功能的货币很多,比如英镑、法郎、西德马克、瑞士法郎,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多使用卢布;人民币在60年代后期,后来居上,逐渐争取到了对外贸易、援助等中的计价、支付、记账、结算功能,美元,只是为数众多的具备这些功能的货币之一。而且,由于贸易顺差很大,英法等盟国反对美国对其剪羊毛(注意,美元这一时期只能剪英法等盟国的羊毛,而无法剪其他国家的羊毛),拒绝美元结算,导致美元信用瓦解。1970年代初,美元宣告与黄金脱钩,所谓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美元信用不再。就是说,自从冷战到1970年代,美元都不是什么“世界货币”,而且,上世纪70年代,美元信用扫地,甚至欧洲的乞丐都拒绝美元,更遑论什么霸权。

  我们还论证过,美元之所以成为后来的霸权,一是因为中国放弃第三世界革命路线,转而拥抱美元霸权,中国由一个强大的、从未失败过的对手,转而成了美元的重大支持者,从而成为美元霸权形成的第一个关键助力;其次,是苏联共产党和人民的叛徒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改革,放弃与美国争霸,转而采取亲美、崇美政策,为美元霸权的形成再给重大支撑;第三,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使得美元霸权再次加强和扩大;第四,中国的进一步改革,放弃人民币发行权,采取了所谓“央行”制度,瓦解公有制经济体系、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储备美元,用中国的经济和对外贸易支撑了美元的信用,并让美元金融资本占据中国这个极其庞大的市场,为美元霸权又续了命。

  所以,美元霸权,也不是主流所宣扬的那样,自从二战以来就建立起来了。再说,即使是今天,美元也照样不是什么“世界货币”!所谓美元是世界货币,其实是为了给引进外资、出口创汇、美元结算、储备美元、开放中国金融,而编造出来的借口而已。

  主流在论证美元霸权时,严重缺乏历史研究,严重缺乏历史依据,刻意回避和掩盖历史事实。最让人难以容忍的是,主流经济金融贸易界在研究美元霸权的形成时,把中国因素完全排除在外,似乎美元霸权的发生发展,与中国无关。这也太低估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地位影响了。

  关于美元的强大,我们也进行了反驳。首先,由于金融资本畸形发达,美国的重工业、尖端工业受到了严重侵蚀和破坏,特朗普要让美国重新伟大,要让制造业回流,其实就是要重振美国工业。不过,重振工业,谈何容易。整个特朗普的四年,在这方面,几乎没有任何成就。

  美国,连航天工业,几乎停滞;航空工业方面,波音-737飞机接连出事,作为尖端工业的代表,大飞机如此境地,表明美国的尖端工业走了下坡路。其次,这次疫情也雄辩地表明,美国工业,衰败了,甚至无法为抗疫提供足够的物资支撑。第三,或许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对中国有极其严苛的贸易限制,尖端技术,是不卖给中国的。就是说,就算美元工业强大,但是,也不代表中国能从中得到什么益处,对中国来说,也不构成其美元信用的支撑——对于中国,美国拒绝用其工业支撑其美元的信用,请一定认清这个事实。那种认为美元工业强大、所以美元的信用更坚挺的中国人,其实是昧于现实。

  第三,中国工业,虽然因为引进外资、开放市场、所谓央行制度,受到极大的破坏,导致经济主权结构畸形、所有制结构畸形、产业结构畸形、地域结构畸形,但是,由于社会主义底子雄厚,航天、航空、船舶、核、通信、交通、钢铁、有色金融等关键工业的核心国有企业,仍然保存下来,仍然有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相对于美国,中国的工业才是强大的、先进的。

  如果本国工业能够支撑本国货币的信用(即收复人民币发行权、争取人民币的计价、支付、结算权),人民币的信用显然远远强于美元!

  只是,由于中国的出口创汇、美元结算、储备美元、开放金融,特别是让美国的诸如运通银行这样的大金融资本侵略中国金融主权,中国的工业生产和强大出口贸易,并没有支撑人民币的国际信用,反而支撑了美元的国际信用、同时打击了人民币信用!进而支撑了美元霸权。

  还有,我们也论证了美元无限量化宽松,必然是要剪全世界的“羊毛”——尤其是剪中国的羊毛,且不仅剪中国羊毛,更恶劣的是,还破坏中国经济,导致中国经济在主权结构、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地域结构上严重畸形,人民币发行越多,中国人民、中国政府、中国企业越“穷”。如果中国拒绝美元结算、拒绝对美元开放市场、拒绝对美元开放金融,则美元就丧失了最大的寄宿体,就有可能崩溃。同时,我们也强调指出,只要中国继续引进外资、开放市场、出口创汇、储备美元,特别是对华尔街金融寡头开放金融,则美元金融霸权就可以继续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就不会崩溃!即使将来崩溃,中国也必是其殉葬品,并先于美元崩溃。

  就是说,尽管我们从理论上、事实上,彻底驳倒了所谓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开放金融、开放市场、美元结算、储备美元等荒谬政策的“依据”,即美元是世界货币、新中国闭关锁国、美元信用坚挺、美元自从二战以来就是世界货币等,指出这些所谓的依据,理论上是荒谬的,是完全缺乏历史史实依据的,当下和未来,对中国都是有极大危害的。我们还指明了美元霸权对中国经济的寄生关系,指出这种寄生关系是美元信用和美元霸权的关键支撑。但是,我们的主流舆论,对于我们的反驳,要么回避,要么认为,即使美元是假币,即使人民币是美元的最根本的支柱,即使美元是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的,即使美元即将崩溃,我们依然不应该收复人民币发行权,依然不应该争取人民币的计价、支付、结算权,我们仍然要继续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开放市场、开放金融,甚至编制了以外汇储备为基础的人民币国际化这种陷阱,仍然要继续拥抱美元霸权,仍然要继续放弃人民币的发行权、结算权、支付权和议价权等最根本的主权利益,并认为,这对中国是极有利的。即使美元崩溃了,则中国也照样能够从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储备美元等政策中得到发展。

  老实说,因为我们从理论上驳倒了他们,所以,他们已经不愿意讲道理了!因为我们从历史事实上驳倒了他们,所以,他们也不愿意寻找历史依据了;因为我们指出了他们的引进外资、开放金融等政策对中国当下和未来造成的极大的破坏,他们便回避对未来形势的判断。

  总之,他们已经语无伦次,他们已经左右支绌,他们无法回答我们的质疑,也无法反驳我们的观点,他们只能回避我们讨论的焦点问题,他们只能靠着自己的名头来唬人。

  如果仅从理论层面看,他们已经失败了。他们无法给自己的政策找出丝毫符合逻辑的说辞。

  仍然有那么几个人,还在说话,而且,是重复别人讲过的话,没有什么新意,也同样没有理论依据和事实依据。

  但是,他们掌握着教育、宣传、媒体,他们有权有势,他们胡说八道的文章能发表,书能出版,而我们不可能出书,文章也经常被删除。所以,尽管我们在理论层面取得了胜利,但是,在宣传、教育、传播等领域,我们的处境极其恶劣,我们不是人家的对手。所以,我们仍然要反驳某某的观点,尽管,我们写的文章,观点都重复过多次。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