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华:绝不能让外籍身份成为、逃脱法律制裁的护身符

2021-06-22
作者: 陈中华 来源: 红歌会网

  2021年6月18日,宁波鄞州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刑事案件。4天前,即端午节当天,一名外籍男性犯罪嫌疑人涉嫌杀死一名女性。通报上说,犯罪嫌疑人供述因感情纠纷行凶。死者名叫陈施君,河北沧州人,今年23岁,是宁波工程学院大三学生。

  大量的网络爆料指出,杀人嫌凶是一名美国黑人外教,名叫沙地(Shadeed),2014年年末在宁波英孚教少儿英语,2016年在宁波工程学院国交学院任教。在杀害女孩之前,他有过多次骚扰该校女生的前科,很多女生怕上她的课。有匿名用户在知乎上说:“受害人我没有印象,黑人老师我每周都遇到,骑着摩托车,随身手机放歌很大声的音乐,基本上走到哪响到哪。”

  有人爆料,这个外教娶了中国老婆生了小孩,去年出轨女学生后,他老婆来到宁波工程学院大闹了一场。但学校方面表示:这是外教私生活,不干预。也有同学称,沙地在这边有老婆,仍然去追求陈施君。女学生不同意,就把她杀害了。沙地的一些撩妹记录也被翻了出来:要女生不要害怕去学习,“然后我们就可以这样玩了”。

  通报上,特意点出犯罪嫌疑人供述是“感情纠纷”,这是要往什么方向引导舆论?如果对此事不是足够了解,如果不是看到女生父母的求助帖,很多人可能都会被带偏。网上有人还往女生身上泼污水,说深更半夜跟一个外教去小树林,肯定自身就不干净。外教是老师,陈施君是学生。一个老师想让一个女生出去见一面,有的是借口。再说了,一个外教约女生见面,为什么要随身携带刀具?

  这个外教,如果如网络爆料所言,之前只是在英孚教少儿英语,来华一年多以后,为什么就能从少儿教师跳级为高校教师?他是硕士还是博士?学的是什么专业?之前在美国从事过什么工作?有没有犯罪记录?国内很多外教,在本国其实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普通人,但是来华之后,就能摇身一变成为让人羡慕的高校教师。对待本国的高校老师要求博士毕业海外学历非升即走,但是对于外国教师就毫无门槛,这既不合理也不公平。外国人在华,真的就是高人一等吗?想建成世界一流大学,靠的是引进低素质的外教和留学生?

  宁波工程学院这起事件,我呼吁,有关方面一定要依法办事,绝不能因为外籍人员的身份而从宽处理。外国人在华不应有超国民待遇,刑事审判上更不能有。另外,也无须上升到民族主义高度,就事论事,不要聚焦他的国籍和肤色,只要杀了人,不管是白人黑人还是黄种人,都是犯罪分子,都要受到严惩。涉外不能成为理由,如果涉外可以免罪,那么中国将成为外国人的杀人猎场。

  高校降低门槛聘请外教、接收非洲留学生,近些年来,不断因种种社会事件刺激中国民众的神经,老百姓意见很大,这些社会情绪,不能被视而不见。从山东大学给留学生提供学伴,到最近的这起外教残忍杀人,一些外国人在某些国人和政策的纵容下,在中国大地如鱼得水,甚至肆无忌惮。这种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现在是2021,不是1921,更不是1840。

  宁波这所高校发生的极端事件,确属个案,非常罕见。在更多的高校,对于外教和留学生的性骚扰,投诉不断,但所在高校,多采取绥靖态度,息事宁人为主。在此,我想问一下我们的高校,有没有发自内心地想保护我们的学生?每一所高校的校训都非常生动感人,但做起事来又是那么生硬粗暴,你让学生是相信你们的口号,还是相信你们做的每一件事?

  我们嘴上整日喊着这个自信那个自信,但是我们真的自信了吗?从高校充斥大量低素质的外教,到接收无数根本不具备学习能力的留学生,从本土教师被从严要求,到本土学生被区别对待,哪里能感受到民族自信?外教拿着数倍甚至十倍于本土教师的工资,外国留学生住着好过土猪学生无数倍的高级公寓,如此种种,你想告诉我,靠犯贱能建成国际双一流?如此精神分裂的高校,怎么能承担起托起国家和民族明天的重任?

  这几年,在华外国人在执法机关面前的“超国民待遇”不时受争议。2019年一名在福州的留学生骑电动车时因违规载人被交警拦下,该外籍学生五次推搡交警、暴力抗法,警方最后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该处罚明显太轻。目前,高校崇洋媚外尤为严重。山东大学两年前被曝给外国留学生配“学伴”,并在报名表格使用“结交外国异性友人”等暧昧表述。很多人只知道外交无小事,但忘了另一句话:弱国无外交,跪舔换不来尊重!

  北京中公法律咨询中心主任陈中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