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吐槽《大决战》:范汉杰的胡子没了,杜聿明的脾气大了


  范汉杰的胡子去哪儿了?

  范汉杰居然能火了,实在是想不到。除了老演员胡亚捷的表演之外,编剧的胡编乱造也功不可没。

  范汉杰被俘的时候其实年龄不小了,而且留了胡子,也不戴眼镜。但在电视剧《大决战》里没有了胡子,却戴了眼镜,形象其实更适合演廖耀湘。很怀疑编剧是不是把廖耀湘和范汉杰搞反了。

  电影大决战里处理得其实非常好,范汉杰在锦州被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惧内,大小事情都让他老婆掺和。但是在电视剧里,他老婆没有出现了。当然范汉杰已经安排子女出国,他本来也是准备出国的,临时被拉去东北给卫立煌掺沙子,就带了老婆一起去的。

  锦州被解放军攻破之后,范汉杰仓皇出逃,也是带着几个卫士和老婆一起逃走,半路上夜里迷路,没能走出去,最后被俘了,其实很倒霉。而倒霉的重要原因就是他老婆过于娇气,走不多远就走不动了。

  侯镜如怎么也不见了?

  塔山之战是罗奇送助攻,三个级别相当的将领互相拆台,解放军才能守住?瞎扯。

  《大决战》的编剧可以肯定基本上没有起码的军事常识,不仅自己没有,而且以为别人跟他一样,也没有,连几个同级别部队一起作战的时候,必须要指定一个人负责指挥都不知道。

  进攻塔山的国军主要是阙汉骞的54军,林伟俦的62军和独立95师。在一开始增援的时候就指定候镜如负责指挥,也就是常说的候镜如兵团,也叫东进兵团,这是临时编组的一个兵团。

  但候镜如在开战之处并未实际到任,所以在他到任之前由阙汉骞负责统一指挥。阙汉骞是土木系干将,五十四军也是土木系的骨干部队,在土木系里地位仅次于十八军。所以阙汉骞指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罗奇之所以能发挥重要作用,甚至在候镜如到来之后,仍然凌驾于其他人之上进行指挥,一方面是因为他当时的身份是总统府参军,被任命为战地督察组组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独立九十五师是在他手上打造成为赵子龙师,所以他到战场以后,独立九十五师一下信心百倍,士气大增,想在老长官面前露个脸,比较卖力气。

  候镜如到达战场以后,本来他应该直接负责指挥,但是他本来就是地下党员,一直反战,所以思想消极。到战场以后,参谋们提出应该从塔山西侧绕过去,但罗奇坚持必须正面突破,候镜如明知道这是坑,也没有反对,才出现了在正面硬砸的局面,双方都伤亡惨重。

  但是必须明确的是,塔山之战国军这边的指挥权始终是非常清楚的,前期是阙汉骞,后期是候镜如,只是他们不愿意得罪罗奇,所以才让罗奇以手持尚方宝剑的监军的身份在战场瞎指挥,并不存在指挥权限不清楚的问题。

  常公无能这一点没问题,但是黑他也要有个限度,不能过分贬低他,否则这就不是在黑常公,而是自黑,黑解放军了。如果他蠢到连这种基础常识都没有,他怎么能纵横多年,解放战争怎么还需要三年?

  杜聿明跟卫立煌有过节,还当面咆哮?

  在国军里是很讲辈分的,称呼什么的都很讲究,礼数也是必须要保持的。不仅是下级对上级,下一辈对上一辈的前辈也要保持面子上的尊重。杜聿明在国军中混迹多年,对这一套非常熟悉,这也是他能够逐步得到重用的主要原因。所以,他和卫立煌之间不可能像电视剧里这样直呼其名的咆哮,就算是有不同意见,也得恭恭敬敬的,面子上也要过得去。

  杜聿明和卫立煌也没有什么过节,反而在东北有共同的敌人,也就是陈诚。因为陈诚在东北摘了杜聿明的桃子,而陈诚搞砸了以后,又是常公强行让卫立煌来当接盘侠,所以俩人都对陈诚非常不难,但他们直接并没有什么过节。

  杜聿明再次到东北战场的时候,锦州已失,国军大势已去,杜聿明也无力回天,他对常公坚持的廖耀湘兵团继续西进,和候镜如的东进兵团会师的方案并没有特别坚持。他去督促廖耀湘西进的时候,廖耀湘反复说明了西进的危险,最后是杜聿明同意了廖耀湘南下营口,并且两人一起回沈阳向卫立煌说明情况,完了之后廖耀湘又返回新立屯,指挥部队开始攻击黑山大虎山,打开南下通道。

  这之后杜聿明就去筹划和指挥在东北的国军残部准备通过营口向葫芦岛撤退去了,基本上就是在葫芦岛坐镇指挥。卫立煌对西进毫无信心,对南下其实也是嘴上同意心里不同意,因为他也拉不住廖耀湘,只是看廖耀湘去意已决,才不得已同意了。如果按照卫立煌的想法,上策当然不是南下营口,而是退回沈阳继续坚守。所以,他同意廖耀湘南下的时候特意说过,如果南下不成,就退回沈阳,廖耀湘也同意了。当然,廖耀湘当时没有想过南下营口还有什么不成的,只是随口应付。

  所以,在黑山大虎山沟帮子一带,廖耀湘的兵团司令部被打掉之后,部队失去统一指挥,廖耀湘找到新六军军部,给后面的新三军军长龙天武发电报,要他带着在后面的部队退回沈阳,廖耀湘打算带着前面的四十九军和新六军继续往营口方向前进。找到四十九军郑庭笈之后,郑庭笈说他已经和沈阳联系过了,卫立煌让他们撤回回沈阳,廖耀湘的反应是感到羞愧,就是因为他和卫立煌其实也是面和心不和,现在计穷力竭,又不得不回沈阳,感到无法面对卫立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