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值得我们永远认真反思


  2021年9月18日,是日本侵略者发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9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里,我们既要不忘国耻,又要深刻反思:蒋介石为什么要给张学良将军下达不抵抗命令?蒋介石的亲日投降主义思想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如果不是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位将军在西安扣留蒋介石之后,在共产党的积极协调下逼蒋抗日,蒋介石是不会积极行动起来抗日的。但是,蒋介石在抗日战争中的种种表现仍然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而且,这是不能否认的。这是因为,蒋介石不仅给张学良下达了不抵抗命令;而且,在国共联合抗日实施当中不给八路军发军饷,不配发抗日武器弹药,就是想借日本侵略者的屠刀和枪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消灭掉。他居心何在,路人皆知。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广大人民要求抗日的怒潮席卷全国。1932年3月1日,日本在东北扶植成立伪“满洲国”。在3月间出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的蒋介石,却置全国人民的强烈抗日要求于不顾,把“攘外必先安内”确定为基本国策。同年,杨靖宇受党中央委派,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率领东北军民与日本侵略者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在东北三省积极组织并领导抗日武装斗争。10月开始,东北各地相继兴起为数众多的抗日义勇军。11月,马占山统率黑龙江驻军在齐齐哈尔泰来县进行的江桥抗战,是一次较大规模的抵抗,打响了中国武装抗日的第一枪,对东北抗日斗争产生重要影响(2021年09月17日人民网)。

  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基本国策,是他不抵抗和投降主义的思想根源。因此,在国民党执政的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高层就产生了以汪精卫为首的投降派,以何应钦为首的亲日派。如果蒋介石不是被逼到了抗日战线上,蒋介石也是亲日派和投降派的罪魁祸首。除此之外,在国民党的部队里有不少军官与日本侵略者都有亲密军事往来,并故意破坏了已经形成的国共联合共同抗日的民族统一战线。所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是极其反动的政府;所以,在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后,蒋介石凭借拥有大量军队,悍然违背了与毛泽东主席在重庆经过谈判形成的国共和平合作协议,并发动了国内战争。根本不考虑抗战胜利后究竟如何让全国人民开展家园重建。

  在抗日战争中,除了台儿庄战斗是在李宗仁领导下取得了胜利之外,蒋介石领导的长沙会战、淞沪会战、武汉保卫战、中条山战役、衡阳保卫战、常德会战都是以失败而告终。由此可见,蒋介石在“九一八”事变中给张学良下达的不抵抗命令是丧权辱国罪恶,让国民党军队遇到日本侵略者就要打败仗,武器装备远远好于八路军的国民党部队,为啥老是打败仗?因为,从蒋介石的骨子里缺少不怕牺牲的民族精神,国民党军队缺乏严密的组织纪律性,经常抢老百姓的财物,经常祸害百姓,缺乏人民战争的战略思想,严重脱离了人民的广泛支持与拥护。而且,国民党军队的官兵之间不平等,部队之间还有亲疏远近之分,军队内部派系严重,相互不团结削弱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有生力量。因此,不管国民党军队的装备多么好,很快就从正面作战的抗日战场转向了消极抗战。但是,蒋介石在上世纪的1941年1月6日对新四军发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就让新四军将士7000多人惨遭杀害。蒋介石的屠杀行为帮助日本侵略者实施侵略扫除了障碍,所以蒋介石是不折不扣的汉奸与卖国贼。

  “九一八”事变之后,真正能够组织和发动群众抗击日本侵略的领导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以及全国各地的抗日游击队与全国各族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既有明确的抗日主张,又有高瞻远瞩的军事战略战术和毛泽东主席的著名军事著作《论持久战》,为全国抗日军民指明了抗日战争的政治方向。因此,在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抗日战争很快变成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主战场。而且,新四军在江南也建立了人民广泛支持的抗日根据地。在东北,虽然东北抗日联军遭到了日军的沉重打击和残杀,但是抗日的坚强斗志让日本侵略者日夜不得安宁。

  众所周知,八路军在山西平型关大战中彻底打破了日本侵略者不可战胜的神话,日军阳明堡机场被八路军炸毁,才使得国民党的军队不再遭受日军的狂轰滥炸。而且,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经常协助国民党军队脱险的战例数不胜数。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联合抗日,尽最大努力多消灭日本鬼子,为民除害,团结一致把日本鬼子赶出去。如果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军队能和共产党精诚团结,不玩歪心眼,一致抗日,坚决依靠人民战争抗击日本侵略者,我们不需要美国的原子弹,中国军队和全国人民同样能把日本鬼子赶出去。要是那样的话,日本现在也不敢扬言要插手中国的台湾回归。日本军国主义复辟是对世界和平的公然挑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坚决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辟的倒行逆施,美国支持日本不断扩张军事力量,显然是帝国主义侵略本性的彻底暴露,他们狼狈为奸,公然践踏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是对国际公约与世界和平的严重破坏。尤其是抗日战争结束后,美国把日本在中国建立的生物细菌研究成果据为己有,并聘请日本战犯作为生化武器研究顾问,这是赤裸裸的侵略行径在暗流涌动。而且,美国和日本的和平都是双重标准,并把和平当成了他们侵略别国的遮羞布。

  面对“九一八”事变遭受日本侵略的惨痛历史教训,以及目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西方几个帝国主义国家的蠢蠢欲动和东方的日本军国主义复辟,都是世界和平中的定时炸弹,我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决不能历史上的悲剧再次上演。捍卫和平,必须通过爱憎分明的激烈斗争,只有寸步不让,我们才能与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纪念“九一八”事变,我们必须勿忘国耻,并认真进行历史反思,并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和抗日战争历史,才能彻底弄清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帝国主义国家总想通过发动侵略战争捞取更多不义之财,并给其它被侵略国家的人民造成极其深重灾难。而且,帝国主义掠夺它国的利益是不择手段的。如果我们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就会让历史的悲剧再次发生。所以,“九一八”事变的历史值得我们永远认真反思。通过认真反思之后,我们才能永远精诚团结,这是克敌制胜的法宝,我们永远不能丢掉这个法宝。而且,我们在历史的进程中,必须对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投降主义流毒不断地进行历史清算,并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精日分子”的破坏与违法犯罪活动;而且,只有国家更加富强起来,我们才能把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只有提高国防现代化的质量和水平,我们才能真正让侵略者有来无回,才能让侵略者不敢轻举妄动。

  为了捍卫和平,我们必须崇尚英雄,并把伟大的抗日战争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