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支持印度安理会入常,又把印度撩得欲火焚身

2021-09-27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每逢联合国大会举行之时,总有那么几个国家又要觊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嘴里喊着“反对特权”,心里又无比惦记着特权。

  在这些国家里面,对入常一事最为认真、最为上心、最为执着的是印度。

  不过,这也不能全怪印度,美国几任总统不止一次地向印度承诺,美国愿意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9月24日,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在白宫举行针对中国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后,拜登与莫迪进行了美印双边会晤。

  拜登对莫迪表示,他对印度在2021年8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强有力领导”表示认同。

  接着拜登称,美国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改革后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此外,华盛顿也支持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

  拜登提到的这两件事,都是画饼充饥。

  像印度要想加入NSG,首先它得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缔约国,而印度不是NPT缔约国,它老是想在美国支持下,绕开这一原则,混入NSG。

  NSG共有48个成员国,2016年6月,印度想参加在韩国首尔举行的NSG全体会议,把加入组织问题提上议程。

  印度不在这个群,它又怎么进来的?是美国把它拉进来的。

  但印度参会遭到了中国的反对,于是,又被踢出了群,连会议都无法参加,更不要说讨论其加入NSG问题。

  《印度时报》、《先驱者报》等媒体就哭诉说,47国都支持印度入群,印度却被中国挡在了门外。

  不过,印度对NSG的热情是一阵一阵的,主要原因是它自己不想签署NPT。

  印度主攻方向还是安理会入常,因为这是大国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拜登对莫迪当面这么一说,又把印度撩得欲火焚身了。

  印度外交部副部长什林格拉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拜登总统非常清晰地表示,他认为印度应当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说得好像印度被钦点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样,它也不想想,为什么20多年来,就是迈不过这个门槛?因为到了关键时刻,美中英法俄总有一个出来投否决票。

  老话说,不见黄河心不死!可印度是那种见了黄河也心不死的国家。其实印度只要回顾一下历史就知道,它每次发起入常努力时,总是有一家反对,就这么轮番逗弄。

  再说,美国承诺是靠得住的?

  2004年,小布什总统公开支持印度入常,印度媒体一片欢呼,仿佛离入常只有一步之遥了。

  结果到了2005年7月17日,小布什在白宫会见印度总理辛格时表示,美国理解印度,但并非支持印度入常,美国只支持日本入常。

  美国把话吃回去了,印度能怎么样?这本来就是口说无凭的恭维之言,印度却非要当真。

  拜登现在要拉拢印度加入反华联盟,又来这套,但印度又开始激动了。

  就算联合国机构将来改革,亚洲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最多只能增加一个,印度觉得自己比日本更能得到美国支持吗?它连这么简单的问题也不愿意面对。

  从印度建国至今70多年,它一直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可以理解。

  当时,印度认为自己是“不结盟运动”领袖,理应在安理会拥有固定席位,而国民党当局席位名不正,言不顺,印度想取而代之,但又说不出口。

  苏联虽然同情印度,但基本战后秩序,它不会改变安理会的权力结构。更何况美国绝对支持国民党当局的联合国席位,因为蒋介石这一票是跟着美国走的。

  而印度人相信正是由于尼赫鲁的大度让贤,才让中国得到了常任理事国地位,后来,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安理会席位也没印度什么事。三哥每每想起,捶胸顿足。

  印度为什么如此热衷于不切实际的“入常”之梦?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成立了“国联”,以体现当时的国际秩序,所有成员国都有一票否决权(等于大家都没有一票否决权)。那时,印度还是英国的殖民地,并非一个国家,印度认为自己受了委屈。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了“联合国”,同样体现了战后国际秩序,只有五个国家在安全理事会拥有一票否决权。印度1947年独立并加入了联合国,它认为自己作为最大的殖民地转型为独立国家的代表,有资格在联合国担任更重要的角色。

  但是,印度并没有如它想象的那么重要,它的入常声音非常微弱。

  苏联解体后,国际秩序有变动迹象,印度于1994年首次正式提出“入常”申请,但日本、德国、巴西也有同样想法,印度根本不占优势。

  印度一度消沉,1998年核试验成功,印度又重燃希望……因为五大善人皆是核大国。随后,巴基斯坦核试验也获得了成功,印度只好闭嘴。

  但印度死活不肯放弃入常的野心,它非常清楚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意味着什么?

  联合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组织,但它最大的权力却属于一个规模最小的机构,就是安全理事会,这是根据1945年“大国一致”(否决权)原则而确定的。谁是大国,谁不是大国,是由二战过程来划分的,而不是看国土面积、人口数量、社会体制、历史文化。

  安理会最初由11国组成(5常+6个非常任),后来由于联合国会员不断增加,变成了15国(5+10)。

  安理会的权力:

  一、决议一旦通过,就对所有联合国成员有法律约束力;

  二、联合国唯一可以采取强制措施的机构;

  三、可以对目标地区采取军事行动或经济制裁;

  四、可以派遣军事人员(维和部队)在相关缺乏安全保障的国家驻扎。

  一项重大决议需要同时具备两个条件:

  一、安理会九位以上成员投赞成票。

  二、五大国没有一个动用否决权。

  设立安理会的原则与民主无关,如果以民主原则来运作安理会,那么,联合国就跟无能涣散的“国联”没什么区别。因为谁也无法想象,索马里与美国、中国、俄罗斯拥有相同的权力,这会让民主原则变成笑话。

  但为了体现民主精神,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允许轮流竞争上岗,对于很多国家说来,能得到一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也是值得庆祝的事情,这既提高了当选国的国际地位,又增加了话语权,爽两年也是爽。

  印度却极度渴望成为常任事理国,理由非常多,什么“最大的民主国家”、什么“人口第二”、什么“事实拥核”……说到底就是渴望特权和地位。

  印度的竞争对手日本、德国、巴西态度跟印度并不一样,日本已退而求其次:成为常任,但不拥有否决权;德国在鼓动欧盟说服法国让出常任席位(安理会不用增加席位);巴西是有枣没枣打两杆。

  印度是九头牛也拉不回,十几年前它就在说“等将来时机成熟,印度就会成为常任理事国。”

  将将将将将……就不知道时机啥时候成熟?

  印度的入常幻觉,跟被人忽悠也分不开,除了美国,英法俄也都有过类似表态。

  2008年1月21日,英国首相布朗在新德里表示,印度应当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一席之地。宗主国的爱,让印度感动不已。

  法国总统萨科奇在2008年紧随英国来到新德里,也表态支持印度入常。每次与印度有大宗军火交易时,法国总是这样说。

  去年9月10日,法国国防部长帕莉在印度参加“阵风”战机入列仪式时,又承诺法国坚定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可把三哥给激动坏了。

  叶利钦早就就表态支持印度入常,普京在2003年也重申支持,但只要印度将军火采购转向美欧,俄罗斯对此事就非常冷淡。2016年9月,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称,印度将是一个优秀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俄罗斯也希望南非、巴西加入。

  成年人谁会把这些话当真?问题是,印度政客和媒体不仅当真,而且要大肆宣传。

  中国对印度入常,态度一直比较模糊,我们总是说“支持印度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印度有时就会理解为中国支持印度入常,它要这么想,你也无法反驳。

  但为什么到了安理会内部讨论印度申请时,却总是过不了关?

  多一个常任,就多了一个权力分享者,谁愿意自己的权力被稀释?这是明摆着的事实。拜登支持印度入常,说不定下周他就想不起说过这句话。

  除此之外,印度入常还有一大阻力,就是“团结谋共识”集团,该团伙是在2005年由意大利牵头组成,2009年在罗马开大会时,有73个国家参加。

  “团结谋共识”集团主张:

  1、反对增加常任理事国;

  2,适当扩编非常任理事国;

  3、延长非常任理事国任期时间。

  这个集团里面就有巴基斯坦,它是坚决反对印度入常的。意大利搞这个小团伙,主要目的是要阻止德国入常。

  所以,印度面临的并不是它所说“时机未成熟”,而是看不清国际环境,更看看不清自己的实力。

  如何让驴子积极地拉磨转圈?用一根永远吃不到胡萝卜在它面前晃着。

  如何让印度积极地为美国效力?用一个永远无法得到的安理会常任席位在它面前晃着。

  印度如果真想让想让安理会权力架构重新洗牌,还是等三战之后吧,如果那时印度还存在的话。

  踏踏实实过日子不香吗?印度甘心沦为反华棋子,却想着成为安理会五常,它永远也不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