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们,怎么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


  关于国有资产的问题,小老百姓有没有讨论的权力?大佬们告诉咱:“没有!”因为这个问题一旦讨论,就会动了无数人的奶酪,那是比杀了他亲爹还要深的仇怨,怎么能讨论呢?然而,我们则有一股子狠劲,正所谓“有关国家事常谈”,不讨论不足以看清国有资产为何物,它跟每个人有何关系,我们无形中到底损失了什么,更不足以说明“国资”就是“国魂、国命”!

  2011年,小编有幸参加了一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了河南开封国企下岗工人,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揭开了许多心中谜团,也陷入了深深的社会反思中。最近几天,司马南老师谈联想的事情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不经意间勾起了我们对当年国企调研的回忆。据统计,到上世纪70年代末,开封共有国企一百多家,这时候的国企还是“国营企业”,而不是“国有企业”,一字之差,揭开了国企改制的序幕。后来又经历了一个堪称“聪明绝顶”的改制,叫做“厂长负责制”,由此开始,若干国企化公为私,号称走上了改制的巅峰。到目前为止,开封真正属于国企的,一巴掌都不到,还有不少掺了水,怎不叫人嗟叹唏嘘?

  国营企业是人民所有,国家代为经营;而国有企业几乎就已经跟工人没多少关系了,国有企业工人只是作为劳动者存在,不再享有国企资产。这个过程的变化就是80年代第一次轰轰烈烈的国企改制,原因据说是“大锅饭养懒汉”,国企不养闲人懒人,为了调动工人积极性,相当于国企重新确权。其实现在想想,有些东西真的很好笑,人的积极性是可以无限增长的吗?当然不是!可当年却将国企所赋予工人的各项社会福利给拿走了!

  试想,如果工人干活还要背负巨大的社会压力,谁的积极性又能高到哪里去呢?现在的工人积极性很高吗?很高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躺平”?这一切都是经不起推敲的!反之,如果我们只需干活就能衣食住行用不愁,我还有什么后顾之忧?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但现在说这话未免有些“马后炮”嫌疑,就暂且不说了吧,咱们继续言归正传,说说国企改制的事情。

  “国营”变“国有”,国家一手接管国企,这本来也能接受,虽然有些厂,工人逐渐失去选举代表上台的权利,但能将国企管理好也行。可这样的日子没过几年,国企的管理就出问题了,大概就是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风靡一时的“厂长负责制”纷纷出台,很多厂相继陷入危机中,这个过程跟厂长任命有一定关系,但更大的关系还是人的私心开始膨胀的问题!绝大多数国企面临生死存亡的重要时刻,有部电影叫《暮鼓晨钟》,说的就是这个事情。

  当厂长的权利大到一定程度时,他的约束力就弱化了,公饱私囊便如雨后春笋般纷纷亮相。据不完全统计,仅开封一地,几年厂长下来,从一穷二白到腰缠万贯的就比比皆是。司马南老师有一句话说得很贴切:“穷庙富方丈”,在那个时期是常有的事情。厂长拿到工厂“至高无上”的权利后,开始悄悄着手搬空工厂,随着胆子越来越大,有人直接以宣布破产来获取最大利益,从而“化公为私”,而且都是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封许多国企下岗老工人提起此事,恨得咬牙切齿!具体操作各有不同,我听过一个版本是这样的:张三是A厂厂长,李四是B厂厂长,张三把A厂搞到破产,李四顺势向银行贷一笔款买下;然后李四当即把搞到破产的B厂抛出,张三又顺势向银行贷一笔款买下,他们俩相互交换一下厂长位置,把从对方手中拿来的钱再还给银行,结果账就这么做平了。所有一切手续合规合法,张三李四依旧是厂长,只不过是换了一下位置而已,但从整个大局上来看,A厂和B厂已经不再属于国企,而是属于张三李四的私企了。

  过程千奇百怪,但有一点是可以判断的:曾经的国企,为什么在同一拨人手中,竟然转眼间变成了私企?这是一个很奇怪的问题,国企去哪儿了,国有资产又去哪儿了?

  拿联想来说。我不管你现在有多少资产,也不管你现在是走技工贸路线,还是走贸工技路线,甚至不管你高管年薪多少,我只问你,当年100%中科院旗下产业,多少年来,连负责人都几乎没换过的情况下,怎么就成了“不是一家中国企业”,怎么就成了几大股东把持企业资产了呢?中科院去哪儿了?如果说,当年的联想快要饭都吃不上了,必须改制,必须求生存求发展,那么你生存发展起来后,为什么企业性质就变了?难道说,你的所谓求生存求发展,就是将国企变成私企吗?这样的生存发展,你怎么向全国人民交代?

  虽然有些问题我们需要专业技术才能看透,但大是大非的问题,并不需要多少判断力!这么简单的道理,还需要人们左猜右想吗?如果柳传志总裁是个“好厂长”,他就不会坐视国企变私企,更不会坐视中国企业让外国人来把持大权。他能带领企业撑过最艰难的时刻,那是他的本事,我们感谢他为国企做出了牺牲,做出了巨大努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可以为所欲为!他撑着撑着,把整个企业撑没了,自己却富得流油,那不是他的本事,那只是他将本该属于企业的东西据为己有了。这就是我们老百姓最朴素的看法。

  国有资产具体是怎么流失的?每个国企都有自己的故事,单就联想而言,反正人都在,中科院的人也在,柳杨各位大佬也在,大多数人都是伴随着这家国企一路走过来的,没有什么说不清楚的问题,有的只是不想说,或者不敢说罢了。我觉得司马南老师问得已经够清楚了,是或不是,怎么回事,你正面回答,让全国人民来评评理,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很难吗?

  国企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都是工人福利的巨大保障,哪怕在今天,国企依旧承担着国家基建与社会安定的重要使命,任何一家国企被整没了,都是全国人民的重大损失,怎么能含糊其辞呢?多少国企下岗工人成了“待就业”大军中的一员,本就是无产者的他们,变得更加无产!这难道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巨大成就”吗?我们是不是对“国企改制”有什么误解啊?

  开封下岗的一位国企老工人有句话说得很对、很好、很中肯:“国企不是不能改制,改得越来越好,那叫改制;改得越来越糟,那叫折腾;把上百个国企改到只剩不到一掌之数,那不叫改制,那叫国企倒卖,叫国有资产流失,说得再难听点,那是‘窃国大盗’所为。”这句话的重点就在于怎么认识“国企改制”这个问题,我们只说改,却不问改好改坏,这叫怎么回事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很多历史是应该重新回头看看的。

  当年的国企不能平白无故说没就没,当年那些说富就富的人,抛开自主创业取得成功者,那些“接手”国企变富的,是不是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呢?以联想为代表的改制的企业,以柳传志为代表的所谓的企业家,你们该如何给全国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