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海瑞”司马南


  最近司马南横刀立马,单挑起了联想帝国。这事显得有些莫名其妙,司马南究竟是何许人也,人们也不太清楚。

  不过看他的微博,颇有些不畏强暴、为民请命的意思。这让我想起了历史上的一个名人:海瑞。

  《海瑞罢官》里的海瑞是个为民请命的青天大老爷,是和被压迫者站在一起的清官。这当然是个幻想出来的假海瑞。

  作为地主统治阶级的一员,清官海瑞出现有他的必然性。那就是在封建王朝中后期,社会矛盾激化,统治出现危机,为了统治阶级的长治久安,地主阶级内部的“有识之士”会同那些损公肥私、贪得无厌而又目光短浅的“贪官”做斗争。

  海瑞为民主持公道的背景正是当时淞沪一带土地兼并严重,大官僚、大地主都开始割富农和中小地主的韭菜了,这不能不引起统治阶级内部激烈的斗争。对普通劳动者的压迫当然更甚,甚至要官逼民反了。再加上这些地方豪强隐匿土地、逃避税收,给朝廷财政带来困难。危机重重,贪污腐败积重难返,忠君爱国的清官们当然要以死力争了,因为内阁首辅都是大贪官,清官自然要在官场被逆淘汰了。

  司马南也有一丝这般悲壮的豪情,虽然明知杨柳能“让倪光南出局,让孙宏斌入狱,让司马南上西天”,他还是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

  但诡异的是,我们现在已经大力反腐多年,新闻报道我们生活幸福安康,环境风清气正,怎么还突然出现了一个为民请命的司马南呢?

  海瑞毕竟是朝廷官员,同贪官污吏做斗争,为皇帝朝思暮想,那是他份内的事。司马南又是何许人也,为何要单挑涉嫌侵吞国有资产的联想呢?

  再说了,国有资产流失不是现在的问题,司马南为什么要炒作2009年的旧闻呢?

  众所周知,1956年“三大改造”完成之后,私营企业就不存在了,直到70年代末才又通过国企改制等手段逐渐发展起来。一些参与国企改制的资本家毫无疑问是有“原罪”的,否则也不会有赦免其原罪的“零点方案”了。

  仔细思考一下,觉得迷雾重重,但有些问题是清楚的。

  司马南和海瑞一样,都是打着为民请民的旗号,但其实和劳动人民没多少关系。即便联想的杨柳被处理,资产重归国有,老百姓又能得到多少好处呢?

  清官海瑞实际上解决不了当时社会的根本问题——他死之后几十年明朝就灭亡了。“民间海瑞”司马南也不太可能解决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那么多下岗工人,不可能靠他的“炮轰”再捧起铁饭碗。

  有人说司马南是靠这个吃流量饭的,这倒没什么。如今是流量时代,靠流量吃饭不寒碜。与其天天让低俗的明星八卦占据头条,还不如跟着司马南一起思考一下国家大事。

  也许司马南炮轰联想这事真的只是吃流量饭,虽然起不了什么卵用,但可以名利双收,对他来说也是一桩不错的买卖。这事风险也没那么大,就像海瑞知道皇帝不会杀他,所以就骂起了皇帝,自己也名垂青史了。

  但从社会的角度看问题,就不这么简单。他就像一块石头丢进一滩死水,能让我们看清楚泛起来的究竟是什么东西,打消一些人的幻想。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墙往事”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