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绍良:论资金与资本的根本区别和特征

2021-12-21
作者: 萧绍良 来源: 红歌会网

  资金与资本是反映社会制度性质的重要政治经济学范畴,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导师们的伟大理论作为基本范畴早已阐明其规律性,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以及资本主义的罪恶历史也已经充分证实,我们理应认真学习,切实弄清资金与资本的根本区别和特征,坚定立场决不能弄错!这既是根本性理论问题,更是重大实践问题,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政治大方向,是我们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和坚持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的根本问题。一个时期以来,不仅在理论和舆论上,而且在实践上还存在乱象,迫切需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以纠正,把握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大方向和道路。

  一、资本经济范畴的本质和特征

  资本是什么?西方经济学家认为,资本是资本家专用来投资的价值(通常曰本钱或本金),其目的是为了完成资本—>生产—>(资本+剩余价值)的过程(即西方经济学中的投资过程),从而获得利润或者叫剩余价值(M),简单讲就是为了用钱生钱,资本家发财致富。英国经济学家、哲学家、作家,西方经济学的主要创立者,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全称《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An Inquiry into the Nature and Causes of the Wealth of Nations),为西方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Adam Smith)亲赴欧洲各地考察,于1776年发表的一部改变人类历史的创世巨著。这是人类首度针对政治经济学原理进行逻辑严谨的科学论证。亚当·斯密总结了近代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经验,批判地吸纳了它之前的重要经济理论成果,对国民经济的运行过程作了系统整体的描述,是现代西方经济学的集大成之作。《国富论》主导了人类政治经济的演进方向,即使是现今西方庞大复杂的资本主义社会,其运作方式仍然依循本书的模型原则。作者亚当·斯密在书中阐述了财富来源和经济发展的原理,并且说明财富在社会各阶层自然分配的秩序。他不仅强调市场机制的无形力量,更凸显出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存在着表面现象与内部实质相联系的两重性。西方古典经济学家,就是以资本为基本经济范畴研究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运行的规律,即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及其资本家发财致富的秘密、手段和过程。

  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总公式(W=C+V+M)和观点,资本(C+V)是一种可以带来剩余价值(M)的价值,它是反映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政治经济学特定范畴,它体现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即资本家对工人,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关系。马克思在其巨著《资本论》中以资本为基本范畴,以剩余价值为中心,全面系统而更加深入地刨析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即资本家以资本为基本手段剥削工人剩余价值的全部秘密,以及资本主义社会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也就是说,德国思想家、国际无产阶级的导师卡尔·马克思创作的政治经济学巨著《资本论》,全称《资本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全书共三卷,以资本(C+V)为基本范畴,资本以不变资本(C)和可变资本(V)构成,以剩余价值(M)为中心,从资本主义经济细胞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两重性入手,对资本主义经济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刨析和批判。第一卷研究了资本(C+V)的生产过程,分析了剩余价值(M)的生产问题。第二卷在资本(C+V)生产过程的基础上研究了资本的流通过程,分析了剩余价值(M)的实现问题。第三卷论述了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分别研究了资本(C+V)和剩余价值(M)的具体形式,论述的内容达到了资本(C+V)的生产过程、流通过程和分配过程的高度统一,分析了剩余价值(M)的分配问题。总之,《资本论》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复杂性、尖锐性和不可调和性,深刻阐明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即无产阶级必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剥夺资产阶级剥夺者,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建设劳动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新社会,人类社会的发展前途最终目标必将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发展规律。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资本家就是资本的人格化,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是死劳动,像吸血鬼一样,必须吸收活的劳动,方才活得起来,并且吸收得愈多,它的活力就愈是大。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这个基本观点,资本是一种专门榨取工人剩余价值的价值,它是反映资本主义本性的政治经济学特定范畴,它体现着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关系。资本在现象上表现为货币和生产资料,但货币和生产资料本身并不是天然的资本。只有在资本主义私有制生产关系中工人被剥夺,只有工人劳动力成为商品的前提条件下,货币和生产资料被资本家专门用来作为剥削雇佣工人劳动力、榨取剩余价值的手段时,它才转化为资本。

  资本吸血的本性特征是令人发指的。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深刻而形象地揭示:“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被到处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所讲的“资本”就是指资本家占有、并用作剥削手段的生产资料和货币,是一种由剥削工人剩余劳动积累形成的社会权力,它一来到人世间就淋漓尽致地体现着资本家对工人的残酷压榨和剥削,因此,资本并不是天然生成的,更不是生产力内在存量的一个概念,而是生产关系的经济范畴,是资产阶级剥削和压迫工人的范畴,即敲骨吸髓、吃人成性的血淋淋的阶级剥削概念。

  二、资金经济范畴的本质和特征

  资金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范畴,特指公有制生产单位经营农业和工商业以货币表现的本钱,或者曰本金,同时也是特指社会主义国家用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物资或货币。资金的表现形式之一就是货币,资金中的一部分是货币,还有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货币资产只有成为企业注册资金,投入商品生产和流通过程后,才能转化为资金。社会主义经济是产品经济和商品经济相结合的社会经济,社会主义生产是以产品生产为主、商品生产为辅的社会生产,资金是用来进行社会生产和再生产,不断周转、增值、创造和满足社会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所需要的价值,它是由社会成员即劳动人民的生产劳动所创造的净增加值(M,是通用的)积累起来的价值,体现着以货币和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资金是垫支于社会再生产和流通过程,用于创造和实现新产品价值的价值,并从中创造净增价值(M)的媒介价值,也就是说,净增价值(M)是资金管理谋求社会成员日益共同富裕的真正价值基础。

  资金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范畴,一直以来是党和国家领袖的理论、经济学、财政学、会计学、政府的方针政策、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五年计划、国民经济统计、法规制度以及报刊杂志等常用的基本范畴。资金范畴的实例引证如下:1、指经营工商业的本钱。例如刘益善、徐世立的《万元户大世界》第一章就提到某集体单位拿出本钱投资创办企业,“但是这个集体企业经营不到一年,花尽了6万元资金后还欠账10多万元。”2、指国家用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物质资料或货币。薛暮桥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第七章:“农业和轻工业发展了,不但能够改善人民生活,而且能够为国家积累大量的资金,为进一步发展重工业创造良好的条件。”3、指党和国家的领袖关于资金的理论、方针和政策之内涵。如毛泽东主席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所作的《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报告中就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国家发展经济社会需要大量资金,毛泽东一再强调,既要增产节约,积累资金,又要发展外贸,利用外资。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多次讲话强调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等等。

  经济理论与实践关于资金的定义还有以下表述:1、资金是垫支于社会再生产过程,用于创造新价值,并增加净增价值的媒介价值。2、资金是以货币表现,用来进行周转,满足创造社会物质财富所需要的价值,它体现着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3、资金是用于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的有价值的物资和货币。4、资金是国民经济中财产物资的货币表现。从这些表述中可以看出一些共性,那就是资金是一种货币表现,是流通中价值的一种货币表现。社会主义再生产过程中通过不断运动保存并增加其自身价值的价值。是社会主义公有资产的价值形态,是社会主义国家和企业扩大再生产,满足全社会劳动者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的价值手段,体现国家、企业、劳动者个人三者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关系。

  资金的分类方式主要有:一是按分配的形式,可分为通过财政收支形式而分配的财政资金和通过银行信贷形式而分配的信贷资金。二是按用途可分为用于基本建设的资金和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资金。三是按融资平台来会选择第三方信息服务平台,国内最大的第三方融资平台投融界提供了资金信息。四是按在再生产过程中的周转情况,区分为房屋、机器设备等的固定资金和表现为原材料、在制品、制成品、商品、银行存款等的流动资金。无论是哪一种形式的资金,都必须参与社会主义的再生产过程,处在不断的运动之中。资金只有在运动中,才能保存价值并使原有的价值得到增值。

  企业的资金来源于贷款、债券发行和股东出资等渠道。企业尽可能把低成本资金引入实体经济,以争取获得尽可能多的净增价值,即利润(通用概念)。在当前现有的金融体制下,低成本融资能否进入实体经济还相当不确定,需要依靠国家制度安排来保证。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前提,是中央政府对“实体经济”做出严格界定,建立起化解弱势行业及企业融资困难的保障机制,制定严格区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法律制度。

  确保经济有质量的增长,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一条重要途径。而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几个基本条件。比如界定清楚什么是实体经济,比如金融体系运作必须有效,比如不同融资工具之间必须具有替代效应,采取市场化方式而不是政府主导等等。若没有这些基本条件,融资成本降得再低,这些资金是否会进入实体经济仍是相当不确定的。没有这些基本条件,低成本融资不仅无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反而会吹大资产价格泡沫。

  讲到资金的投入,指的是资金的取得,是资金运动的起点,投入企业的资金包括投资者投入的资金和债权人提供的资金,前者形成企业的所有者权益,后者属于债权人权益(形成企业的负债)。投入企业的资金在形成企业的所有者权益和负债的同时形成企业的资产,一部分形成流动资产,另一部分构成非流动资产。

  资金的循环与周转是资金运动的主要组成部分,企业将资金运用于生产经营过程就形成了资金的循环与周转,分为供应过程、生产过程、销售过程三个阶段。供应过程是生产的准备过程,在供应过程中,随着采购活动的进行,企业的资金从货币资金形态转化为储备资金形态。生产过程既是产品的制造过程,又是资产的耗费过程。在生产过程中,在产品完工之前,企业的资金从储备资金形态转化为生产资金形态,在产品完工后又由生产资金形态转化为成品资金形态。销售过程是产品价值的实现过程,在销售过程中,销售产品取得收入,企业的资金从成品资金形态又转化为货币资金形态。

  由此可见,随着生产经营活动的进行,企业的资金从货币资金形态开始,依次经过供应过程、生产过程和销售过程三个阶段,分别表现为储备资金、生产资金、成品资金等不同的存在形态,最后又回到货币资金形态,这种运动过程称为资金的循环。资金周而复始地不断循环,称为资金的周转。

  提到资金的退出,就是指资金离开企业,退出资金的循环与周转,主要包括偿还各项债务,上交各项税金,给职工发放工资(通用范畴)以及向所有者分配利润等。

  上述资金运动的三部分内容是相互支撑、相互制约的统一体,具体而言:没有资金的投入,就不会有资金的循环与周转;没有资金的循环与周转,就不会有债务的偿还、税金的上交、工资的发放和利润的分配等;没有这类资金的退出,就不会有新一轮资金的投入,也就不会有企业进一步的发展。

  三、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

  除了上述资金和资本特定的经济范畴之外,社会历史上不同社会制度下还有共同使用的通用经济范畴,例如资产等。资产是指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不能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不能称之为资产,资产也是企业经营的权利。资产按照流动性可以划分为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等等。通用经济范畴不是本文论述重点,这里就不展开赘述了。

  一个时期以来,我国新闻报刊、网络媒体上舆论比较混乱,出现所谓“国有资本”、“共有资本”、“全民资本”、“集体资本”等经济范畴的说法,甚至还有说什么“社会资本”、“人力资本”、“国家资本”、“政策资本(政府资本)”、“这是对马克思《资本论》的重大创新发展”、“重大改革”等等。这除了一些不明事理的糊涂人胡言乱语之外,主要是公然挑衅、修正和歪曲无产阶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的《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伟大真理学说的谬论,也是混水摸鱼,鼓吹“国有企业私有化”,推行公有制资产“私有化”,和平演变社会主义经济,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舆论,是对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公然污蔑、摸黑和挑衅。我们应当认识清楚,坚决反对!

  我们要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的教导,以严肃而科学的正确态度对待政治经济学范畴,无论研究经济问题,或是研究和宣传党和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务必弄清楚政治经济学范畴的内涵、实质和特征,切不可胡乱使用政治经济学范畴,以免上公知、汉奸学者、第五纵队等敌对势力推波助澜帝国主义“和平演变”阴谋的当,引起人民的思想和经济实践的混乱,挫伤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人翁意志、责任感、积极主动性和创造精神。让我们高唱国际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万众一心,把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不妥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谢谢!)

  【文/萧绍良,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