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广俊:山东派调查组处理平度村民上访引发的事件,对头

2021-12-30
作者: 智广俊 来源: 红歌会网

  2021年年终,山东省平度“女书记威胁上访者”事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当事人镇党委书记王丽被上级领导给与停职处理。随后,山东省委表态,将派出省市联合调查组调查处理此事。我觉得山东省委的举措是正确的,从事件前因后果来分析,事情虽然发生在村镇,但基层解决不了此类问题,理应由上级职能部门来处理,职能部门不作为,逼得镇干部往下压,这是山东官场政治生态出了问题,理应由山东省委过问才对。我的理由是:

  一、村民谢某从2019年开始,反映当地一家旅游企业欺骗利用员工身份办理营业执照、刻公章、偷税等问题。平度市税务局经调查确认了举报人举报属实,已于2020年5月21日作出对该企业的处罚决定,罚款2万多元。但谢某对这个处罚决定不服,继续到当地市政府信访局上访。我要问的是平度市税务局及他的上级税务部门为什么对谢某的上访问题不能给与书面答复呢?这是引发该事件的初发原因,调查组应该对此展开调查。有关部门不能对举报人怀有敌对情绪。

  二、谢某称,从2019年我举报该公司涉嫌偷税漏税以来,我已经被行政处罚4次(行政拘留),每次15天。今年我妻子7月、8月和10月都到国家信访局反映情况。在7月我妻子遭到平度驻京办殴打。8月云山镇政府和派出所到北京拦截我妻子强拉硬拽下逼我妻

  子吞了戒指。(我妻子都在怀孕期间)在京和回当地都没有救治。10月25日对我夫妻实行刑拘。我妻子因怀孕没执行。给我带着脚链十天左右,手铐将近30天。刑拘37天加一天传唤。共38天。我妻子一次(因怀孕没执行)。原因都是越级信访,给政府造成不良影响(在信访局都有记录)。但是我们每一次信访,都在信访局有记录,并没有越级上访。我们从谢某提供的公安局对谢某的拘留处罚决定书可以看到,谢某在上访期间,在信访局反映问题,并没有谩骂、打砸、拉横幅、阻拦领导乘坐的汽车等过激行为,处罚决定给出的唯一理由是越级上访,公民越级上访就该拘留吗?这是哪部法律法规规定的!对一个上访人戴脚链十天左右,手铐近30天,采取这样残暴行为合适吗?如果,谢某在北京上访期间做了违法事,那也应该由北京当地公安部门来处罚才对呀?镇党委书记王丽只是说了几句错误的狠话,平度市有关部门对谢某做的更狠,更应追查。

  三、公民举报企业偷税问题,这是税务局部门管的事,镇党委政府没有权利过问处理。但上级政府却把这个举报作为一个信访问题让镇政府去处理,按规定,如果镇镇党委和政府对这个事处理不好,那就要被上级一票否决镇党委和政府的工作。这种制度安排逼得村镇基层领导犯错,或者使干部躺平不干。对这种信访工作包干制度的安排要加以修改,要合法、合理、合情。不能把农村所有问题推到乡村干部头上去解决。

  2019年,山东一些地方推行撤并乡村工作,强拆村民住房,闹得民怨沸腾,当地政府行为,并没有任何法律根据,受损害的村民哭诉无门,上级政府、司法部门都失语了,还是三农专家何雪峰写文章在网上呼吁,引起党中央的重视,拆并村庄的行为才被叫停。

  党中央再三强调,要依法治国,各级政府一定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任何人不能任性胡来。习近平总书记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管制、压制人民的,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权与历史上任何当权社会,制度上的不同,性质上的根本不同。

      【文/智广俊,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