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彰显“中国力量”

2021-02-22
作者: 叶金福 来源: 红歌会网

  针对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国家卫健委官网2月18日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594号建议的答复》称,该建议对于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具有积极意义,将认真研究吸纳。(2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用纪念日的方式来标示一个民族或全人类的重大事件,以唤起公众的意识和广泛持久的支持,这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

  2020年年初,我国暴发了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现代中国公共卫生史上的一件重大事件。同时,这场疫情也揭出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现代医学长期存在的公共卫生短板。

  为了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迅速响应,果断决策。全民也积极行动,奋起抗击。在这一年多的抗击疫情期间,广大民众自觉做到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亮码、测温、消毒等常态化防疫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纷纷投入到“抗疫”战中,防疫宣传、把守卡口、分发防疫物资,等等。尤其是广大医护人员,更是舍身忘死,毅然决然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中,有的不慎感染了新冠肺炎,有的甚至不幸殉职。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毫不退却,始终与时间赛跑,与“疫魔”抗争,目的就是为了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可以说,全民抗击疫情之举,不仅有效遏制了国内疫情的蔓延,也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经验,既体现了中国政府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政府对中国和世界人民健康的责任和担当,又彰显了“中国力量”。笔者以为,以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的方式,记录下全民奋起抗击疫情的英勇史迹,无疑是一种最好的纪念。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这不失是一个好建议。因为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不仅是纪念这次抗“疫”战争,更是进一步唤起全民公共卫生理念、提高公共卫生安全认知的最好时机,也是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倡导更健康生活方式的最佳形式。同时,“全民抗击疫情日”的设立也将是加快健康中国建设、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体现中国政府对公众健康庄严承诺的重要举措,将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的独特贡献。笔者以为,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594号建议的答复》称,目前,世界和我国关于公共卫生和防疫方面已有一些节日纪念日,如爱国卫生月、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世界防治疟疾日、世界无烟日、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肝炎日、世界艾滋病日等。笔者想,如果再增设一个“全民抗击疫情日”,这既强调了党中央果断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局的重要意义,又体现了全民抗击疫情的坚强力量。同时,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不仅有利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提高人民群众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认知水平和预防自救互救能力,也有利于优化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可见,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确实很有必要。

  笔者衷心希望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这个“好建议”能尽快被吸纳,从而使之对于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及推动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都将产生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同时,也彰显伟大的“中国力量”。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