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国民经济中的主要比例关系

2021-05-16
作者: 建德 来源: 红歌会网

  马克思主义的再生产理论告诉我们,社会生产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生产资料的生产,另一类是生活资料生产。只有两大类之间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社会再生产才能顺利地进行。要实现扩大再生产,在一年中生产资料生产出来的生产资料,必须大于两大类在这一年内消耗掉的生产资料。在技术不断进步的条件下实现扩大再生产,生产资料生产必须优先增长,而且增长速度要快于消费资料的增长速度。毛主席指出:“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和按照农、轻、重的次序安排国民经济计划的方针。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农、轻、重的关系,实质上是工人和农民两大劳动阶级的关系,是工业化的道路问题。重工业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中心,同时必须充分地注意发展农业和轻工业。毛主席指出:没有农业,就没有轻工业。农业和轻工业发展了,重工业有了市场,有了资金,它就会更快地发展。

  农业生产内部比例关系,农业生产内部主要有两个比例关系,一是农、林、牧、副、渔五业之间的比例关系,另一个是农业内部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十二个分业部门之间的比例关系。毛主席指出:“农业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备战备荒为人民”。“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位置”。

  工业生产内部的比例关系,工业生产内部部门繁多,比例关系较为复杂,只有抓住主要矛盾才能带动全局。毛主席指出“工业以钢为纲”。钢铁工业是整个工业的基础,是实现工农业、国防现代化的基础。轻重工业的发展要同时并举。原料工业和加工工业,要先采掘后加工。

  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是求得社会生产和社会需要之间的平衡的重要方面,处理这一比例关系,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马克思指出:分配的结构完全决定于生产的结构。因此,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根本的问题是要高速度地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增加国民收入。

  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比例关系,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础,国防建设又是经济建设的保障。要加强国防建设就必须使经济建设有更大更快的发展,就要加大加强农业和基础工业。

  社会劳动力的分配比例,人口再生产是劳动力在生产的基础。优生优育,降低死亡率,推行晚婚晚育。劳动力是生产力中决定的因素,劳动力分配比例是国民经济高速度按比例发展的重要条件。生产力的合理布局,生产力要按照统一的总计划协调地安排自己的生产力,改造不合理的生产力布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