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痴禅师:躺平青年“怼”起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躺平现象”也绝非偶然,这不是今天才突然兴起的一股社会潮流,青年们之所以选择“躺平”,实际上是有一条长期而清晰的发展脉络。大概在五年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不是他们变“坏”,而是你们变“乖”》,当时注意到青年一代过于“温雅”,经常被“坏老人们”欺负,打篮球篮球场被大爷大妈抢去跳广场舞;上班挤公交车结果座位被早上遛弯晨练的“坏老人们”抢走;被老人骂啦,被老人吐口水啦,被老人讹诈啦.......,等等。总之,青年们被老年人给欺负了。“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硬是干不过“夕阳红”,血气方刚的青年们变成了社会的弱势群体,这不是一个社会的正常状态。初生的牛犊尚且不怕虎,风华正茂的青年们本该是“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主,无论是体力、智力、速度,青年们都完全占据上风,怎么可能就被“老弱病残们”给欺负了呢?

  看到这里,恐怕很多人心里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青年们被道德绑架、畏首畏尾,老人们倚老卖老、为老不尊。但这个答案只是最浅层的现象,更深刻的社会变化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原因。任何群体特性都离不开其所生活的社会大环境,《墨子.所染》里面说“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佛家里面也有类似观点,“缘恶境,成恶法;缘善境,成善法”;用《白毛女》里面的大白话说就是“旧社会将人逼成了鬼,新社会将鬼变成了人”。在这里不对“坏老人们”和“软青年们”成长的社会环境做更多的分析,也不对两代人的行为特征作道德评判,否则争议太大文章也发不出去。简而言之,当年那群“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小闯将们”变老了,而“独生子女”、“温室里面的花朵们”则长大了,年龄代沟叠加上时代的鸿沟,造就了“躺平青年们”恶劣的社会生存环境。一方面他们受西方自由主义思想的影响,嘴巴上念叨着的都是“优胜劣汰”的社会达尔文主义,现实中也确实承受着丛林法则的市场经济体系;另外一方面却又接受了传统儒家文化的熏陶,温良恭俭让的道德观深入他们的骨髓。这两种相互冲突的思想同时存在于“躺平青年”们的心里,导致他们在面对现实时无所适从。相反,当年那群一直被灌输反传统思想“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坏老人们”则没有这些纠结, 他们充分利用青年们的心理特征和社会道德规则,为自己谋取最大的利益。老人们驾驭规则,青年们被规则所驾驭,孰强孰弱显而易见,强弱之分不在体力和智力,关键在于心力。

  国家开放三胎了,显然“躺平青年们”对此并不感兴趣。根据马克思主义学说,家庭是劳动力再生产的场所,生育子女则是劳动力再生产活动。世界上存在着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就是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社会,其生育率都很低。所谓“市场经济高度发达”,换一种说法就是资本对社会生活高度渗透,而资本是逐利的,利润是驱动资本活动的元动力,无利可图的一切活动都将因资本的“懈怠”而缺乏活力。所以当资本高度参与到“劳动力再生产”的过程之中后,婚姻、生育都具有了投资特性,投入产出比(利润)将左右投资主体的行为。当住房、医疗、教育、养老全面市场化之后,组成家庭养育后代基本上就是一笔赔本的买卖。而市场主体为了避免自己的资本损失,选择不婚不育就是规避损失的最佳策略所以,从某种角度来看,与其说“躺平”是消极的人生态度,不如说“躺平”是积极的“投资策略”。对于一场必输无疑的投资活动,及时止损是“经济人”的理性选择。

  但是,这里必须有“但是”了,否则就不够“正能量”。对于“躺平青年”而言,他们完全有另外的选择。“躺”是左右结构的形声字,看起来就是一个横着的身体;前些年还曾流行过一个字,那就是“怼”字,这是一个上下结构的形声字,看起来就是“心”上面站立了一个“对”字(这里不管怼字的本意,只从形式来解读),用心坚持对的,可以谓之“怼”也。其实“怼”可以理解为“不服”,进一步衍生为对错误的事物不屈服。对压迫不屈服,对剥削不屈服,对资本干预生活不屈服,对一切不平等、不公平“不屈服”。遇到不公,就“怼天”、“怼地”、“怼人”,谁对你施加了不公,你就怼回去,这才是青年人应该具有的精神。而当前社会,老年人和青年们的精神状态错位,这是特殊时期造就的特殊现象,终归会回到正常状态的。所以,“躺平”的青年们迟早会站起来“立怼”,而老人们那种反传统精神也终究会传递给他们的孙子孙女们。

  其实,为了更了解新一代的年轻人,专门跑到年轻人扎堆的B站上看了看,发现90后、00后们真的是后生可畏,他们才不“躺平”,他们态度积极进取,他们在B站分享的都是干货满满。他们只是喜欢玩“哏”而已,或许“躺平”只是他们自我解嘲的一个“哏”。我们这些老朽们,才是“认真你就输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